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43斤女大学生弟弟:姐姐从小缺钙长不高 曾为省钱吃一年米豆腐

有网友质疑,学校及政府的补助并非不支持吴花燕吃饭,为何她会饿到只有43斤?1日,吴花燕的弟弟吴江龙称,因为家庭贫困,姐姐小时候长期缺钙,身高也一直没有长高,最重时体重也仅有50多斤。

贵州24岁女大学生吴花燕因长期营养不良仅43斤的新闻引发网友关注。11月1日,吴花燕的弟弟吴江龙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因家庭贫困,姐姐从小缺钙长不高,最重的时候体重仅50多斤。高中期间为省钱,吴花燕吃了一年的米豆腐。

吴江龙介绍,目前吴花燕的医疗费已经解决,但因为体重不足60斤,仍在医院静养,待身体恢复后进行手术。

24岁女大学生营养不良仅剩43

今年24岁的吴花燕是铜仁市松桃县沙坝河乡茅坪村人,目前在贵州盛华职业学院读大三。吴花燕4岁时母亲去世,18岁时父亲去世。2017年,奶奶去世后,吴花燕便和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的弟弟搬到了大伯家。

吴花燕的筹款页面上介绍,她和弟弟是国家一级贫困户,从高中开始就靠着每个月300元的低保维持生活,有时候为了省钱,她只吃白饭拌糟辣椒,或者干脆饿着不吃饭。长期营养不良,体重仅有43斤,身高1米35。今年10月,身体越来越差的吴花燕在医院检查时发现,她患有心源性水肿、肾源性水肿等多种疾病。

如今,24岁的吴花燕身高1米35,体重仅有43斤。因为长期营养不良且患病,她的眉毛掉尽,额头上露出两道白色的痕迹,原本浓密的头发也掉了一大半。

姐姐从小缺钙身体矮小最重时仅50

吴花燕的故事经过媒体报道后,引发很多爱心人士关心,她为治病发起的众筹也很快筹满。吴花燕所在的学校曾回应北青报记者称,已免除吴花燕大学学费且每年为其发放奖助学金7000元。30日,铜仁市民政局回应称,松桃县民政局为吴花燕姐弟长期发放低保金,并两次发放临时救助金。鉴于其姐弟生活困难现状,民政部门紧急启动急难救助程序,解决2万元急难救助资金。

对此,有网友质疑,学校及政府的补助并非不支持吴花燕吃饭,为何她会饿到只有43斤?1日,吴花燕的弟弟吴江龙告诉记者,因为家庭贫困,姐姐小时候长期缺钙,身高也一直没有长高,最重时体重也仅有50多斤。

吴江龙说,姐弟俩最难的日子是父亲去世前的一段日子,那时父亲生病无法干活,姐弟俩都在上学,一家三口只能靠低保生活,衣服都靠亲戚朋友送,姐弟俩基本没有买过新衣服。

吴江龙的父亲身高175厘米,吴江龙自己也有165厘米,而姐姐吴花燕因为长期缺钙,身高只有135厘米,“小时后她因为缺钙长不高,但那时候大家都不知道,以为是患有轻微残疾”,吴江龙说。

曾为省钱吃了一年米豆腐

2014年,姐弟俩的父亲去世后,他们来到大伯家生活,弟弟吴江龙也外出打工。刚打工时,他每个月能挣一千多元,除去个人花销,会给姐姐寄几百元当生活费,“她总是不肯要,让我自己在外面吃好一点把自己照顾好”。

吴江龙告诉记者,姐姐平时生活非常节俭,高中时她为了省钱,连续吃了一年的米豆腐,“别人一顿饭花十来块钱,她只花一两块钱”,吴江龙说。

有时候吴花燕周末回大伯家,伯母要做米豆腐,吴花燕告诉她自己在学校天天吃米豆腐,实在是吃腻了。伯母问她,“为什么不在食堂或者餐馆吃点好的?” 吴花燕告诉伯母,她要为将来上大学存点钱。

如今,吴江龙在松桃县一家餐馆当厨师,每个月能挣2000元钱。吴花燕上大学后也有了奖助学金,俩人生活刚有些好转,没想到姐姐却生了大病。吴江龙说,姐姐在上大学前身体已经不舒服,她只是在当地诊所买了些药,并没有放在心上。今年9月,吴花燕的同学来看她,发现她脚肿得厉害,仅仅40米的路却走得十分艰难,再三劝说下吴花燕才到医院检查。

体重过轻尚无法手术

吴江龙介绍,姐姐现在身体还比较虚弱,仍在医院休养,因为体重不到60斤,现在还无法进行手术。今年大三的吴花燕明年即将毕业,学会计的她原本想进入银行工作,“她现在对担心的就是她的学业,害怕不能如期毕业。”

吴花燕写过一首题为《远方》的诗,在诗里她写道:“最后,我将回到云贵高原,在贵州最高的屋脊,种上一片深蓝色的海洋;在那里,会有一艘丰衣足食的小船,带我驶向远方。”

(北青报记者 张月朦)

【版权声明】本文由企鹅号作者Qnews创作,在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下属平台独家发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