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平定三藩之乱,为何却被康熙帝发配边疆?只因娶小妾

1681年,清军经过几年的艰苦作战,终于兵临昆明城下,并在一番血战后,夺取了昆明,至此三藩之乱宣告结束。消息传到北京,康熙帝非常高兴,重赏参与平定三藩之乱的功臣。然而没想到几年后,一位参加平三藩的功臣差点被杀,最后竟然被发配边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这位倒霉的功臣名叫蔡毓荣!据史料记载,蔡毓荣的父亲名叫蔡士英,是锦州人,后跟随祖大寿投降清朝,被安插在汉军正白旗。在清朝平定天下的过程中,蔡士英多次立功,仕途很顺利,官至漕运总督,加兵部尚书衔。在管理漕运期间,蔡士英颇有政绩,“多所振刷,厘革挽输,天庚迄无亏额”。

因为父亲的缘故,所以蔡毓荣的仕途也很顺利,“初授佐领,兼刑部郎中”,“寻授御史,兼参领,迁秘书院学士”,“康熙初,授侍郎,历刑、吏二部”。康熙九年,蔡毓荣成为封疆大吏,官拜四川湖广总督,节制三省的政务、军务。康熙十二年,吴三桂起兵造反,叛军迅速占领贵州、湖南等地。

蔡毓荣先是拒绝吴三桂的招降,接着负责督办清军的军饷。第二年,蔡毓荣得到旨意,“专督湖广,以招民垦荒功,加兵部尚书”。由于八旗兵不堪重用,在战场上屡战屡败,清朝开始扩充重用绿营兵。此后蔡毓荣统辖绿营兵,督造战舰,与叛军展开作战,“击三桂兵,大败之,发炮沈其舟,歼寇甚众”。

随着战场形势的发展,清军逐渐取得上风,开始发起反攻,为此康熙帝下旨,“授毓荣绥远将军,赐敕,总统绿旗兵,总督董卫国、周有德、提督赵赖等并受节制”。也就是说战场上的所有绿营兵都受蔡毓荣的节制。此后蔡毓荣率领大军,收复湖南、贵州,兵锋指向云南。到1681年,清军终于攻破昆明城,彻底平定了叛乱。

当时云贵刚刚经过战乱,百废待兴,康熙帝特命蔡毓荣为云贵总督,筹划善后事宜。蔡毓荣精明强干,很快就把云贵的军政事务处理的井井有条,得到了康熙帝的嘉奖。然而,蔡毓荣却很快走上下坡路。康熙帝指责蔡毓荣妒忌董卫国,“削五级”。虽然蔡毓荣很快升官,“授总督仓场侍郎,改兵部”,却又遭到了弹劾。

康熙帝的舅舅、侍卫内大臣佟国维指责蔡毓荣贿赂朝廷派往前线的使者,接着内务府又揭发了一件丑闻。蔡毓荣在攻破昆明后,霸占了吴三桂的孙女,娶为侧室。以蔡毓荣的身份、地位,想娶什么样的小妾都不是问题,但他偏偏娶了反贼吴三桂的孙女,好色惹了大祸。刑部很快就提出处理意见,“拟斩,籍没”。

不过康熙帝还算厚道,毕竟蔡毓荣是功臣,他下诏免死,将蔡毓荣和他的儿子发配到黑龙江。几年后,康熙帝大赦天下,蔡毓荣这才得以返回内地。康熙三十八年,蔡毓荣病死。蔡毓荣虽然为平定三藩做出了贡献,但他品行比较差,破城后肆意抢夺,才引来最终的结局。

参考资料:1.《清史稿》;2.《清史列传》;3.《平定三逆方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