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玉的人皮在博物馆吗?蓝玉案朱元璋为何活剥蓝玉人皮?

“蓝玉”二字,对应的是历史上有名的大案“蓝玉案”。
这个案件是明朝四大案之一,之所以位列“四大”,除了因为其牵涉官员多到让人咋舌外,还因为,蓝玉案中朱元璋“赐”给主角蓝玉的死法极其无人性:被生剥人皮而死。
大将蓝玉之所以落到这般田地,在很大程度上与朱元璋的生性好猜疑有关。
历代帝王多少都猜忌臣子,可朱元璋这般猜忌成性者却也并不多。伴君如伴虎,伴朱元璋这般好猜忌的帝王,相当于伴猛虎。
这点,身为臣子的蓝玉最初是明白的。可随着后期其功业的增大,尤其其外甥女嫁给太子朱标成为太子妃、其女儿嫁给蜀王朱椿后,他便有些松懈了。
蓝玉的松懈实是人之常情,毕竟,自己都是几层的皇亲国戚了。他寻思着,朱元璋虽是帝王,可毕竟也是认六亲的。
有了这层侥幸后,蓝玉后期的行为就有些不那么中规中矩了。
图片
蓝玉的这种侥幸之最初被体现,是在他打破北元军队建下大功之时。
蓝玉是个武将,他比谁都清楚此战的巨大意义,他甚至在心里觉得:自己的这次大捷完全可以和霍去病的“封狼居胥”相媲美。
人一旦自我感觉良好,通常都会有相应的“嘚瑟”行为。蓝玉很快就嘚瑟了。
请看蓝玉的具体嘚瑟法儿:他在俘虏北元嫔妃后,竟公然强暴了元妃,这等屈辱,岂是妃子能受的,一怒之下,不堪受辱的元妃自杀身亡了。
这件事后,蓝玉又在班师回朝途中干了一件更“嘚瑟”的事。他在路过长城隘口喜峰关时,守城将领以无法区分城下部队为由,拒绝蓝玉一行通关。
这本来没什么,毕竟,部队的将领都得按规矩办事。可一心想尽快回朝的蓝玉却不干了,他甚至还在于守城将领交涉期间措辞极其激烈。
图片
完了之后,激动过头的蓝玉还干脆下令攻城,强行入关了。
如果此前,蓝玉对元妃施暴还只是小事,那么此时,他可触了大事了。毕竟,元妃那事影响虽恶劣,可毕竟是外人,可攻城,这可是自己人打自己人啊。
若蓝玉这般朱元璋还未有丝毫忌惮,那显然有些不符他的人设了。
但颇为让人意外的是,朱元璋并未因这两件事怎么着蓝玉,仅仅是把他的爵位从“梁国公”改成了“凉国公”。
朱元璋此举很明显是在试探,他想看看蓝玉此后会怎样表现。
通常,若臣子在帝王稍加惩戒后立马知错并大改,那多是不会有大碍的。可这蓝玉见朱元璋对自己只是形式上处罚了一下,竟越发“嘚瑟”了。
蓝玉的举动让朱元璋分外紧张,他开始意识到,这个臣子似乎不那么“听话”。这种不听话里,还颇有点不把帝王太放在眼里的意思。
但朱元璋转念一想,蓝玉对太子极其忠心,且太子能力也够压制他,所以目前看来大碍并没有。于是,他便也并未因此对蓝玉有杀念。
若此时朝中不发生太大的变故,蓝玉或许也可一生平安,可偏偏在这朱元璋对蓝玉开始忌惮的当口,朝中出事了:太子朱标去世了。
太子的死,对朱元璋而言是极大的打击。因为此前他一直将太子做天子培养,他在他身上倾注了太多心血。如此情境下,太子的死怎不让朱元璋惶恐、不安、痛苦!
图片
人在情绪极其不好时,做事往往也比较极端。也正是在这时候,朱元璋对蓝玉的怀疑种子不断发芽。偏不巧,不知收敛的蓝玉竟在这个节骨眼上不断地收义子扩大其党羽势力。
朱元璋见蓝玉如此,心中不可能没有想法。他寻思着,若自己孙子、朱标长子朱允炆继位,且羽翼丰满的蓝玉谋反,朱允炆能镇住蓝玉吗?答案是否定的。
不能!这就意味着,大明江山在他百年后,危矣。
对于帝王而言,一切威胁江山社稷的都将只有一个下场,那就是:被斩草除根。
到此时,朱元璋对蓝玉动了杀心,可蓝玉却浑然不觉。
蓝玉浑然不觉的结果是:朱标过世仅一年后,朱元璋便以谋反罪处置了蓝玉。当时朱元璋处置蓝玉的具体则是:蓝玉剥皮实草,夷灭三族!
相当恐怖的是,因蓝玉案受到连累的大大小小的官员竟达到了15000人之多,一时间,南京城中血流成河,人心惶惶。
朱元璋将蓝玉生剥了人皮后为了以儆效尤,又干了一件让所有人毛骨悚然的事:他命人将蓝玉的皮送到了四川,交到了蓝玉女婿女儿蜀王夫妇手中。
图片
话说,这蜀王夫妇接到蓝玉人皮后也是心里直发毛, 可他们丝毫不敢有诸如害怕、悲伤的情绪外现。毕竟,圣心难测,谁知道他们脸上若有一丝悲伤会是哪种结局。
自此后,蓝玉的人皮便一直被存放在了蜀王府邸。
1644年,蓝玉被剥皮51年后明朝灭亡。大西政权张献忠攻入四川,霸占了蜀王府。他入住蜀王府后第一件事情便是寻找蓝玉的人皮,理由颇有点迷信:他认为拿到战神蓝玉的人皮带在身边,便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
可惜,迷信终究是迷信。
张献忠刚得了人皮后不久,清军就入川了。张献忠发现蓝玉人皮没有给他带来好运后便弃它仓皇逃走了,后他在四川凤凰山被杀。
那么,没被张献忠带走的蓝玉人皮去哪儿了呢?有人说,它在那场大火中被烧毁了,也有人说,它落到了清军的手中。不管是哪种结局,答案都一致:蓝玉人皮从此绝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