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幕战球队究竟怎么选 为何这四队在首个比赛日登场?

10月23日,2019-20赛季常规赛将正式开战。在首个比赛日,猛龙主场对鹈鹕,湖人快船打响洛杉矶德比。【聚焦NBA最新动态】

为什么新赛季首个比赛日由这4支球队开启,揭幕战队伍的选择采用的是怎样的标准,让我们一探究竟。

揭幕战球队究竟是怎么选出的?

如果你有写网络小说的经历,编辑一定会告诉你一条写作铁律:开头必须抓住读者的心。

职业体育联赛的揭幕战,就如同网文的开篇,一定要从开始就引人入胜,不需要任何花里胡哨的点缀,直接上“硬菜”。

那么,符合什么条件的比赛是“硬菜”呢?

条件一:上赛季冠军必登场

赛季首个比赛日的战斗,上赛季总冠军得主会登场亮相,而且一般是在主场,将在这场比赛中升起冠军旗,冠军队成员领取总冠军戒指。

这样的仪式不仅仅代表着荣誉,同时也表示上赛季彻底成为过去,新赛季启动。

条件二:巨星绝对少不了

职业联赛的核心卖点是什么?就是球星,尤其是超人气巨星,球迷们就爱看这个,没有超巨的比赛在吸引力方面是没有灵魂的,因此赛季首个比赛日,必然要有超巨压阵。

例子:从2008年开始,将2019-20赛季揭幕战计算在内,勒布朗-詹姆斯已经10次参加赛季首个比赛日的赛事,什么是划时代巨星呀,这就是。

条件三:死敌对决才热闹

职业联赛要的就是看热闹不嫌事大,越是那种死敌较量越有眼球效应。因此,联盟在安排赛季首个比赛日的队伍时,会将那种长期对立杀红眼球队之间的PK重点考虑,赛季一开始就抓住球迷的注意力。

例子:2012-13赛季常规赛首个比赛日,联盟安排了3场比赛,其中焦点之战就是热火主场对凯尔特人,热火是之前一年的总冠军得主,理应在赛季首个比赛日登场,而让热火与凯尔特人打揭幕战,则是从死敌对决角度出发。

热火与凯尔特人当时简直是“仇深似海”,尤其詹姆斯与绿衫军相互恨得咬牙切齿。2012年东部决赛,凯尔特人一度总比分3-2领先,皮尔斯骂詹姆斯是废物,波士顿球迷在第六场之前竖起了“杀死勒布朗”的宣传板。詹姆斯被彻底激怒,第六战狂砍45分15篮板5助攻征服波士顿,随后的抢七大战轰下31分12篮板,带领热火淘汰凯尔特人,就此终结了波士顿三巨头时代。

2012-13赛季热火凯尔特人揭幕战还有一个卖点,那就是雷-阿伦在2012年休赛期从凯尔特人转投热火,为两队之间的仇恨之火加油添柴。

条件四:大城市球队有优待

联盟经济版图中的大城市球队,在赛季首个比赛日出战的可能性相对较大,这是从市场方面考虑,背靠大市场的球队,能够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例子:2016-17赛季首个比赛日,尼克斯成为参赛球队之一。尼克斯在之前的赛季只排在东部第13位,按理说这样的成绩是难获赛季首个比赛日登场的待遇,但尼克斯是纽约的队伍,当时队内还有安东尼以及新星波尔津吉斯,引进了罗斯和诺阿,联盟自然要优先安排。

条件五:励志之队得奖励

拥有经济大城背景的球队会获得照顾,但绝不意味着小城球队没机会在赛季首个比赛日的舞台上亮相。如果小城球队能够在之前的赛季奉送精彩的表现,尤其是季后赛打得好积累人气,同样会获得揭幕战的青睐。

例子:2013-14赛季首个比赛日,步行者成为参与者。联盟之所以给出这样的安排,是因为步行者在之前三个赛季逐年进步,不但常规赛越打越好,季后赛也是年年高升,从2011年的首轮出局,到2013年与热火在东决大战7场,成为东部球队阻击热火的领头羊,这样一支队伍理应获得赛季首个比赛日登场的待遇。

条件六:热门新秀获追捧

如果球队中有热门新秀,登上赛季首个比赛日的可能性会大增,更新换代一向是职业体育的热点话题,获得热捧的新人尤其是状元秀,往往能够成为收视率助推者。

例子:2007年、2008年和2009年赛季首个比赛日,联盟分别将开拓者、公牛和快船列入其中,原因是开拓者有07年状元奥登,公牛有08年状元罗斯,快船有09年状元格里芬,都是当时热度极高的新星。遗憾的是,奥登和格里芬都因为膝伤赛季报销,未能参加联盟计划好的赛季揭幕战。正因为如此,联盟在后来安排热门新秀出席揭幕战时非常慎重。

新赛季揭幕战为何是这四队?

