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配称航母?世界最袖珍航母,排水量一万吨,只能用来打海盗!

泰国的航母可以号称是世界最小吨位航母了,泰国皇家海军下属的“却克里那鲁贝”号航空母舰,满载排水量仅1万1千吨,可谓迷你之极,美国海军的“尼米兹”级航母吨位是其的11倍以上。
图片
虽然体型娇小,颇为滑稽,但是“却克里那鲁贝”号航母却是泰国皇家海军不折不扣的镇军之宝。正是因为这艘航母的服役,泰国才能跃居东南亚各国中海军实力最强的国家,并“威震四方”。
“却克里那鲁贝”号航母并不是泰国自主研发制造的,而是由西班牙的巴赞造船厂打造的“阿斯图里亚斯亲王”级航母的一艘,该级航母首舰在西班牙海军服役了很长一段时间,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并于2013年退役。
由于与周边邻国关系紧张,外加马六甲海峡海盗势力日益猖獗,泰国亟需要强化海军实力,获得一艘航母来成为海军的核心战斗力。但其他国家的航母泰国又买不起,见此情景西班牙巴赞造船厂瞄上了泰国,通过将“阿斯图里亚斯亲王”级实力吹上天,并以“实惠、便于维护”等理由蛊惑泰国国防部购买,甚至为了害怕泰方后悔,提出免费赠送一批二手AV-8 S“鹞”式战机给印度海军当舰载机用。最终泰国和西班牙在1992年达成交易,价格是4亿美元整。
图片
“却克里那鲁贝”绝对是世界上最小的航母,全长仅182米(相比之下,我国的中型航母:辽宁舰全长306米),在此之前荣获“最小航母”荣誉的是意大利海军的“加里波底”号航空母舰,满载排水量达1万4千吨,比泰国航母满载排水量多3千吨。虽然泰国航母体型小,理论上应该跑得比较快,但其最高速度仅为25节,比意大利航母的27节还要慢,这主要是因为泰国海军的“却克里那鲁贝”号航母使用的是2具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LM-2500燃气涡轮发动机,而意大利的“加里波底”号航母则是4具。
“却克里那鲁贝”作为泰国海军的旗舰而存在,需要具有指挥能力。但泰国并没有能力安装有关的指管通情装备,所以该舰上绝大部分电子设备和武器都是在美国的协助下提供并安装的。
具体的武器包括,2门0.5英寸的大口径机枪、3具“西北风”便携式防空导弹发射架,除此之外,“却克里那鲁贝”并无任何舰载固定自卫武器设备。侦察搜索系统包括修斯SPS-52 C对空搜索雷达和E / F频段的2×Kelvin-Hughes 1007导航雷达,可以说是颇为简陋。
而舰载机,通过舰首配备的滑跃起飞甲板,泰国皇家海军主要依赖西班牙赠送的那一批AV-8 S“鹞”式战机,在西班牙引入第二代AV-8 B后,第一代垂直起降的AV-8已经没有多少作战力了,所以顺水推舟送给了泰国,但连带的2架AV-8 A还让泰国人花了不少银子。
但这些舰载机在泰国海军并没有用几年,1997年“却克里那鲁贝”号航母顺利服役,但仅过了2年,泰国皇家海军就仅剩1架AV-8 S可以正常起飞了。可以说自从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以来,泰国政府至今没有任何能力购买新的垂直起降战机,来维持航母的全状态运转。
图片
由于缺乏可用的舰载机,如今“却克里那鲁贝”号航母俨然成了直升机航母。“却克里那鲁贝”至今没有发挥什么作用,除了投入救灾抢险外,就只能在相关海域巡逻打击猖獗的海盗。泰国军方曾经庆幸,幸亏在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泰铢大贬值前买的航母,否则泰国如今连航母都没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