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靖、郭襄、郭破虏名字都有深意,那郭芙呢?

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和《倚天屠龙记》,因为人物故事有关联,故被合称为“射雕三部曲”。其中,尤其以郭家贯穿了三部曲的始终,《射雕英雄传》因郭家而起,《倚天屠龙记》中还有郭家的身影。
图片
郭靖
大侠郭靖是金庸笔下“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典范。其名字“靖”,源自于“靖康之耻”,这名字是丘处机所取,意思是要他记住“靖康之耻”。而郭靖呢,用一生在践行这个“诺言”,最后在襄阳殉城,为国捐躯。
郭靖的一儿一女出生在襄阳,也正是襄阳危急的时候。所以,女儿取名“郭襄”,就是出生于襄阳的意思。男孩取名“郭破虏”,就是希望他长大成人之后,能够抵御外敌入侵,保卫祖国大好河山。显然,郭靖、郭襄、郭破虏这些名字,都有着极深的含义。
图片
郭襄
但是,郭靖还有个大女儿,名叫“郭芙”,那这个名字有什么深意么?
郭芙出生于桃花岛,黄蓉怀胎十月,“生下一女,取名郭芙”。书中只是这么简单的几个字,没有交代她名字的由来与含义。在《神雕侠侣》里,郭芙初出场时,李莫愁“见这女孩儿肤似玉雪,眉目如画”,显然是个美人。杨过见到李莫愁和郭芙时,贼忒嘻嘻地说道“大美人儿好美貌,小美人儿也挺秀气”,显然,郭芙确实是个小美人。
由“芙”字,很容易就让人联想到“芙蓉”,这是一种极为美丽的花,其特点就是“花大色丽”。而且芙蓉会因为光照强度的差异,使花瓣呈现出不同的颜色,“早晨为白色和浅红色,中午和下午变为深红色”,所以有了“三醉芙蓉”的名称。
图片
郭芙
郭芙的“芙”字,确实与她的外貌极为相配,那这个名字仅仅是表示了她的美貌么?其实“三醉芙蓉”这个名字有点意思。郭芙与杨过,按照郭靖看来,那就是“天造地设的一对”。但是,杨过与郭芙却始终合不来,两人互不相让。
甚至两人之间还产生了“不可调和”的仇恨。杨过对着武修文武敦儒兄弟说,他已与郭芙定了亲。郭芙听到这话,竟然将杨过手臂砍断了。而在小龙女疗伤的紧要关头,郭芙的一把金针让小龙女毒入肺腑,前功尽弃。
图片
郭芙
所以,杨过与郭芙之间,确实有点“水火不相容”的意思。但是实际上呢?杨过多次救了郭芙,郭芙每每到了危急关头,首先想到的却是杨过。为了让杨过去救耶律齐,郭芙竟然跪在了杨过面前。这一跪,让郭芙明白了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也让杨过明白了什么,这不有点“三醉芙蓉”的意思么?
那为什么要叫“郭芙”,而不干脆就叫“郭芙蓉”?首先,“芙蓉”这个名字有些俗气。再者,郭芙的母亲黄蓉,名字里有了“蓉”字,为了“避讳”,她名字里也不应该出现“蓉”字。而叫“郭芙”,自然而然的就让人想到了“蓉”,这也能表示她就是黄蓉的女儿。
图片
郭芙
郭家人物名字中,唯独郭芙的名字没有深意,想来这也是郭靖黄蓉的本意。他们只希望这个女儿欢欢乐乐平平安安地长大,而不要承担太多的重任。就像芙蓉一样,“春季梢头嫩绿,生机盎然;夏季绿叶成荫,浓荫覆地;秋季花团锦簇,形色兼备;冬季扶疏枝干,孕育生机。”
图片
郭芙
但在那个战火纷飞的时期,又有谁能平安?郭芙也不例外。她的一生跟随着父母,基本都在襄阳度过。虽然只是个女孩,但她也同样地出生入死,为保家卫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郭芙确实就像一朵芙蓉花,漂亮至极,她开得最艳丽的时候,就是她在敌人的重重包围之中,左冲右突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