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一燕:质疑你,不是因为我们刻薄

文|犬儒 砍柴书院专栏作者

编辑 | 炳叔

今日,江一燕女士获得建筑学奖后回怼质疑者的新闻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江一燕说:“如果有人认为随便可以做完活动去美国建筑大师奖颁奖现场拿着奖牌秀一下,那请大家一起来呀!

很多人看完后狂赞江一燕的“刚”。

但在这里,柴叔却要说,江一燕小姐姐,其实质疑你,真不是因为我们刻薄。

像江一燕这样的质疑此前papi酱也遭遇过,很多人想不到她这样一个“网红”,居然是中央戏剧学院毕业,苗红根正。

很多人说“是不是中戏的文凭交了钱就可以有的?

把papi酱气得够呛。

这种愤怒和江一燕一般无二,也完全可以理解。

凭什么我辛辛苦苦考的大学你却说是“买”的?

凭什么我用才华拿的奖你说是假的?

否定了成绩就是否定了一个人的付出,否定了付出等于否定了一个人的价值,没有人希望自己辛辛苦苦的努力被无视,被质疑。

但是为什么现在出一个知名艺人,或者流量明星拿一个什么奖,取得一个什么头衔,或者得到一个什么学历,观众们马上就投来怀疑的眼光?

首先,我们说说流量艺人给大众的印象,很多人有关注到最近的话题人物——“口红一哥”李佳琦。

他惊人的销售成绩几乎不是我们常人的认知水平所能理解的:

1秒钟销售额228万;

3分钟销售额600万;

15分钟卖出15000支口红,平均每秒卖出16支;

这些人经常给人一种“挣钱很容易”的感觉。

演艺明星那就更不用讲了,天价片酬到处飞,baby露个脸笑一笑都是千万收入。

所以很多人常常对这些流量明星们的高收入带点仇富情绪。

在这个时候你再告诉我:

“我不仅收入高,而且学历高,有才华,有成绩”。

势必让人难以接受。

并且这里隐含的另一层底层逻辑是:

“你挣钱那么容易不花多点时间挣钱,还有心思去下苦功钻研某样东西?搞笑的吧。

认为这些手握行业资源“挣钱很容易”的明星们,怎么可能肯跟普通人一样努力。

基于这种固定的印象和看法,观众们对于明星们除演艺事业外的成绩,多是持怀疑态度。

这也可以理解。

其次,是娱乐圈这池子水本身就不怎么干净。

此前,各种造假事件屡见不鲜。

学历可以造假:

瞿天临博士论文造假事件,直接惊呆了多少网友。一句“知网是啥”,让他的人设经历了多米诺骨牌式的崩塌;

音乐才子胡彦斌也自爆学历造假,承认自己并不是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因为自卑所以造假;

范玮琪的“哈佛大学”其实是“哈佛社区大学”。

场面、流量可以造假:

明星接机35块钱一个,深夜可能涨到80块钱。

票房可以刷,歌曲排名可以刷,点击量可以刷,热搜可以买。

前段时间某知名博主给人代言产品,刷出了350万的点击量,结果店家那边的成交量却是“0”。

而某知名艺人,一条微博实现一亿次转发的成绩,而全中国的微博用户才不过3亿。

感情可以造假:

情侣明明离婚了,还一起上综艺,一起做访谈,一起合体捞金。用荧幕上的卿卿我我,来嘲讽现实里的分道扬镳。

等到实锤的时候,嘴巴张得最大的永远是广大粉丝。

娱乐圈中立人设,炒热度,背后都有装备齐全的经纪团队予以技术和资金的全面支持。除非某一环节直线崩塌,否则很难被戳穿。

观众们常常就是被笼罩在一片迷雾之中。

这样一来二去,严重透支了观众们的信任感。这些年观众们真的被忽悠怕了,现在都“草木皆兵”,看啥都觉得背后藏瓜。

就拿这次的江一燕获奖来说,据悉,江一燕其实是参赛建筑的业主,而不是设计师,她在这个建筑完成过程中所做的,是提供了很多“自己的想法”。

或许这些“想法”确实有赋予到设计师灵感。

但这个做法(提供想法)跟真的下手画图纸做设计那是两个概念。

江一燕诚然是一位非常优质的演员,但如果用这个奖项来给自己加分,有没有沽名钓誉之嫌呢?

其实不要说是艺人,就算是普通人,也希望自己的履历上能有更多具备含金量的成就。

但是很多东西,要尊重专业者的劳动,因为他们要达到那一个高度,不知要吃多少苦。

就拿瞿天临事件来举例,一个博士的课业有多重,可能是很多人想都想不到的,十几年的苦读积累,做课题做实验搞到头秃,论文光资料就不知道得查上多少万字,有时候做不好了还得挨训挨批。

“你不知道读完一个博士需要多少心力。柴叔的一个师兄如是说道。

所以这些人看到你拼拼凑凑就拿个博士学位能不生气么?

这是对他们的一种不公!

所以,在柴叔看来,江一燕的这一次拿奖受到质疑,真不是因为观众们刻薄针对。

我们都知道江一燕是个何其优秀的演员,她的成绩,她的演技很多人都予以肯定。

但是,有些东西,我们也应该去坚守,那就是实事求是的态度和尊重专业的精神。

对于江一燕跨界拿奖你有什么看法呢?欢迎大家留言讨论。柴叔爱听~

(欢迎关注,文章版权归砍柴书院平台账号所有,任何媒体平台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