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小梅沙项目最新规划曝光!打造世界级都市型滨海旅游度假区

报料有奖

南都深圳报料电话:0755-82121212

南都讯 记者 张一鎏 通讯员 周健深圳又引得国际企业投资进驻,即将又添一家高端酒店!11月4日下午,“深圳美高梅酒店”签约仪式举行,广东首家美高梅酒店将落户盐田小梅沙,打造奢享和海洋文化相结合的顶级体验地和新的区域地标。

深圳美高梅酒店建筑外观效果图

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项目效果图

根据规划,深圳美高梅酒店将在现小梅沙大酒店地块上拆除重建,占据小梅沙的地标位置,紧邻新海洋世界。酒店由日本一级建筑师事务所佐藤综合计划担当概念设计,酒店建筑面积45,000 平方米,客房数不少于 300 间,配备各类餐厅及酒廊、多间多功能厅及会议室、健身房与泳池等娱乐休闲设施,拟在2024年前建成开业。

小梅沙是深圳知名的度假胜地,承载着深圳人的记忆。随着城市更新脚步的加快,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项目被列入深圳市重大建设项目,如何发展引人关注。日前,深圳市小梅沙海岸带详细规划国际咨询方案评审会举行,该片区的最近规划公布,拟投入150亿元,将小梅沙片区打造成一个世界级、国际化的高端都市型滨海度假区。

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项目效果图

小梅沙位于深圳东部黄金海岸线,小梅沙片区整体改造项目按山、海、城一体进行片区统筹规划,主要分为北区、南区和小梅沙湾三部分:北区将规划建设郊野生态公园、户外运动基地;南区将规划建设休闲度假、健康管理、高端医养、会务培训等业态产品及高端产业空间;小梅沙湾将集海湾生态、水上运动、滨海休闲、亲水娱乐、文化艺术于一体,引入国际赛事,打造精彩、多元的活力湾区。最终形成“一个山海公园,四个活力片区”,暨中央山海公园和叠翠活力山林、梦幻梅沙海湾、蓝色风情小镇、奇幻海洋世界。

其中,重科技体验和科普功能的新海洋世界将于今年内开工建设,将建成全国首个以“南海”为主题的海洋科技乐园。“无边界海洋公园”将打造成为深圳海洋文化新地标,形成享受海洋娱乐、体验自然科普的活力片区,提供世界级的海洋文化体验。

生态产业是基础,旅游产业是抓手,文化产业是灵魂,健康产业是特色。该项目开发公司特发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项目以“文化旅游+健康生活”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思路,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多产业融合,重点发展文化旅游、生命健康、文化创意、高科技服务等产业,融合休闲度假、健康管理、体育运动、商贸会务、教育培训等功能,从而拥有世界级山海体验、世界级健康生活、世界级滨海活力。

不仅如此,该项目打破原先单一的海岸旅游,结合场地竖向变化将海岸与山林串联,并延展至整个公共空间系统,营造多样化的空间和功能。比如,结合小梅沙资源条件、视线敏感度分析形成两翼高中间低,以及逐级向海跌落的空间格局,并且预留了三条山海视线通廊。同时,建筑风貌强化小尺度山海街区体验,对建筑形式和色彩等方面加以控制,让建筑融于自然,体验融于山海。

在生态发展上,该项目结合小梅沙400年历史的古树风水林、200多种植物、77种陆生野生动物等丰富的生态资源,弥补被破坏的山海自然,打通生态廊道,恢复山、水、林、湖、海多样的生境体系,并与人的活动体验相结合。因地制宜形成绿色营建标准,分别在绿色建筑、生态海绵、绿色能源、绿色交通、垃圾处理等方面形成典范。

在交通模式上,也将区别于都市化的交通,主要从三个方面营造海岸旅游交通系统:内外分离、人车分流;公交优先,便捷换乘;山海览胜、步行体验。比如,依托盐坝高速市政化改造,增加小梅沙段出入口实现更便捷的内外交通互联;在盐坝高速北侧设置交通集散中心,整合交通集散、山海旅游服务等功能,并通过智慧交通管控系统,淡季将车辆引入小梅沙南部腹地,旺季、平季则将所有旅游车辆导入到集散中心,再换乘片区内部快速交通接驳系统通达各个板块。在小梅沙内部打造5到10分钟的山海步行社区,打造步移景异的景象。

知多D:小梅沙八大必游好点

1. 海琴慢街:原海琴路改造为纯步行的海琴慢街,配备零售商业和餐饮服务。

2.梅沙西塔 - 艺术夕塔:在空气中投放海洋每日数据报,特殊节日将举行艺术灯光表演。

3.潮汐游泳池:用地形的优化而形成的潮汐游泳池,在涨潮落潮的变化中形成动态互动的过程,同时利用潮汐水位差,实现了水池自动换水的功能。

4.云霄自行车道:从登山径到云霄车道,飞跃森林树梢,抵达海岸。1km 空中自行车道为人们提供了高效可持续的交通方式跨越盐坝高速,迎着风浪享受绝赞海景。

5.水下时光博物馆:在珊瑚礁受干扰少的位置,布置别致的海底花园。利用海底矿物作为原材料进行3D打印,游客可以穿梭在装置中感受一个巨人国的海底世界。

6缆车上天如海:从空中看小梅沙,深入山谷,俯瞰大海。

7.X28 深潜中心:利用山地地形形成28m深的潜水中心,拥有120 度开阔视野,窗外溪海山色尽收眼底,附带音乐系统,水下餐厅,适宜训练和娱乐。

8.有机珊瑚旅馆:远离喧嚣,与海和平共处的试验场所。提炼海中矿物而制作的漂浮底座,力求在各环节达到零污染标准,与水体接触面为多孔表皮,动植物可栖息依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