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十字初兴,十字军东征中诞生的条顿骑士团

条顿骑士团作为中世纪三大骑士团之一,因十字军东征而诞生,后又向东欧进军,其作为标志的黑色铁十字更成为德国、瑞典、丹麦、芬兰、挪威、冰岛等现代国家标识中的重要元素。

条顿骑士团的诞生,离不开一起重要历史事件——十字军东征。

1099 年7 月15 日,第一次十字军东征最后一年,十字军攻入了耶路撒冷。继埃德萨伯国(1098 年)之后,十字军在地中海东岸相继建立了安条克公国(1098 年)、耶路撒冷王国(1099 年)和的黎波里伯国(1109 年)。

在大批十字军满载着战利品返回故乡的同时,留在东方的欧洲骑士们也逐渐打破了国别、种族的藩篱,慢慢形成军政合一的武装组织——骑士团。

最早出现在耶路撒冷的骑士团是1099 年成立于圣若望教堂军医院的“医院骑士团”。但在成立后的前21 年里,医院骑士团都只是一个慈善组织。真正开创武装骑士团先河的是以阿克萨清真寺为据点的圣殿骑士团。十字军攻占圣地耶路撒冷后,众多欧洲基督徒遂长途跋涉前来朝圣,但朝圣的路途却充满凶险,朝圣者经常遭到各种强盗团体的洗劫和屠戮。因此1119 年两位法国骑士雨果·德·帕英和格弗雷·德·圣欧莫,提议组建“基督和所罗门圣殿的贫苦骑士团”(圣殿骑士团的全称)。他们最初只有9 名成员,仅仅依靠捐助维持运转。但很快其规模便不断扩大,成为耶路撒冷最具战斗力的武装组织。

1187 年,一统埃及、叙利亚、两河流域以及阿拉伯半岛的一代雄主萨拉丁终于对耶路撒冷王国发动了强大攻势。随着高举所谓耶稣殉难的圣物“真十字架”的耶路撒冷王国军在哈丁战役中为萨拉丁全歼,昙花一现的耶路撒冷王国也最终伴随着圣城的易手而逐渐走向衰亡。

消息传到欧洲后,教皇格列高列八世随即宣布耶路撒冷的沦陷是上帝对整个欧洲基督徒的惩罚。在开征“萨拉丁什一税”筹措军费的同时,第三次十字军东征也随即拉开了序幕。已经不再年轻的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腓特烈一世首先率军出征。1189 年5 月,号称10 万的德意志诸邦军队浩浩荡荡地开赴东方。

1190年春季,在拜占庭人的挑唆之下,德意志诸邦与塞尔柱人恶战连场。腓特烈一世虽然成功洗劫了塞尔柱人的首都以哥。但他本人却因极度疲劳,导致心脏病突发,死于萨列法河之中。急于赶回国内参与皇帝大选的德意志诸邦大军一时星散。只有不足5000 人的德意志骑士继续南下,加入了随后抵达战场的英、法十字军的战斗序列,与萨拉丁在耶路撒冷展开激烈的攻防战。

志在必得的第三次十字军东征虽然最终未能收复圣城。但是却保住了相对富饶的叙利亚和巴勒斯坦沿海地区。按照论功行赏的惯例,许多德意志骑士就此在当地落地生根,并于1198 年在巴勒斯坦的阿卡组建了条顿骑士团。作为三大骑士团之中的殿军,条顿骑士团虽然成立较晚,但却因此有了成功的范本可供模仿。根据教皇英诺森三世颁布的训令,条顿骑士身披与圣殿骑士相同的白色披风,上绣红色十字和宝剑。以黑色铁十字徽章为标记,执行与医院骑士团相同的团规。

条顿骑士团成立之时,十字军东征已经逐渐变成了一场闹剧。1202 年第四次十字军东征期间,本打算渡海直驱埃及的圣战大军,竟然因为不够钱雇佣威尼斯海军,而改道洗劫了君士坦丁堡。8 年之后更为荒唐的儿童十字军从欧洲出征,德意志北部大批失地农民怀着去东方捞一票的迷梦,被诱拐到了法国南部和意大利的各港口,随即被奴隶船主贩卖到突尼斯和埃及等地。

(上图)条顿骑士团总部所在地—马尔堡

1213年,在耶路撒冷周边不断与穆斯林展开小规模会战的三大骑士团终于等来了新的十字军东征狂潮。这一次十字军依旧以埃及为目标,试图从海路先在北非夺取一个桥头堡再收复圣城耶路撒冷。但结果是数以万计的十字军始终绕不开埃及沿海的要塞达米埃塔,每每费劲气力占领了登陆场,准备进军开罗之时又被穆斯林军队赶下了海。

尽管常常劳而无功,但是条顿骑士团为圣战大业积极奔走的身影还是引起了教廷和神圣罗马帝国的注意。1226 年,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腓特烈二世授予条顿骑士团团长赫尔曼·冯·萨尔扎一纸特许状,将整个普鲁士地区交由条顿骑士团管理。不过这并不是什么天上掉馅饼的美事,因为此时的普鲁士并不在神圣罗马帝国的版图之内。当地生活的原住民骁勇难治,不仅神圣罗马帝国的历次东扩铩羽而归,波希米亚、波兰也是一筹莫展。将这样一块三不管地区丢给条顿骑士团,可谓是“用心良苦”。

据说“普鲁士”一词在古波罗的语中意为“黑色、沼泽”。而从地理上看,毗邻第聂伯河源头——平斯克湿地的普鲁士也的确星罗棋布地点缀着诸多湖泊、小溪与泥沼。这些冰河时代的遗迹,与茂密的黑森林一起,保护了当地的原住民——古普鲁士人千年之久,直到条顿骑士团的铁蹄踏上这片土地。

本文节选自《战争事典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