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辍学酒吧做DJ,29岁身家过亿,这个90后女孩凭什么?

图片
城市里,白日人声鼎沸,汽车轰鸣,哪来半点安宁。
夜晚,歌厅喧闹,舞厅嘈杂,何来两分静谧,很多人,都想老了回农村养老,过一下陶渊明笔下的田园生活。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
全网数千万粉丝的李子柒,用她的视频满足了大家的向往,这位被誉为2017第一网红的四川女生,活在了许多人的梦中。
时至今日,她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回顾李子柒成名的一路,你会发现这一切都是偶然中的必然。
她得到的一切,都是应得的。
01
在1990年七月的盛夏中,一个女孩儿就这样降生在四川绵阳大山的村庄中。
李子柒是个孤儿,很小的时候,父母便离婚了,父亲早逝,继母待她特别不好,近乎虐待。
很难想象,一个六岁的孩子,还没有灶台高,就要生火做饭。
这个孩子从小就缺乏关爱,却也在生活的泥泞中养出了坚韧、要强的性格。
图片
当她做的不好,被继母拽着头发往水沟里按,被打得半死不活的时候,六岁的女娃娃,都生生的没掉过一滴泪。
那个时候的她,特喜欢下雨天,因为不用干活,爷爷奶奶看她过得太苦,实在不忍心,便把她从继母手中接了过来抚养。
可惜命运不曾善待年幼的她,在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李子柒的爷爷便去世了。
所以李子柒从小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爷爷去世之后,奶奶就成了李子柒在这世上的至亲之人。
此时的奶奶年事已高,难以抚养她继续学业。
图片
于是14岁她辍学出去打工,先在餐馆做服务员,一个月工资300块,偶尔打烂一个盘子,一个碗都得赔,很多时候到手就两百多块。
到了2006年,因为服务员工资太低,很难养活自己和奶奶,她选择跟着师傅去学了打碟,之后在07-13年一直在酒吧驻唱。
早年她在海峡卫视参加《我是食神》节目时自述:“当时也没有说喜欢音乐,就是为了活下去,觉得它工资高。
2012年因为奶奶的一场重病,促使她决定抛下所有,立刻回家,对于她来讲,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就是自己的奶奶。
为了她,可以放弃自己的所有,因此,在上次有人黑她有团队、用替身,遭受非议的情况下。
她奶奶听到这些,不留神砍柴时伤了自己,这时,她一度想永久停更,害怕爱自己的人受伤。
在2017年5月的致谢视频中,李子柒写道:2万余条素材,来来回回按动开关4万次,按每条素材走25步来算,步行约260公里。
不求您能喜欢,但求能给努力做内容的自媒体人最基本的尊重。
图片
02
之所以她会走上拍摄短视频的道路,缘起于2016年为了推广自己的淘宝店。
因此,李子柒在弟弟的怂恿下开始了拍摄视频。最早的时候,她的拍摄器材和运营方式都很简陋。
她上传的第一个视频是《桃花酒》,2016年3月25日发布在美拍上。
那个视频是用手机拍的,拿自己16G内存的手机剪辑,画质感人。后来她也意识到了问题,经人指点才买了人生中第一台单反和三脚架。
图片
2016年,她为了做好《茉莉酱》的视频,在夏天室外40度的高温中,忍受着太阳的炙烤。
只能拿着小风扇,吹干自己被汗水打湿的头发,还要一边摆弄自己在镜头里的位置。
图片
为了拍《兰州牛肉面》,她拜师学习了两个多月,摆拍,自己一个人很难操作。
为了赶时间,她每天只吃一顿饭,整整拍了三天,浪费了20多斤面粉、废掉的面团做成馕,和奶奶吃了半个多月。
拉面那两分钟的镜头,足足拍了两百多个,最后只用上了50个不到,剪视频的时候,也是各种软件崩溃剪不出来,重新又剪。
图片
2017年1月,为了拍那期的《松鼠鱼》视频,在零下15度的天气里,她一个人带着所有的拍摄设备,在雪地里来来回回,一共折腾了近十个小时。
镜头没拍好不说,下山过后,就发了高烧。
2017年五月过后,李子柒终于不用再单打独斗了,她招募了自己的摄影师,还有任劳任怨的小助理。
在这之后,视频质量以及拍摄效率都有了飞跃,不过随着去年“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成立,她更忙了。
03
2019年最新数据统计,李子柒在YouTube影响力超过一众明星,成为国内对外网影响力最大的博主。
虽然语言不通,但她的评论区聚集着来自全世界各个国家的网友。
有人说从她的视频里感受到了宁静和美好,有人怀念自己的童年,有人被她视频里的中国传统文化吸引,对中国彻底改观了……
图片
图片来自微博@李子柒海外新鲜事
前段时间,甚至马来西亚国王都邀请她见面,她自己就做了传统的笔墨纸砚作为礼物。看到视频里,李子柒自己造纸、自己做笔的过程,网友们都惊呆了。
难怪有人说,李子柒的文化输出,能比得上好几个孔子学院。
图片
按理说,不同国家的人们之间,肯定存在文化差异,这个姑娘是怎么做到吸引全世界各地的人的呢?
