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杰部队”的受阅女兵,果然不一般!

本期推出领航强军新时代 ”重大网宣12):

《新时代的女兵郑炜川

文图 | 凡春龙、吴士友、王磊

每步七十五公分

六十六秒通过

不差分秒、不错毫厘

四十秒不眨眼睛

声音洪亮、目光坚定

女兵方队(第四排右一为女兵郑炜川拍摄:尹威华)

她们是由来自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共352名身着橄榄绿、浪花白、天空蓝的女兵组成的方队;女兵方队首次以挂枪形式,全新混合编组参加国庆阅兵,这一五彩方阵在阅兵式中特别引人注目。

一名女兵成长为阅兵“女强人”,需要哪几步?前线哥探访到第71集团军王杰部队女兵郑炜川,在她那里了解到一些阅兵“女强人”背后的故事。

郑炜川

郑炜川,浙江金华人,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位于女兵方队第四排第二十五名,即框架兵,与排头兵、钉子兵合称为“方队的灵魂”。阅兵场上没有男女之分,意味着女兵要克服更多生理与心理上的困难,这对每一名方队成员来说,都是一项极大的挑战。

身为一名框架兵,身上承担的责任就更大了,方队单个排面整齐度,全看她们走得正不正。基于这样的使命与责任,基准兵每天都要比其他受阅队员早出操、晚休息、多训练,她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在阅兵场上展示女兵风采,展现大国军威。

阅兵进行时(第四排右一为女兵郑炜川拍摄:尹威华)

中国女兵 震撼世界

万事开头难——初训之苦

刚接到参加阅兵通知时,郑炜川内心激动不已,第一时间把喜讯告诉父母,“阅兵过程肯定会很苦,但一定要尽自己所能坚持下去,如果能够入选,这将是我们值得骄傲一辈子的事情,家里一切都好,一定要专心训练。”听着电话里传来父母的期盼和鼓励,她迅即赶往学校,并通过初检,参加集训。

三月份的石家庄气温很低,她身穿常服,站在寒风中,手脚已经麻木,毫无知觉。虽然集训前她已做好吃苦准备,但是当她走上训练场,听教官喊道:“调整军姿”的那一刻起,才猛然发现训练强度超出了她的想象。

齐步走——一趟又一趟练习,只为所有人出脚时机一致,走路频率一致,几乎每个人脚上都磨出了三五个水泡;晚上训练结束后,在台灯下将水泡挑破,而后进行消毒,最多的时候,双脚走出十一个水泡,却依旧不下训练场,大家都笑称自己是“泡泡兵”。

伤痕累累

汗已湿透衣襟

艰苦训练只为华丽绽放(拍摄:尹威华)

酸甜苦辣咸——破茧成蝶

经过一个月时间的磨砺,郑炜川已慢慢习惯了“魔鬼式”训练,跟随集训队转场白求恩医学院新校区,进行第二阶段训练,确定前往阅兵村人选。

踢正步——“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从原地踢腿到拔慢步,她们每天雷打不动重复着“踢腿……收腿……”的动作,膝盖已经肿了,训练仍在继续,以至于她每天上楼都需要搀着扶手。在她心中,最怕听到的就是“左腿准备”,做梦都是教练在下口令、自己在踢腿,直到把自己给踢醒,时至今日此事仍记忆犹新。

在考核临近时,郑炜川突发高烧。此时选择继续坚持,身体无法承受;选择请假休息,则会影响个人出勤率。但为了圆阅兵梦,她选择了坚持——她以顽强的毅力结束当天上午的训练后,吃下退烧药,仅休息一晚,第二天便继续参加训练,由于发烧未完全消退,虽然身体一直冒虚汗,她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基础踢腿训练(拍摄:尹威华)

加练进行时

顽强的毅力(拍摄:尹威华)

一次阅兵路——兵者荣耀

七月的北京,地表温度达到近五十度,经过两个多月训练,郑炜川的训练水平达到瓶颈期。此时,方队组织第一次踏乐训练,肢体不协调、步伐速度跟不上等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烦躁、焦虑使她难以静下心去参加训练,回想起当初父母的鼓励、战友的期望和内心的阅兵梦,她在心中告诉自己:“别人能做到的,我同样可以做到!”

训练间隙,她主动去找经验丰富的老班长请教,从卡节奏到跟节拍,宿舍楼道里,时常能看见她加练的身影。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月努力,方队在组织踏乐训练时,每个排面仅上场排头兵、钉子兵和框架兵,位于第四排面的她,虽然与另外两人相隔十余米,但是在“立定”的那一刻,她与另外两人前后仅相差几毫米。

从背枪站军姿到持枪踏乐,后背多处烫伤,脚踝红肿疼痛,双手连洗衣服都无法完成……但郑炜川没有选择下场,而是笑着坚持下去。

持枪站军姿(拍摄:尹威华)

踏出来的斑马线

整齐划一(拍摄:尹威华)

一次受阅,终生光荣。回首过去,虽然过程很累,但是想要上场的信念一直支撑着郑炜川走到了最后。

也正是因为这次阅兵让她懂得了“你能做到的远比你想的更多”这句话的力量。

而这次经历,也将会是她军旅生涯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回到部队后,她会将女兵方队精神和“两不怕”精神继续发扬传承下去,做一名优秀的王杰传人!

郑炜川,好样的!

微 信 号 | 人民前线(ID:njjqrmqxb)

监 制 | 吴 迪

主 编 | 王军华

编 辑 | 吴荣鑫朱 桦

实习编辑|王雨辰 汪加振

刊 期 | 2690期

感觉精彩,点击“在看”支持一下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