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相差两岁,却在戏里演罗晋的妈妈辈!大青衣被浪费了吗?

《鹤唳华亭》深夜静悄悄开播,精良的服化道广受好评,让人如同上“历史小课堂”一般的点茶等传统文化“知识点”、也颇具吸引力。

当然更刺激的是戏里一集多次反复反转的紧张节奏与高潮迭起,又高能又刺激,前半段罗晋蒙冤压抑、后半段洗冤痛快又有风骨。

值得注意的是,这出男性向的作品中,也有颇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女演员。

比如刚上线就迅速领盒饭、戏份等同于客串的郝蕾,虽然上线时间短,但演活了一个在忠义和母爱之间不能两全的复杂角色,让人唏嘘。

再比如剧中罗晋的生母皇后,由王媛可饰演。

她在《延禧攻略》中的“非典型宫斗”路数,让人印象很深刻。一度让网友怀疑:这位娘娘的真爱恐怕是皇后吗?

《鹤唳华亭》已经播出的五集中,王媛可的戏份不多、是相当温婉贤良的母亲角色,而从原小说中这个角色不爱夫君却被迫成婚的悲惨经历来看,之后她的角色应当更有表现空间。

目前王媛可出场的时候,太子并非由罗晋扮演、而是童年小演员饰演,这就避免了“演员可能比妈还大”的尴尬。

但有意思的是,罗晋本人在戏里和另一位“妈妈辈”人物,时常同框出现。

《鹤唳华亭》中苗圃饰演贵妃,是罗晋名义上的“小妈”。

而这位贵妃的亲生儿子,岁数比罗晋饰演的太子还大。

所以从戏里的要求来看,苗圃这版贵妃应该比罗晋这个太子大很多岁。

实际上呢?

演员苗圃本人,只比罗晋大两岁。

仅仅相差两岁,就一个演儿子、另一个演名义上的妈妈辈,男演员和女演员的艺术生命时间,果然不是用同一套标准来衡量的。

苗圃此前一直被视为很有前景的“青衣”,还一度被媒体评为“四小青衣”。

对比四小花旦或者小小花旦们,苗圃无论是颜值还是演技都丝毫不差,更何况,“青衣”被认为是比“花旦”更扛得住时间侵蚀的类型。

然而市面上可供女演员挑选的有表现空间的“好角色”太少,诸多女演员都早早面临“中年危机”。

偶像剧女主不再合适她们、于是她们要么尴尬“在家抠脚”、要么被匆忙赶进演婆婆、丈母娘和妈的行业中。

《鹤唳华亭》里,苗圃演金瀚亲妈、演罗晋后妈,除却年纪差异之外,最重要的衡量因素,取决于角色有没有表现空间。

目前为止播出的戏份中,苗圃的角色只是一个普通的宫斗老妈,尽心尽力为儿子博取利益。

一场苗圃和罗晋的正面争斗,戏眼全在罗晋的角色身上。从合情合理聊到国法家法,戏里虽处处被掣肘、时时被冤屈,开口却总是高光时刻。

比之下,苗圃饰演的贵妃战斗力反而很“花瓶”;这其实不是演员能力不足,而是类似的角色太多、太类型化、太千篇一律。

苗圃这版能不能在有限空间和戏份里,演出让人唏嘘又有共鸣的“不同”特质,很难说。

受制于剧本、人设、角色等诸多因素,演员的发挥空间很不乐观。

对比之下,这部戏的女主角李一桐,最近被网友誉为“资源好到咋舌”,合作了李现、邓伦、杨洋、潘粤明、罗晋等诸多当红实力派艺人,且都是女一号。

90年的李一桐和79年的苗圃,十一岁的年纪差未必是鸿沟,以75花、85花、95花的标准来计数、尚且未够三代人,而现实已然如此残酷。

优秀中年女演员的前途似锦,究竟在哪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