李子柒的视频完全满足了人们对田园生活的幻想,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可能都没她过得自在。
几间小屋,一方院子,她靠自己的一双手,先把自己的家变成了宝藏。
推开竹门走进去,满眼的绿意看得人心情舒爽。院子里种了很多很多东西。爬架上是各种瓜果‍。
图片
不管是番茄辣椒,甚至茄子,都能数出好几种,吃都吃不完。
图片
还有各种花草,就像天然的装饰品,让院子多了一丝童话气息。
当然,也不是种什么活什么,李子柒说她尝试种过几种热带作物,但因为气候的原因,都没有结果。
图片
院子外面,是四季变换就景致不同的大山,不只是赏心悦目而已,山里的宝藏,比家里还多呢。
图片
三餐四季、适时而食,她就这样把柴米油盐的生活过成了诗。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菜园子还是空的,正是吃野菜的好时候。
背上背篓,带上小锄进山,山上遍地是野菜,什么刺龙苞蒿葱子折耳根,美人要么没见过,要么没吃过。
图片
端上饭桌,就是一顿应季的晚餐,好想尝尝这些野菜都是什么味道。
图片
春天还有看不完的花,院子里种的玫瑰花绣球花都开了,山上的辛夷花也落了一地,这是别处看不见的好风光。
图片
图片
世人大多苦夏,李子柒却不,夏天的瓜果多得吃也不完,她尽想着怎么把瓜果做出花样来,倒是忙得很。
你看,一个南瓜,能做出南瓜饭、南瓜羹、蛋黄南瓜、南瓜炒百合……也太丰盛了吧。
图片
桃子杏子覆盆子野草莓,有自己种的也有野生的,想想都好满足。
图片
网上流行一个梗说想当李子柒的奶奶,每天都能吃到各种各样的美食。
这么一说,美人也有点蠢蠢欲动,想坐在凉亭里的秋千上乘凉,有人递给我一筐桃子,又软又甜。
图片
到了秋天,草木凋落,但还有柿子高高挂在枝头。
图片
新鲜柿子太多吃不完,李子柒就动手把它做成柿饼。
削皮晾晒还不够,还要码进木桶里捂霜。
图片
等到下雪的天气,就能得到满满一整桶甜糯的柿饼,配着热茶吃,一点都不腻。
图片
冬天万物休憩,村后的小河里却还有游鱼。
图片
钓几尾鱼,取一罐雪水,试试古法焖雪水鱼,也是平时难得的美味。
图片
而到了特殊的节日,李子柒和奶奶也有自己的过法。李子柒的春节,和我们过得不太一样,她的年货,都是自己做的。
她摘来山楂,自己做糖葫芦。
图片
到村口喊来做爆米花的老师傅,这个特殊的罐子,摇啊摇啊,摇够了打开,”嘣“的一声,玉米粒就变成了爆米花。
捂住耳朵,见证奇迹的发生,那是很小很小的时候才有的乐趣。
图片
她还自己炒瓜子做雪花酥,年货备好了,两个人两只狗,围在火炉前聊天吃年货,对我们来说,这是久违的过年的气氛。
图片
我们现在的生活越来越便利,但与此同时,人们必然失去了某些东西。
在李子柒的视频里,四季分明,生活缓慢但自得其乐,很多人觉得找到了内心久违的安宁,看到了自己向往的生活。
看着她自由自在的生活,美人真是羡慕得也想回老家种地了(但理智阻止了我)。
04
李子柒的视频里不是只有美食,往往也会出现一些DIY的内容,几乎每次都会让大家惊叹,她怎么什么都会?这个也能自己做?
普通人想要蚕丝被:打开购物软件。李子柒想要蚕丝被:自己做一床。
你能想象从养蚕开始,自己做一条蚕丝被吗?美人反正不行,但李子柒可以。
图片
蚕结茧之后,就要煮茧剥茧晾棉,工序还挺多的,这些都是美人第一次看到也算长见识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等晾干之后,还要一层一层拉扯到被子的大小,直到足够的厚度,然后就是缝制成型。
图片
花一年的时间给奶奶做一床温暖的蚕丝被,我们谁都不可能有这个耐心和时间。
但看着视频里从养蚕开始到蚕丝被完成的过程,看的人心里莫名有种满足感,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东西,原来是这样来的。
图片
去年,她还自己做了一套竹沙发。也是从最初的步骤开始,去山上砍下竹子拖回家。晾晒几天,蒸发水分。
图片
然后就是设计、割洞、锯竹子、把每一个关节镶嵌到一起,李子柒劈竹子的动作很利索,没有用到一根钉子。
图片
从天亮到天黑,第二天起床再动手,花了好几天,终于做好了一整套的竹床、太妃椅和茶几。放在屋子里,据说用十几年都不会坏。
图片
辛苦吗?虽然不会被剪进视频,但答案是肯定的。
不只是做竹沙发,摘玉米摘到汗湿透了衣服,插秧时候连脸上都是泥水,这些都是视频美好背后的东西。
图片
但李子柒说,她的视频诉求就是轻松、美好,在大家特别累的时候,给看视频的人减轻一些压力和焦虑,这就是视频的价值,那何必要把辛苦的一面放出来呢?
话虽如此,质疑还是如期而至。
05
网上对李子柒的质疑一直没有停止过,有人说真正的农村生活不是这样的,有人说都是团队帮忙,一切都是摆拍。
前几天这件事甚至还闹上了热搜,有微博大V毒舌地将李子柒比作黑人奴隶、殖民时代的女工,说她是女德的化身。
图片
美人倒是觉得,李子柒的短视频从来不是农村生活纪录片,她也坦言,这是把辛苦藏到镜头背后的理想生活,是给人以放松的精神消遣。
图片
李子柒说,在环境越来越好的情况下,能把生活过成什么样,更多是取决于你自己想怎么过,以及你是否愿意努力。
尝遍世间百味,却依然热烈拥抱生活,感知当下的美好,命运总是赠与这样的人以奇迹。
来源:卫雅雅,微什么,财经人物第一线整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