“洛阳营”的战旗,来了!

本期推出领航强军新时代 ”重大网宣6):

《“洛阳营”的战旗

作者 | 朱恩法、李任、沈兵武

“洛阳营”营旗接受检阅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伴随着恢弘激昂的《钢铁洪流进行曲》,百面战旗首次亮相阅兵场,“洛阳营”战旗迎风招展,赫然在列。

战士马家杰高擎战旗

这支部队诞生于1939年秋,是鲁南四县边联支队的一大队。1948年3月在解放洛阳的战斗中,该营首先突破被敌人称为“固若金汤”的洛阳东城门,为解放洛阳立下了头功,也创造了我军历史上攻城战的范例,战后被华东野战军前委授予“洛阳营”的光荣称号。

洛阳战役结束后,营队官兵在洛阳东城门合影。

这支英雄部队,英模辈出、灿若星辰

“首先突进枣庄第一连”“团结模范连”“陈金合班”等十九个英雄集体,张明、林茂成、陈金合等百名战斗英雄,全军“优秀共产党员”徐忠国、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吴兆刚、蔡世足等一大批先进典型都出自于这支部队。

战斗英雄营长张明

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蔡世足

这支英雄部队,南征北战、战功卓著

在长期的国内革命战争年代,部队跟随主力部队转战17个省区,参加大小战斗600余次,参加了孟良崮、许昌、洛阳、济南、淮海和渡江等著名战役,共歼敌五万余人。

这支英雄部队,扎根海防、戍守海疆

1950年,舟山群岛解放后,该营随22军进驻舟山,之后便在舟山群岛扎了根。一代代官兵以岛为家、以苦为荣、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用生命和汗水铸就了坚不可摧的海上长城、千岛要塞,续写老部队光荣历史新篇章。

这支英雄部队,牢记使命、矢志强军

从传统步兵营到“百人反恐突击队”,再到轻型高机动步兵营,无论使命任务、编制体制如何变化,该营始终铆足了一股劲,一心扑在提升战斗力这个根本,在转型发展中实现涅槃重塑。近年来,营队年年被评为先进,先后被授予“践行强军目标先进单位”“军事训练一级营”,荣立集体二等功3次、三等功9次……

营旗上签名

出征宣誓

刺杀操砥砺官兵血性胆气

组织官兵进行野外训练

组织官兵进行创破纪录比武考核

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走进新时代,“洛阳营”官兵将始终传承发扬“善攻坚、打头阵,攻必克、战必胜”的营队精神,高擎胜战旗帜,高唱打赢之歌,锻造戍守东海、威震敌胆的新型作战力量,必将让旗帜更加鲜红!

战旗史话:

1948年3月,人民解放军陈谢兵团和陈唐兵团对据守河南洛阳的国民党军发动攻坚战,史称洛阳战役。

3月7日,中共中央军委批准陈唐、陈谢两兵团发起洛阳战役,战役由华东野战军参谋长陈士榘、政治部主任唐亮统一指挥。洛阳城防工事坚固,国民党军自诩为“金城汤池”。我军把握有利战机,第8、第9纵队于8日分别袭占偃师、新安、渑池,控制了阻援阵地。9日至11日,攻城的第3、第4纵队扫清了洛阳外围据点,从东、西两面对城垣发起总攻。第3纵队在炮火掩护下,采取连续爆破、连续突击的战术,突破东门,后续部队立即投入战斗,乘胜向纵深发展攻击。第4纵队于12日午时亦突破南门和西门。经过七昼夜激战,至14日晚,全歼国民党青年军整编第206师师部及两个旅,解放洛阳。

此场战役共歼敌2万余人,生俘中将师长邱行湘等1.5万余人,毙伤敌4900多人,缴获大量武器弹药及其他物资。3月17日,为便于机动作战,我军撤离洛阳。4月5日,晋冀鲁豫野战军陈谢兵团再度攻克洛阳,千年古都永远回到人民手中。

首先突破洛阳城东门的华东野战军第3纵队8师23团1营,战后被华东野战军前方委员会授予“洛阳营”荣誉称号。

微 信 号 | 人民前线(ID:njjqrmqxb)

监 制 | 吴 迪

主 编 | 王军华

编 辑 | 吴荣鑫朱 桦

实习编辑|王雨辰 汪加振

刊 期 | 2682期

感觉精彩,点击“在看”支持一下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