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被骗婚的第一人,与他世外高人的形象不符啊

婚姻,是一个人的大事,但要找到对的那个人并不容易,在武林中也不例外。“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先生笔下,圆满的爱情也不多。除了主角之外,《侠客行》石清闵柔夫妇算是圆满爱情的典型。

《天龙八部》谭公谭婆、《书剑恩仇录》陈正德关明梅也都挺恩爱的,但却是吵了一辈子。甘宝宝嫁给钟万仇、康敏嫁给马大元,那完全就是为了“应付危机”,而不得已的事。李莫愁因为不能嫁给陆展元,而成了“女魔头”。

风清扬

“骗婚”一事对风清扬的打击相当大

而在金庸笔下,也有“骗婚”的事情出现,而且是出自于一位“世外高人”的身上,那就是《笑傲江湖》里的风清扬。风清扬的“独孤九剑”是当世第一剑法,但他却一直隐居不出。在华山思过崖上,令狐冲见到了风清扬,是一位“神气抑郁,脸如金纸”的老者。

风清扬说话“嗓音低沉,神情萧索,似是含有无限伤心”,那他在伤心什么?因为被骗婚了,或者是因为“剑宗”失败了?风清扬“当年……当年……曾立下重誓,有生之年,决不再与人当真动手”,也许两者兼而有之。

风清扬

方证大师、冲虚道长和令狐冲,在令狐冲接任恒山派掌门之位之时,说起了《葵花宝典》的来龙去脉。冲虚道长说“华山两宗火并之时,风老前辈刚好在江南娶亲”,随后风清扬发觉,“江南娶亲云云,原来是一场大骗局。”

原来他那岳丈受了华山派“气宗”之托,“买了个妓女来冒充小姐,将他羁绊在江南。”正是因为“剑宗”风清扬被调开了,华山派“气宗”才占了上风,“剑宗”则被赶出了华山。这里面显然有些疑问,让人有些想不通。

风清扬

风清扬的亲事为何在遥远的江南?

风清扬是华山派弟子,应该是常年居住在华山上,那离江南应该是够远的,那为何他的亲事竟然在遥远的江南?既然骗婚能够成功,那这门亲事应该确实是存在的。风清扬与“这位小姐”是如何认识的?这千里姻缘是怎么牵上的?

古代婚姻讲究“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武林中人当然不太在乎这个。武林中人向来是看不中“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小姐的,往往都喜欢闯荡江湖的“同道中人”。难道风清扬与江南“这位小姐”见过面,是“自由恋爱”?那说明他俩应该是“情投意合”,很熟悉的了。

风清扬

风清扬为何不能识破“骗婚”的伎俩?

既然他们彼此很熟悉,而且相互恩爱,那为什么这“骗婚”的伎俩却能得逞?风清扬深爱着的那位“小姐”,应该给风清扬通风报信啊。即使是她没有通风报信,凭着风清扬高超的武功,也应该能觉察出一些端倪才对,不能就这么不明不白的蒙在鼓里。

况且成亲,一般是男方娶妻,那就应该在华山上办婚事才对。怎么却是风清扬千里迢迢地赶往江南成亲?难道风清扬是“倒插门”?所以,风清扬被“骗婚”确实是漏洞百出,但偏偏风清扬却毫无察觉。

风清扬

正是因为这件事,江湖上传说,风清扬“恼怒羞愧,就此自刎而死。”说明这件事确实是在江湖中成了一个大笑话,这么明显的“骗局”,他竟然识破不了。也难怪风清扬最后隐居不出了。那为什么“气宗”用“骗婚”的理由支开风清扬,而不是别的理由?

要支走风清扬,理由应该有不少,唯独“骗婚”的理由,在江湖中极为少见。难道是风清扬娶亲心切?一直想着要结婚?所以,他一听说要娶亲了,就急忙忙地赶了过去。江湖中的高手,往往给人以“无所不能,无所不知”的印象,好像什么阴谋诡计都瞒不过他们的眼睛。

风清扬

但风清扬确实是个例外,就因为一场成亲的骗局,让他毁掉了自己的后半生。而从风清扬“神情抑郁”的表现来看,这件事对他的打击是相当大的,几十年过去了,他还没有从“阴影”中走出来。这无论如何,与风清扬“世外高人”的形象有些不符,骗婚这样的事情,不应该发生在他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