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文旅委非遗办:川菜、火锅、小面等申报国家非遗

推荐项目共涉及8大类别,包括传统音乐类2项,传统戏剧类2项,曲艺类1项,传统美术类7项,传统技艺类6项,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2项,传统医药类5项,民俗类5项。

川菜、火锅、小面……独具地方特色的美味菜肴,成了这座山水城市带给世人最为奇妙的舌尖记忆。

来自重庆市文旅委非遗办的消息,今(12)日,我市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完成了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申报工作。包括川菜、火锅、小面等在内的30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将齐齐向“国宝”发起冲击。

这家重庆人熟悉的火锅馆,其火锅制作技艺从清末一直传承至今。

担担面的制作技艺有170多年历史。

郭沫若曾为万州烤鱼写诗。

据悉,为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建设,文化和旅游部于今年6月启动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推荐申报工作。

受市文旅委委托,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立即全面开展了推荐申报工作。

经各区县(自治县)文化旅游委及有关单位的自荐、市级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提交重庆市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等诸多程序,从我市2018年12月31前已公布的511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中遴选出了30个具有丰富内涵和杰出历史、文化、科学价值的项目,拟申报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推荐项目共涉及8大类别,包括传统音乐类2项,传统戏剧类2项,曲艺类1项,传统美术类7项,传统技艺类6项,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2项,传统医药类5项,民俗类5项。

其中,7项为合并申报项目,按照以类相从的原则,对各具特色又性质趋同的传统技艺打捆申报,最大限度整合地方文化资源,体现地域文化的代表性和多样性。

目前,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工作部署,我市已经完成了30个推荐项目申报资料网上平台的填报提交工作。下一步,将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对网上提交的推荐申报材料的审核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申报文本、图片、视频及相关资料;审核通过后,提交推荐申报材料原件与复印件。待文化和旅游部后续评审程序通过,报经国务院研究同意并公布。

来自非遗办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重庆市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44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60人。

新闻链接>

冲击国家非遗,来看看是哪30个项目

1、重庆火锅饮食习俗

2、重庆小面习俗

3、川菜

4、谐剧

5、奉节木雕

6、垫江角雕

7、挑花(巫溪嫁花)

8、璧山微刻

9、城口木胎漆器制作技艺

10、开州民歌

11、南川酱油传统酿造技艺

12、重庆桃片制作技艺(合川桃片、“瑞兰斋”桃片糕制作技艺)

13、江津烧酒酿造技艺

14、梦密内炼导引法

15、渝州传统膏药制作技艺(伍舒芳传统膏药制作技艺、渝州麒麟传统膏药制作技艺)

16、渝州民间特色中医药疗法(涪州郭氏伤科疗法、德济堂李氏中医正骨术、武医合璧、九禽形意推拿功法)

17、秀山苗族羊马节

18、大足石雕

19、酉阳土家面具阳戏

20、渝东南苗绣

21、赵氏雷火灸

22、燕青门正骨疗法

23、武陵山土家族传统制陶技艺

24、綦江民歌

25、京剧(厉家班)

26、蹬技

27、铜梁龙灯彩扎

28、缠丝拳

29、武陵山薅草习俗

30、梁平接龙习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