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丨“女子疯狂购物23万,老公看后猝死”的段子还要传多久

较真要点:

“女子疯狂购物23万,老公猝死”的消息早在2016年就开始流传,且有多个版本。比如在一个“女主播”报道的版本中,消费金额变成了70万,猝死者的姓名也是几经更换,所配的“央视新闻”报道截图也是伪造的。综上所述,这是网友们恶搞的假新闻,很可能是利用“新闻生成工具”生成的。

查证者:张伊 |较真查证员

双十一期间,不少人都在买买买。今天就有用户在较真小程序(微信搜索“较真辟谣神器”)提问:“女子疯狂购物23万,老公看后猝死?”还配有一张“央视新闻”的截图。

这是真的吗?

其实,这则消息,早在2016年就出现了。

2016年的版本,除了上面的文字和“央视新闻”截图外,还配了一张“医务人员匆忙抢救”和“女子在医院掩面痛哭”的图片。几张图片风格混杂,也没有标注任何来源。

通过图片检索,我们发现“医务人员匆忙抢救”的图片,来自《新华日报》2014年8月4日的报道《专家组全力抢救昆山特大事故伤员》。图注为: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专家组全力抢救伤员。

另外,网传消息的“新闻截图”,也有多个版本,比如在下面这个“女主播”报道的版本中,消费金额变成了70万。而女主播这抹似有似无的微笑,你是否察觉到了什么,报道一件“猝死”的新闻为什么会微笑?为什么两个“报道”表情一样图片一样,文字内容却不一样?

看到这里,相信你已经明白了,这是网友们恶搞的假新闻,很可能是利用“新闻生成工具”生成的。

“老婆买买买,老公猝死”的假新闻,之所以每年双十一都会流传一波,很可能是迎合了一种刻板印象——女人是败家娘们。如此低劣的造假技术,大家千万别被骗了。

本文编辑:marthaywang

想了解更多关于假新闻的内容?微信搜索“较真辟谣神器”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参考文献详见本文的微信版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