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降解支架对身体更好?为啥临床用的不多,医生告诉你为什么

可降解支架真的是更好吗?

支架仅在一定的有限的时间内起到支撑血管壁的作用,最好不要长时间遗留在体内。

为此许多科研工作者做了很多研究,其中部分工作集中在生物降解性支架。

日本已将生物降解性支架应用于临床,共应用50例患者,造影的再狭窄率为18%,其中仅有14%的患者需再次介入治疗。

但这些可降解支架不但昂贵,同事应用病例少,出现的并发症并不比普通支架少,同时很多问题都在研究中。

可降解支架不仅用于心脏

1 、可降解血管支架

可降解支架在血管的领域研究是最多的,毕竟血管内可以的化,血管外就好办的多,生物可降解支架的生物相容性研究是在血管内进行的。

血管再狭窄一般发生在介入术后的3-6个月,6个月后病变进展缓慢或停止,1年后少有狭窄发生。

生物可降解支架的这种暂时存留性特点与血管再狭窄的时间相吻合,生物可降解支架在血管 内皮化完成后开始降解充分的内皮化保持了血管结构的完 整、稳定了血管的内环境,支架如期的降解克服了支架自身的血栓源性及异物性。

目前生物降解性支架研究尚存在不少的问题,其材料为聚合物,做成支架的机械性能不佳,支撑力仅为金属支架的四分之一,弹性回缩却≥20%(一般的金属支架<5%),能够引起慢性炎性反应,并且使用困难。

2、 可降解胆道支架

利用可降解聚乳酸支架治疗恶性梗阻性黄疸病人,发现聚乳酸支架可以在体内自行扩张,作用类似于自膨式普通金属支架,但是其自行膨胀力小于自膨式普通金属支架。

但研究很少,需要进行进一步观察和研究。

3、可降解尿道支架

自增强聚乳酸被用来制作螺旋形支架和网状支架,这些具有很好的组织相容性,但是由于这些材料的降解行为是自催化降解,因此容易降解为碎片,堵塞尿道。

4、 可降解气管支架

高分子可吸收聚乳酸材料在气管内的应用效果还是不错的,但还在研究中。

可降解支架存在的问题与前景

可降解高分子材料制备的支架具有很好的生物相容性, 在人体特定的病理过程中完成它的治疗使命后最终在体内降解消失,对人体无毒,无积累,避免了假体置入对人体的长 期异物影响,目前受到材料科学和医学界的广泛关注。

但是生物可降解支架的基础开发和临床应用还需进行大量的研究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高分子材料生物学活性问题,如分层涂膜和控制载荷物质的精确释放,尚需深入研究;

2、由于血管、气管、尿道等不同的组织器官,对组织工程用生物材料的性能要求不同,因此获得一系列具有不同力学性能、降解性能以及可加工性能 等的生物材料是至关重要的;

3、可降解材料的力学性能相对较差,也需要更合适的材料分子的发现和更好的支架设计工艺。

生物可降解支架的可靠性,还需要进一步大规模、大样本等研究。

随着循证医学证据的不断积累和制造技术的不断改进,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可降解支架可以被广大患者接受,造福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