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湘:敢要敢不要,成果代价都品尝

绝大部分人或许永远无法客观而冷静地看待李湘,因为李湘身上强烈的「敢要」和「敢不要」,太容易冲撞向往「稳定」和「踏实」的普通人了。

1996年,李湘从中国传媒毕业,回到湖南广电。最初她不想回湖南卫视,理由是,她觉得挺丢人。

在她的印象中,那时候湖南台不好看,总是放卖猪饲料的广告。而她已经走出去了,甚至在央视实习过。

「走回去要比走出去,更需要勇气。」

妈妈劝她,先回来做一阵,权当积累和学习,翅膀硬了咱们再回北京。就这样,李湘留了下来。

2004年,李湘在中国娱乐主持人中,首屈一指,独孤求败。硕果累累摆在眼前时,她有些厌倦了,于是头也不回地离开了湖南台。

就像是,「已经硬了的翅膀,要匹配一片新天地。」

而到了当下,你最常看见李湘的地方变成了直播间,她撕开卫生巾,嘴里熟练地说着「湘姐绝不让你吃亏,买就对了」。

面对外界对其做直播卖货的嘲讽,她大剌剌地不理睬。人们质问、质疑,好好一个女主持人,到底在折腾什么,证明什么。好像没故意折腾什么,证明什么,只是在每个风口,她都在做她认为正确的事。

她身上那种明确的「敢要」和「敢不要」的劲儿,总会冲击大众,与世俗中人们对「稳定」的渴求与向往作对。这种「明确想要」和「果断放弃」间的戏剧感,几乎贯穿了李湘的前半生。

1、李湘家境优渥,父亲是法院法官,负责刑事案件,不苟言笑,母亲做汽车生意。在这种家庭中长大的李湘,自小就有主见,聪明,同时还有点骄纵。

比如,小学升初中考试,李湘非要穿最喜欢的裙子和鞋,如果不让穿,就死活不出门。这是一种典型的「小公主病」,同时也代表着,她过早地就萌生了「做主」的意识。

这种意识的体现,在1994年她高考那年最明显。原本李湘已经被保送了天津大学,根本无需高考。然而她不知「哪根筋搭错了」,非要去学播音主持。

想做主持人,这是「敢要」,放弃天津大学这等高等学府的保送机会,这是「敢不要」。家境的确给了她不断出错又不会全盘皆输的基础,但也无法抹杀18岁的李湘就拥有的「破釜沉舟」。

在北京的那几年,她看遍了外面的世界。野心几经催发,干劲充足。即便回到湖南卫视,一开始她十分不情愿。在湖南卫视,李湘最初主持的是《晚间新闻》,坐在直播台前,正儿八经地播报大小事件,这听起来就与李湘不搭。

当时李湘妈妈说,看到新闻直播间的李湘,就总会下意识地笑。因为李湘可爱的娃娃脸,实在让人严肃不起来。

事实上,李湘的确不合适,她不适合所有需要「坐得住」的场合,她的生命力外放、灵动,新闻直播间限制了她。遇到《快乐大本营》是个意外。

当时湖南卫视改革,准备做一档娱乐节目。在工会楼上,台领导选拔主持人。一众女主持在会议室外排队。进去以后,唱歌的唱歌,跳舞的跳舞。然而这些人都与新节目气质不符。最后选择了李湘,让她暂时做着,以后若有更合适的,再替换掉她。

谁也没想到,李湘一做就是八年。如鲸入海,李湘太合适了,在台上她足够外放,活跃气氛丝毫不费力,专业能力又足够,控场无压力。以至于很多年后,何炅初登快本舞台时,有点紧张,李湘直接告诉她:「现场直播没有什么可怕的,你就跟着我走,你任意发挥。」没什么可怕的,李湘做快本直播了八年。

一年52期,期期不落,其他人或有生病偶有缺席,李湘没有。鲁豫问她:「你就没有生病的时候吗?」她说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每次生病,都在周一到周五,每到周六直播前,基本就好了。

唯一一次差点缺席,是因为拍戏。剧组没给她买到周六回长沙的机票,让她去机场碰一碰运气,她在换登机牌的地方张望了很久,才找到一个「看起来好说话」的中年男人,男人认出了她,在她表达了如果买不到票就会缺席今晚直播的情况下,对方将自己的机票换给了李湘。

有惊无险。事实上,李湘在快本经历的大部分事,都没什么惊险。所有的变动和惊险,都是她自己主动选择的,比如,离开湖南卫视。

2、2004年,李湘身上发生了两件大事,这两件大事分别对应着她身上最明确的两个标签,其一是离开湖南卫视——「敢不要」,其二是与钻石商李厚霖在相识33天后闪婚——「敢要」。

2004年夏天,李湘参加某时尚活动,在活动中她获了奖,而活动赞助商老板,也就是李厚霖,是李湘的颁奖嘉宾。活动当时两人并未建立联系。反而是后面朋友的饭局,两个人都有出现,才开始近距离的聊天。

真正让两个人打破距离感的事是,李湘和李厚霖都是水瓶座,最巧的是,两个人都是2月10号的生日,也因此,两人的相遇,冥冥之中自有定数。

李湘和李厚霖在饭桌上互留了电话号码,那是04年,还没有智能机和微信的年代,两个人只能靠打电话和发短信联系,而李湘又是一个非常不喜欢发短信的人。何炅对李湘不喜欢发短信这件事的感触是,不管什么事,你只要给李湘发了短信,不久后一定就会接到李湘的电话。

