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自己是销量王,轩逸、卡罗拉、朗逸到底该选谁?

要说起中国消费者最为熟悉的紧凑级别车型,轩逸、卡罗拉与朗逸必然会出现在他们的回答范围内,原因很简单,这三款车型都堪称销量王,三台车的销量加起来几乎占据了合资紧凑级轿车的半壁江山,就拿今年来说,目前1—10月份累计销量的前两名分别为朗逸与轩逸占据,月销量突破40000台压根不是什么新闻,而卡罗拉虽然有些掉队,但作为全球销量第一的车型,实力依旧不可小觑,那么,这三台车,谁的实力更为坚挺一些呢?
图片
拼下颜值 第14代轩逸秀外慧中优势明显
你心里的这三台熟悉的小伙伴,可能在脑海里还是旧款车型的经典设计,但经过换代升级之后,这三款车型如今都可以说是颜值担当。内涵不内涵的,咱先不说,没有第一眼缘,谁还在乎有没有内涵呢?
第14代轩逸采用了全新的家族式设计语言,V-motion2.0设计的辨识度已经很高了,标志性的V型中网辨识度极高,修长的大灯和飞行器式样的雾灯区域则尽显凌厉感。设计方面汲取了很多越级元素,但相比同门其他车型又更加年轻动感一些,官方将轩逸的目标消费群体定义为85后,在车德钢看来,这一代轩逸的设计其实中青年通吃,适应年龄层很广。
图片
细节方面,通过对车身比例进行重新的调整,第14代轩逸在视觉上呈现出更多的宽、低特性,更多扁平化的细节设计当然是为了更突出低趴的效果,比如C柱悬浮式车顶设计就很成功了拉低了视觉重心,也堪称这一代轩逸最具代表性的设计元素之一了。
图片
图片
第14代轩逸在内饰用料方面的诚意足以令人吃惊,如果蒙着眼睛坐进车内,仅凭着触感没准会误认为这是一辆价值不菲的豪华级别车型,满满的皮质包覆,无论是触感还是视觉感受都非常出色。
图片
此外,有心的内饰配色以及在细节方面的用意是显而易见的,特别是中控台中间三个略微向外凸起的空调出风口真是质感尽显,相信只要打开轩逸车门,凭着这套内饰就能够轻松赢得满满的印象分。
图片
朗逸在外观上很懂得讨国人欢心,大面积镀铬进气格栅换上之后看上去更富有质感,同时,整车线条运用更为柔和,看着还是很精神的,这代大众车型的大灯一体式布局也出现在了朗逸上,因此,新一轮的大众套娃路线又如约而至了,总而言之,外观设计质感有所提升但整体设计依旧缺乏新意。
图片
图片
内饰方面设计质感倒是有所提升,但用料却不敢恭维,手感上的差异是无法弥补的,不过大众品牌在内饰设计方面一贯独树一帜,有着浓郁的品牌风格,是弊端但也是优势,即便塑料件比较多,也能够营造出颇具质感的内饰氛围。
图片
卡罗拉则因为更多复杂线条的加入而变得张扬起来,这与历史上卡罗拉一贯沉稳设计背道而驰,黑色大嘴以及两侧獠牙式的雾灯装饰充满了攻击性,呈现出了不错的运动质感,而尾部同样走着凌厉刚猛的设计路线,只是侧面俯冲式的车身线条有些过于老气,给人一种前重后轻的感觉。
图片
图片
而内饰方面不如外观那么抓人眼球,走的是简洁明快的路线,因此也缺乏一些设计感,这也可能给予消费者内外饰风格不统一的印象。用料方面虽然比不上轩逸,但比朗逸还是要厚道一些,部分软性材料包覆甚至还有缝线来点缀,不过内饰整体中规中矩,并无特别之处。
图片
图片
车身尺寸方面,第14代轩逸有着明显的优势,宽度和轴距尺寸优势巨大,但却有着最低的车身高低,这也是为什么第14代轩逸看上去更低更趴更宽的原因所在。轴距则已经来到了越级的2712mm,要知道,在五六年前,两米七可以算是B级车的准入轴距门槛。
图片
直面性价比之争 差异化配置成第14代轩逸突围关键
