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一民办医院职工涉嫌“倒卖出生证”,律师:或判刑

图片
来源:视觉中国
作者 | 市界 杨丽雪
编辑 | 朗明
法定医学文书竟然被伪造,还公然售卖!
10月21日晚,央视《焦点访谈》曝光四川射洪遂宁现代妇女儿童医院职工杨某涉嫌出售《出生医学证明》一事。
图片
(图片来源:焦点访谈报道截图)
据报道,记者搜索“户口”,“出生证”等关键词,发现了一些倒卖出生证明的QQ群,费用在3万多元。经群友介绍,记者与四川的卖家宋某取得联系并来到四川省遂宁射洪县的遂宁现代妇女儿童医院,这是一家一级甲等民营医院,具有出生医学证明的签发资格。
宋某称自己就是在这家医院办理的新生儿出生证。随后她还打电话将遂宁现代妇女儿童医院的一位杨医师喊了出来,这位杨医师是遂宁现代妇女儿童医院产科的副主任医师。
宋某让杨医师为记者解释办理出生证的流程。杨某告诉记者,需要身份证号码和母亲的住址,入院以后,杨某就给录入到电脑里面。
杨某说:“我们要悄悄的,不能让其他医生知道。只有我知道,主任知道,还有主管医生知道,还有上账的人知道。就这么几个人知道,不敢,大张旗鼓,不敢。”
据这位杨医师和宋某所说,只要一张身份证,产妇根本不需要到现场,就能造出一份看似真实的住院手续与病历,杨某顶替接生人签字。杨某称,“这个签字必须我给你签,其他人不敢给你签。”
为了证实自己,这位杨医师还带记者进入了遂宁现代妇女儿童医院的行政办公室,让工作人员拿出出生医学证明的存根和档案资料,说这些出生医学证明都是顺利上了户籍的。据这位杨医师介绍,办理这样一份出生医学证明需要3~4万元好处费。
杨某对记者承诺,办理出生证明是“百分之百行”,但“必须保密“。“如果上不了户口,我就把这个钱退给你们,但是住院费就退不了。我这么给你担保,行不?这个事你放心。”这位杨医师说。
图片
(图片来源:焦点访谈报道截图)
10月21日凌晨,四川省射洪县新闻中心通报称,节目播出后,射洪县立即行动,成立了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对其开展事件调查,案件侦办和信息发布工作。现已依法控制涉事医院法定代表人和相关人员,并对涉事医院进行停业整顿。
图片
(图片来源:四川省射洪县新闻中心官方通报)
市界在天眼查平台上输入“遂宁现代妇女儿童医院”进行查询发现,该医院的法定代表人为覃华卫,注册资本300万元,是一家民办非企业单位,除外,天眼查平台未显示关于该医院的更多信息。
图片
(图片来源:天眼查)
据央视焦点访谈报道,《出生医学证明》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出具的法定医学文书,也是公安户籍登记机关进行出生人口登记,就是俗称“上户口”的主要医学依据。伪造、倒卖出生医学证明是违法行为,这些伪造的出生医学证明有可能是为了掩盖拐卖儿童和非法领养的犯罪行为,严重影响公安机关对拐卖儿童案件的侦破和追查,特别是对被拐卖儿童的回归家庭造成重重困难。
市界就“非法买卖出生证明”相关问题向律师咨询,多位律师表示,非法买卖出生证明属于“伪造、变卖、买卖国家机关公文罪”、“属于违法行为,也得看具体情节”,“不排除被判刑”的情况。
对于非法倒卖出生证明是否会被判刑,其中俊理律师事务所的一位律师告诉市界,“买卖行为只是触及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一般就是拘留和罚款,但还是要看买卖后用于什么目的,也许会引发后续案件”。此外,该律师对市界表示,“出生证明是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统一印制的,所以如果数量比较大情况下,会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的。会被判处徒刑。
此外,华律网的法律顾问团律师对市界表示,非法倒卖出生证明会被判刑。该律师称,“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是指非法制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的行为。本罪侵犯的客体是国家机关的正常管理活动和信誉。国家机关制作的公文、使用的印章和证件是其在社会的一定领域、一定方面实行管理活动的重要凭证和手段。任何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行为,都会影响其正常管理活动,损害其名誉,从而破坏社会管理秩序,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