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诗的基本平仄格式示例详解

格律诗有四种基本格式。
图片
“仄起仄收”、“仄起平收”、“平起仄收”、“平起平收”。而格律诗分为从字数上来说分为五言、七言,律诗则相应分为五律、七律。两种格式对应四种平仄关系,就成为八种平仄格式。
我们举一种平仄关系为例子,看看五言和七言有什么不同,其他的大家就可以自行推断,学习使用。
就用第一种格式吧:“仄起仄收”。我们判断一首格律诗的平仄都是从一首诗的首句开始,而首句首字是平仄不论的,所以我们这里说的“仄起”实际上是指首联首句的第二个字是仄声。
而“仄收”是指首句的最后一个字以仄声收尾,因为格律诗的韵脚都是平声字,所以“仄收”实际上就是首句不押韵的写法。我们来看李白的《渡荆门送别》:
渡远荆门外,来从楚国游。
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
月下飞天镜,云生结海楼。
仍怜故乡水,万里送行舟。
首联首句“渡远荆门外”,远、外都是仄声字,首句平仄为“仄仄平平仄”,这就是典型的“仄起仄收”五律格式。
图片
格律诗的平仄格式其实不需要死记硬背,我们一旦得出了首句的平仄关系,就可以利用格律诗平仄“相对”、“相黏”的原则推导出整首诗的格式。
首句为“仄仄平平仄”,相对的第二句就是“平平仄仄平”。我们看第二句:“来从楚国游”,“国”字为入声字,在平水韵中为仄声,所以,这是合律的。再根据二三句相黏的原则,得出第三句平仄为“平平平仄仄”,“山随平野尽”。第四句对句与这联的出句相对,所以第四句为“仄仄仄平平”,“江入大荒流”。合律。
后面四句重复前面四句的推导,格式和前四句一样。这就是五律“仄起仄收”的基本格式: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
我们可以对应看李白的这首五律,除了在第七句“人怜故乡水”使用了三四字平仄互换的“鲤鱼翻波”的“平平平仄仄”的变格“平平仄平仄”之外,其他的字词都是严合格律的。
所以这是一首标准的五言律诗。
图片
而七律由于字数的变化,在平仄关系上有一些变化,我们同样来看“仄起仄收”格式,看看七律和五律有什么不同。
同上,平仄格式的判定还是看首句第二字和结尾的字。那么仄起仄收,就是在这两个位置上是仄声。例如杜甫的《阁夜》:
岁暮阴阳催短景,天涯霜雪霁寒宵。
五更鼓角声悲壮,三峡星河影动摇。
野哭千家闻战伐,夷歌数处起渔樵。
卧龙跃马终黄土,人事音书漫寂寥。
首句“岁暮阴阳催短景”,平仄为“仄仄平平平仄仄”,即“仄起仄收”的七律格式。
但是我们仔细看一下,其实这就是五律的平起仄收格式前面添加了两个仄声。在五律中,“平平平仄仄”是平起仄收,加两个字却变成了七律的仄起仄收。那么五律的仄起仄收“仄仄平平仄”加两个字会变成七律的什么格式呢?
“平平仄仄平平仄”,变成了平起仄收格式。也就是说,添加了两个字,五律和七律的平起仄收和仄起仄收两种格式互换了。
图片
但是他们同样遵守“对”、“粘”的规则。“岁暮阴阳催短景”,“仄仄平平平仄仄”,那么对句的平仄就是“平平仄仄仄平平”,我们看第二句:“天涯霜雪霁寒宵”,果然是“平平中仄仄平平”。同样我们也可以推出整首七律的平仄关系,方法和前面五律是一样的: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
大家可以对应看杜甫的这首七律,也是符合整个七律平仄格式的。
所以律诗的基本平仄关系看首句就可以敲定,但是五律和七律会稍有差别,源于字数的变化。
图片
以上是例举了“仄起仄收”格式,其实统共四种也不过如下:
五律
仄起仄收,起句:仄仄平平仄
仄起平收,起句:仄仄仄平平
平起仄收,起句:平平平仄仄
平起平收,起句:平平仄仄平
七律
仄起仄收,起句:仄仄平平平仄仄
仄起平收,起句:仄仄平平仄仄平
平起仄收,起句:平平仄仄平平仄
平起平收,起句:平平仄仄仄平平
有了这些起句,推出整首诗的平仄关系就没有难度了。推出来的就是基本平仄格式,每样四种,两样八种,只要是写律诗,就逃不出这八种基本格式。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