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9.4!这部犯罪悬疑日剧值得二刷

法医是一个怎样的职业呢?在很久之前,我一直认为法医就是为了解开死者身上的谜题而存在的,但《非自然死亡》却让我对法医这一职业改观。
法医不仅仅是为了解开死者身上的谜题而存在,同时也是为了让更多人不会因为不知名的症状而失去生命,就如剧中所说的一样“法医是为未来而生的工作”。
图片
全剧围绕着非自然死亡研究所展开,讲述了法医三澄美琴与她的同事一同揭开非自然死亡者真正死因的故事。
图片
该剧出自编剧野木亚纪子之手,是当下备受关注的编剧之一。她擅长写一些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剧集,《逃避虽可耻但有用》正是出自她之手,剧中借用女主的经历与我们探讨就业问题,剧情纯情且真实。
图片
在《非自然死亡》中,她依旧延续了她一贯的风格,与观众一同探讨一些社会问题,如网络暴力、校园欺凌、过劳死、性别歧视等等。
作为一部法医题材的犯罪悬疑剧,《非自然死亡》与《嗜血判官》、《不死法医》等剧相比,并没有太多的血腥画面,在逻辑推理方面也没有达到全程高能。
但它却凭借着日式特有的柔光镜,以及动人的剧情,成为一部独树一帜的法医题材剧集,顺利拿下了豆瓣9.4的高分。
图片
生与死一直以来都是一个严肃的话题,可该剧却以细腻且温柔的方式阐述,从法医的视角展现这一主题。每一集从非自然死亡案例延伸到亲情、爱情、嫉妒、校园欺凌、网络暴力……剧情的格局很大。
在第一集中借助了一个非自然死亡案例,让我们看到了键盘侠的嘴脸,他们只是靠着单方面收集到的信息就对一个已死之人展开攻击,真相是如何他们并没有去探究。语言伤害并不比肉体上带来的伤害低,甚至语言伤害能够杀人于无形。
图片
图片
用贴近生活的案例让全剧的真实感倍增,增强观众的代入感。不仅如此,在兼具观赏性的同时,该剧也保证了它的专业程度,对于每位死者的死因描述都比较专业,就连解刨时的穿着与记录手法都让人觉得真实。
图片
当然,这部剧取得成功也离不开人物的设定。剧中人物个性鲜明,设定接地气,女主三澄因童年的经历性格有些阴郁,男主中堂脾气暴躁爱骂人,男二久部倒卖部门信息,对法医这一职业有些不屑,对未来迷茫。每个人物都有着自己的缺陷,甚至有些三观不正,可正是因为这样才将这部剧的人物塑造得栩栩如生。
图片
《非自然死亡》与同类型的剧集相比并不出彩,但它却是一部值得二刷的剧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