在2019-20赛季的首个比赛日,联盟安排了猛龙、鹈鹕、湖人和快船出战,为什么是这4支队伍?

按照上文列出的标准,猛龙是必然的揭幕战球队,他们是上赛季总冠军,这是猛龙队史首次夺冠,升起冠军旗,颁发冠军戒指,将是猛龙1995年建队至今最辉煌的时刻。另外,猛龙在失去了莱昂纳德之后,如何捍卫冠军队的尊严,谁能挺身而出扛起球队,这些同样是比赛热点。

鹈鹕客场挑战猛龙,这正符合“热门新秀获追捧”的标准。鹈鹕拥有2019年选秀状元锡安-威廉姆森,威廉姆森在大学时期就有“下一个詹姆斯”的美誉,天赋异禀潜力巨大,是众望所归的状元郎。

早在效力杜克大学时,威廉姆森就是人气王,一场热点比赛的球票价格能炒到一万美元以上,他穿过的球鞋拍卖价超过2.5万美元。在成为状元秀后,威廉姆森只用了5天时间就打破了NBA历史新秀球员球衣销量纪录,5天内的球衣销售总数要比之前一年的新秀们球衣销售总和还要多。在得到威廉姆森之后,鹈鹕的季票销售数量创十年来最高纪录。

这样的超级新星,联盟自然格外重视,给了威廉姆森在赛季首个比赛日披挂上阵的机会。要知道,2019-20赛季首个比赛日只有两场球,可谓万众瞩目,这是展示才华的绝佳舞台。即便是詹姆斯新秀年的时候,也没有获得在赛季第一天就上阵的待遇(詹姆斯首秀是在2003-04赛季第二个比赛日)。这是联盟自2009年后,首次将新科状元所在的球队放入赛季首个比赛日的赛程中,可见是多么看好威廉姆森。

遗憾的是,因为在季前赛右膝受伤接受手术预计缺席6-8周时间,威廉姆森将无法参加对猛龙的比赛。当然,即便威廉姆森打不了揭幕战,比赛仍有精彩看点,波尔和英格拉姆的双榜眼组合也是才情飞扬,鹈鹕是一支未来光明的青年军,他们的比赛很有观赏性。

湖人与快船一战是新赛季首个比赛日的重头戏,更准确地说,这两支球队的交锋,是新赛季的爆款,联盟不但给了揭幕战的待遇,还在圣诞大战也安排了两队对垒。

为什么湖人与快船的比赛如此获得推崇,参考上文提到的标准,两队的碰撞简直就是为重大比赛日量身定做的完美版本。首先,两队都有超巨,詹姆斯和莱昂纳德是当今联盟顶尖的球星,安东尼-戴维斯也是现役联盟前十级别,揭幕战将是“小卡”和“浓眉哥”代表新东家的常规赛首秀,即便保罗-乔治因肩伤缺席,三巨头领衔的比赛仍是无可挑剔的星味十足。

其次,湖人和快船同处洛杉矶,自快船1984年搬到洛城以来,洛杉矶德比已有35年的历史。在联盟经济版图中,洛杉矶是仅次于纽约的第二大市场,这样的市场规模有两支同城球队,两队的碰撞原本就是热门赛事,在联盟更是有“如果你不知道安排什么比赛好,来场洛杉矶德比准没错”的说法。

在洛杉矶德比的历史中,大部分时间是湖人压制快船,但从2012-13赛季开始,呈现了快船反制湖人的趋势,快船已经连续7个赛季战绩比湖人出色。2012-13赛季至2018-19赛季,洛杉矶德比总计进行了28场,快船赢了23场,胜率高达82%,期间一度对湖人11连胜。

湖人在今夏得到了戴维斯,却在莱昂纳德争夺战中输给了快船,心仪已久的乔治也被快船获得,这令洛杉矶德比“火上浇油”。洛杉矶两支战队,都有巨星带队,都是新赛季冠军大热门,同城球队原本就是“赤裸裸的仇恨”,再加上球星和争冠的元素,两队的较量放在新赛季首个比赛日再合适不过了。

新赛季的基本趋势是群雄逐鹿,群英争霸和新锐闪耀,猛龙象征着王座,湖人vs快船象征着势均力敌难分伯仲的冲冠态势,以及与君一战联盟之巅的“星斗”格局,鹈鹕则代表着联盟青春力量,这4支球队亮相赛季首个比赛日,是给这个赛季定调,将新赛季主题在揭幕战就展示出来。

四支球队,两场战斗,就可预览赛季全景,新赛季就这样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