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布跨国公司在华投资报告 宣示扩大对外开放决心

图片
大会开幕式上播放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的视频。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新华社青岛10月20日电(记者刘宝森、徐冰、孙晓辉)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19日在青岛发布《跨国公司投资中国40年》报告,回顾跨国公司作为重要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进程中的成长、贡献和作用,展示中国对外开放实现互利共赢的决心和信心。
这份在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上发布的报告称,跨国公司投资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体现之一。40年前,改革开放伊始,包括跨国公司在内的境外企业就开始进入中国进行投资经营,投资规模从小到大、投资水平由低到高、投资区域从沿海到内地,形成了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线。
报告将跨国公司投资中国分为起步(1979-1991年)、快速进入(1992-2001年)、中国成为跨国公司投资重要目的地(2002-2012年)、新常态下跨国公司投资高质量发展(2013年以后)四个阶段,见证改革开放40余年间跨国公司投资在中国的迅猛发展。
资料显示:1978年,中国确立改革开放基本国策。1979年7月,《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颁布实施,当年就建立了200余家外商投资企业。到1985年,批准建立的外商投资企业达到了3000余家,年均实际使用外资8.7亿美元。
截至2018年底,中国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96.1万家,实际吸收外商投资2.1万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商投资东道国之一。
报告指出,跨国公司投资对中国贡献良多。目前,外商投资企业占全国企业数不足3%,但贡献了近一半的对外贸易、四分之一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和利润、五分之一的税收收入,地位和作用举足轻重,不可或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表示,跨国公司是中国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融入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报告佐证了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立场和与跨国公司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决心。
记者了解到,包括美国微软、德国博世、日本住友等在内的115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197家行业领军企业参加了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
图片
住友商事株式会社会长中村邦晴在开幕式上发言。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投资中国40年来,跨国公司参与了中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进程,找到了一片新的投资热土。快速成长的中国市场,也给跨国公司全球布局、寻求增长提供了“中国机会”。
早在1999年,世界500强德国博世集团就与山东重工开始结缘,如今,博世在华员工超过6万人,成为博世除德国以外拥有员工人数最多的国家。
图片
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邓纳尔在开幕式上发言。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
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沃尔克马尔·邓纳尔说,中国已然是全球汽车工业的核心:拥有70多个车厂,新车产量占全球的四分之一以上,并拥有数亿潜在客户。尽管最近市场增速放缓,但中国仍然领先于欧美,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同时,中国也正引领着许多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
“我们相信中国市场还远未达到饱和。从中长期来看, 博世在中国仍然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他说。
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说,1992年,微软在北京开设了首家办事处,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非常惊人。
报告称,40年来,90多万家外资企业为中国经济和社会的进步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同时也获得了广阔的市场和可观的收益,并对继续投资中国保持信心。
报告援引中国美国商会年度白皮书《2019美国企业在中国》调查显示,与过去几年一样,“国内消费的增长、日益庞大和富裕的中产阶级的崛起”仍然是美国企业在中国的最大机遇。而据中国欧盟商会的调查显示,即使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2019年仍有59%的受访欧洲企业认为总收入会增加。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在峰会期间表示,中国将推动各项开放举措的落实,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打造更高水平的开放平台,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
韩国希杰集团会长、韩国企业家总会会长孙京植说,中国一直着力扩大对外开放。在今天这个意义重大的会上,希望中国企业与世界企业共享蓝图和愿景,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增进各国友好关系,促进经济发展。“我们非常欢迎中国从更深层次上融入世界经济体系。”
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是境内外首个围绕跨国公司而创设的高级别会议,致力于为中国扩大开放创建一个新的国际化、机制化、品牌化的国际论坛,会期19日至20日。(参与采写:贾云鹏、张志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