对雷厉风行的李湘来说,发短信实在是浪费生命。可即便是这样的李湘,在认识李厚霖后,竟慢慢地为对方改变,开始接受发短信,这在李湘的一众好友里,简直是天方夜谭。这印证了李湘说过的话,她说自己在爱情中,奋不顾身,全身心投入,爱就是爱。

似乎在爱里,她依然贯彻着自己那份「直接」。相识33天,两个人就准备成婚。

在此之前李湘还和何炅闲聊,说自己没准哪天就结婚了,何炅没当回事,没想到没过几天,就收到了李湘要走入婚姻的消息,何炅对她说:「你开什么玩笑」。根本不是玩笑,李湘是真的闪婚。

李湘回忆起当时被求婚时的情况,李厚霖没有单膝下跪,也没有准备鲜花与钻石,她就那么傻了吧唧地被李厚霖感动到哭,然后接受了他的求婚。

答应李厚霖的求婚后,李湘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妈妈,说自己要和一个男人结婚,那时妈妈还没见过这个男人,只是说,只要你想好了,我们就支持。就像当初放她去北京一样。妈妈又何尝不知,自家女儿只要认定了一件事,哪怕撞破头也是一定要去做的。

只是这段感情只维持了两年,2006年,李厚霖在博客中公开自己已和李湘离婚。二人离婚的缘由外界自不得知,只是李厚霖曾这样评价过李湘:「李湘的表达通常是心在说话,心里想什么,嘴上噼里啪啦就说出来了」,由此可见,李湘的「直接了当」,渗透进她生命中的方方面面。

至于在04年选择离开湖南卫视,外界众说纷纭,版本不一,但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李湘自始至终都无法被一个固定的环境困住。在快本的几年,她拿到了最受欢迎女主持人等各个奖项,风头无两,在娱乐节目界举足轻重,好像没什么可继续突破和挑战的,让她安心地在快本一个地方锁死,显然不现实。

于是她在04年的10月底,主持完最后一期快乐大本营,就离开了湖南卫视,离开了全国最受瞩目的综艺舞台。

北上的李湘去了华娱卫视,创办了属于自己的公司,手底下管着二十多人的团队。这次的李湘,已经不再是当年在北京无立锥之地的李湘。创办公司后,李湘自己制作和主持的节目如期面世,带着巨大话题和光环的节目《李湘星运动》并没有取得想象中的成绩,没多久,就陨灭了。独木终究难支,脱离了大平台的李湘第一次感受到了难。

0607年是李湘最难的时候,离婚,出走湖南后,事业上并未取得惊人成就。这一切看似失败,但对从来顺风顺水的李湘来说,是一次历练,也是她「敢要」「敢不要」势必会付出的一些代价。

3、对李湘来说,失败带来的困境,远不如「不敢失败」带来的煎熬难得多。遇见王岳伦是李湘人生新阶段的开始。2006年,李湘第二张专辑《阳光湘》要拍摄MV,导演就是王岳伦。

没多久,李湘拍摄一支广告,没想到,导演还是王岳伦。不能不信缘分。就这样李湘和王岳伦建立了联系。只是李湘不再是那个能和人闪婚的李湘了。在她和王岳伦相恋期间,二人小心翼翼,并未大张旗鼓地公之于众,直到被拍到,才顺势官宣。

似乎李湘的人生信条里,人不被允许在同一个地方摔倒两次。王岳伦和李湘是彼此的福星。

第一季《爸爸去哪儿》的火热,将王岳伦和王诗龄推向大众视野,与此同时,李湘也再次回到话题中心。自此,老公和女儿,成为了李湘不可忽视的标签之二。

谈及这段感情,李湘在访谈中直言:「家庭比事业重要」。这句话对敢闯敢拼的李湘来说,昭示着她对这段婚姻的重视。婚姻幸福,对多数明星来说,往往代表着事业的停滞。温柔乡呆久了,没人再想上阵杀敌。

对李湘来说,这句话对,也不对。对的地方在于,她将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了老公和女儿身上。不对的地方在于,李湘在事业上,依旧保持果敢。王岳伦有导演梦,直言随着音乐市场的衰落,拍MV早晚会没饭吃。

基于此,李湘便帮老公拍电影,拍《十全九美》时,李湘把北京的房子都卖了,这份果决可见一斑,好在最终电影大卖,并未赔钱。

好像这份「敢」在李湘身上从未消失过。到当下,李湘又一脚踏入电商大潮中,放下身段,径直降落到「网红」的群体中。众人不解,甚至对其诋毁谩骂。对此李湘早已习惯。

多年以来,李湘变胖,李湘炫富,李湘自恋自负等负面新闻间或有之,大众似乎对其身上的夸张做派很是反感。说她现实、说她朝钱看,说她以自我为中心。

只是李湘自己也说过:「我属于接触越久会越觉得我好的人,但是你跟我一面之缘可能会觉得这个女人气场好强,又自恋又自负,还咄咄逼人。时间越长,就会觉得这个人很仗义,很讲情义,肯帮朋友,自己也很努力。」

大众的确没法有机会和李湘建立更深层次的联系,进而感受她的好了。不过,绝大部分人或许永远无法客观而冷静地看待李湘。终究是因为,李湘身上强烈的「敢要」和「敢不要」,太容易冲撞向往「稳定」和「踏实」的普通人了。

普通人奋斗一生,堪堪换来的妥帖,在李湘身上似乎可随意舍弃。而我们长久的文化符号中所倡导的「平平淡淡才是真」,也与李湘沾不上边。她太现实、目的性太强、行动力也太强,许多人觉得那功利、心机、不可取,可事实上,也只有她那样明确地想要的人,才能成功。

最关键的是,那是她的人生,无论如何与我们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