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水熊虫DNA改造宇航员基因,长途太空旅行可以防御致命辐射

俗称“水熊虫”(water bears)的缓步动物门生物(tardigrades)是地球上生命力最强的物种,这种体长仅1毫米左右的小东西既耐低温,也耐高热,在真空中也能存活,还能抗辐射。现在,科学家们发现水熊虫可以为太空探索做出重大贡献。

俗称“水熊虫”(water bears)的缓步动物门生物(tardigrades)是地球上生命力最强的物种。

据太空网(Space.com)11月7日报道,美国科学家认为,利用水熊虫的DNA(脱氧核糖核酸)对宇航员进行基因改造,可以使宇航员在长途太空旅行中防御致命宇宙射线的辐射。

据报道,纽约维尔康那大学(Weill Cornell University)的基因科学家、生理学和生物物理学副教授克里斯·曼森(Chris Mason)认为,如果人类要登陆火星,利用水熊虫的DNA进行人类基因改造,可以防御致命辐射。据悉,在太空中,宇宙射线的强度比地球上大700倍。为此,曼森副教授提出了多种基因改造的办法。

水熊虫拥有一种被称为Dsup的蛋白,可以使其DNA抵御辐射影响。

据悉,科学家于2016年发现,水熊虫拥有一种被称为Dsup(Damage Suppressor,缓凝剂)的蛋白,可以使其DNA抵御辐射影响。科学家目前正探索将水熊虫DNA与人体细胞相结合的方法。

不过,曼森表示,他个人并没有在未来10年到20年中对宇航员进行基因改造的计划。

曼森表示,如果人类要移居火星,对人体细胞进行抗辐射的基因改造或许是道德的。

另一方面,基因改造可能对人体造成坏的影响,曼森对此表示,如果人类要移居火星,这种改造或许是道德的。

曼森指出,这种技术也可以帮助癌症化疗患者的正常细胞防御辐射。

编译/采写:南都记者 陈林

图片来源:太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