考虑紧凑级车型的消费者,不多对性价比比较看重,一方面需要尽可能将价格控制在预算范围内,另一方面也希望在配置上能够满足所需,考虑到大多数准车主的预算,车德钢将三款对比车型定为轩逸1.6L TOP CVT奢享版、朗逸1.5L自动舒适版以及卡罗拉1.2TS-CVT GLX-i旗舰版,这三款车型的官方指导价相差不多,均在14万元左右。
图片
在价格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所选三款车型在配置层面究竟谁能探出一个身位呢?我们将差异化配置分别列出来,一目了然。
图片
从差异化配置列表中可以明确得出结论,虽然朗逸是三款车型中最便宜的,但在售价仅低小几千块钱的情况下,配置则完全处于下风,与其他两款相比显得相当寒酸。而作为三款车型中最贵的卡罗拉,配置却不失最丰富的,虽然也有膝部气囊这样突出的配置,但整体与轩逸相比差距还是十分巨大的。
图片
相比之下,第14代轩逸的优势已经很明朗了,不仅基础配置完备,还有诸如自动空调、车联网、行车记录仪、主动进气格栅、车侧预警、偏离预警、并线辅助等越级配置下放,且轮胎规格也是三款对比车型中最为厚道的,就性价比来说,第14代轩逸可以说是再下一城,配置丰富也是轩逸热销背后的主要原因之一。
图片
自吸VS涡轮 139马力真香警告!
依旧以上述三款车型为例,车德钢带大家看看,在动力总成方面,三款车型谁的优势更大一些?
图片
单说动力的话,三款车型首先要将朗逸排除,无论是功率还是扭矩均为垫底,从朗逸车主们的用车反馈中可以得知,对动力的不满意成为这代朗逸比较明显的缺憾,虽然也有1.4T版本车型,无奈售价过高,不具备性价比,传动方面也匹配中规中矩的6AT变速箱。
图片
而轩逸与卡罗拉的对决其实也可以看成是紧凑级车型自吸代表与小排量涡轮代表之争,单纯从数据上来说,轩逸1.6L引擎的最大功率优势明显,但最大扭矩却稍稍落后于卡罗拉,但稍微了解涡轮增压引擎的车友们都知道,涡轮介入后的瞬间爆发力确实强悍,但最大扭矩转速区间却很窄,即便卡罗拉搭载的这颗1.2T引擎扭矩参数稍有优势,但实际驾驶中却不如自吸引擎拥有持续爆发力。
图片
而真正让人欣喜的,是轩逸所搭载的这颗引擎,虽然排量仅为1.6L,却能够爆发出102千瓦的最大功率,要知道,这是寻常1.8L引擎都不一定能够达到的标准,而且,百公里综合油耗竟然低至5L以下,这让人不禁有些疑惑,日产究竟为这颗引擎施加了什么样的魔法?
图片
第14代轩逸所搭载的是第三代HR16引擎,拥有诸如镜面熔射缸孔、TCV多级扰流控术、e-VTC电动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控制及EGR废气再循环系统等多项黑科技,匹配日产赖以成名的XTRONIC CVT无级变速箱,能够给予驾驶者如电动车一般的丝滑加速感,而油耗却能够完全匹配混动车型。
图片
毫无疑问,那些已经被小排量增压引擎洗脑的准车主们,在面对这样一颗自吸引擎时,恐怕也只能说一句真香了!
图片
车德钢总结
经过一番横向对比,相信这三款车型孰优孰劣在各位心中应该都已经有了答案,无论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设计层面还是以摆事实讲道理为根据的性价比层面,第14代轩逸的优势都非常显著,所以这三款车型虽然都以销量王自居,但横向对比下来,恐怕第14代轩逸才是以产品力博弈市场的硬核玩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