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男子在广东江门杀人后潜逃10年,迫于警方舆论攻势投案自首

图片
南都讯记者罗忠明 2009年,广东江门市蓬江区荷塘镇一名女子被杀害,湖南邵阳籍嫌疑人王某军潜逃不知所踪。在今年“云剑”追逃专项行动中,王某军被列为公安部督捕逃犯。在江门警方强大舆论攻势下,10月22日,王某军在湖南邵阳投案自首,并交代持刀杀人的犯罪事实。今天(10月23日),王某军被警方押回江门。
案发
出租屋内女子被杀害
2009年4月,江门市蓬江区荷塘镇某出租屋发生一宗故意杀人案,致1名女子死亡。
接到报案后,江门市公安局蓬江分局迅速开展侦查,发现王某军有重大作案嫌疑。案发后,王某军潜逃。
追逃
嫌凶被列为督捕逃犯
自案发后以来,在近10年的核查追捕过程中,江门蓬江警方始终将命案攻坚摆在突出位置,做到“案件不破、人员不撤”,一直没有停止对王某军的追捕,但王某军犹如人间蒸发一般,杳无音讯。
在2019年“云剑”追逃专项行动中,犯罪嫌疑人王某军被列为公安部督捕逃犯。江门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对此案高度重视,就缉捕工作作出专门批示,分管领导靠前指挥,专门成立由分局主要领导挂帅的抓捕专案组,并从市局相关警种抽调精兵助力加推,全力投入到对其的追捕工作中。
劝投
借助媒体展开强大劝投攻势
在对王某军近两个月的调查追踪中,追逃组民警深入到湖南、东莞、深圳等地,足迹遍布城乡、山村,行程5000余公里。对王某军曾经的落脚地点逐一排查,对其接触过的关系人逐一走访,不放弃任何蛛丝马迹,并抓住公安部对王某军进行通缉的有利条件,向各地公安机关发布案件协查,充分挖掘线索来源。
江门蓬江警方还注重线上线下并进,通过微信、微博、报纸、电视台等各类媒体,全方位、多渠道发布对王某军的公开悬赏,广泛发动群众检举揭发。在线下,办案民警在王某军户籍地周边广泛张贴悬赏通告,并对其亲属和关系人开展政策教育和劝诫感召,营造强大的舆论震慑,压减其藏匿空间。
投案
自首后交代犯罪事实
在强大的舆论劝投攻势下,10月22日,王某军在湖南邵阳投案自首,并交代了2009年4月6日,其意欲对被害人蓝某实施不轨,遭到蓝某的反抗,后持刀将蓝某杀害的犯罪事实。
相关链接:蓬江警方“云剑”追逃成果显著
据悉,今年6月份以来,江门市公安局蓬江分局成立由主要领导挂帅的“云剑”追逃领导小组,局班子成员坚持一线组织协调,队、所负责同志带头参战,日以继夜、连续奋战,先后组织十余个追逃组,紧紧围绕在逃人员社会关系和活动轨迹,全力打好情报研判、媒体宣传、悬赏通缉、亲情规劝、政策感召等一系列“组合拳”。历时4个余月辗转广西、湖南、贵州、云南、四川等各地,足迹跨越多个省市共8000余公里,抓获了一大批在逃人员。
当前在“云剑”行动中,已有多名在逃人员投案自首。公安机关督促在逃人员,认清形势,珍惜机会,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