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万香港居民已申请内地居住证

截至今年九月底,已经有二十万香港居民申请了居住证,可在内地的居住地享有多项权利,以及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

据香港特区政府网站10月29日公报,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就与内地合作政策的实施情况做了发言。聂德权在发言中提到,截至今年九月底,已有20万香港居民申请了内地的港澳居民居住证。

聂德权说,过去两年,中央有关部门推出多项便利港人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去年九月推出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截至今年九月底,已经有二十万香港居民申请了居住证,可在内地的居住地享有多项权利,以及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从2018年9月1日开始施行。《办法》规定,港澳台居民前往内地(大陆)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依照规定申请领取居住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以及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权利。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为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持有人提供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等一系列基本公共服务。

聂德权还提到了关于国家移民管理局建立出入境证件身份认证服务平台的情况。今年5月,国家移民管理局宣布将港澳居民持用的出入境证件纳入出入境证件身份认证服务平台。公共服务部门、行业依托该平台可进行出入境证件身份认证,为境外人员办事办证提供快捷便利服务,最终达到与境内居民使用身份证办事相同的便利度。

聂德权说,香港特区政府会通过驻内地办事处继续了解和掌握有关资讯和落实的情况,亦会与中央有关部委联系,希望争取更多便利港人在内地升学、就业和生活等措施。

此外,聂德权在发言中还介绍了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以及与四川、上海、北京和泛珠三角地区合作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