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自达SkyActiv技术到底是什么?可不仅仅是发动机哦

坚持使用自然吸气、14:1的高压缩比、省油、平顺……我们都知道,这些都是马自达创驰蓝天(SkyActiv)技术的代名词。但你不知道的的是,SkyActiv可不仅仅是发动机技术那么简单,还包括了SkyActiv变速箱以及SkyActiv车身等,共三大块的技术。

SkyActiv技术的设计初衷是高效率,尤其是在保证车辆动力性能影响最小的同时,拥有低排放及高燃油经济性的特点。

SkyActiv技术首次亮相是在2008年的东京车展上,来自Sky概念的它,被分别应用在马自达所生产的汽油及柴油两种车型之上,当然,还被应用在自动变速箱及车体设计上。

SkyActiv发动机

在马自达SkyActiv发动机家族中,共有三个系列的发动机,其中SkyActiv-G代表了直喷汽油发动机,SkyActiv-D代表了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而SkyActiv-X则代表了超高压缩比的压缩点火汽油发动机。

首先,SkyActiv-G发动机最早于2011年问世,它的出现是为了满足买过的ULEV(超低排放)标准。而柴油发动机方面,SkyActiv-D则是通过更清洁的燃烧过程,从而达到降低氮氧化物及颗粒物的排放。

其次,马自达最新的SkyActiv-X发动机则是集合前两中发动机技术于一身的综合性产品。新的技术将汽油发动机的高效燃油经济性,以及柴油发动机的大扭矩及快速初段响应性融为一体。通俗点说,SkyActiv-X是一台披着汽油发动机外衣的柴油机(柴油机拥有更高效率的压缩燃烧技术)。

当然,混动版肯定不会少,SkyActiv-Hybrid发动机于2013年问世,并加持了混动界老大哥丰田的混合动力协同驱动系统。此外,马自达还曾推出过一款以压缩天然气为燃料的SkyActiv-CNG发动机。

除了以上几款发动机外,马自达最引以为傲的转子发动机也将重获新生,被命名为SkyActiv-R的全新转子发动机在不久后也将与大家见面。

SkyActiv变速箱

就目前的市场而言,双离合变速箱已然成为主流,但在马自达看来,双离合变速箱在某些特定情况下的工况并不够完善,于是SkyActiv变速箱应运而生。

SkyActiv 6速变速箱在传统AT变速箱的基础上,采用多数时间处于断联状态的多片式离合器,在提升了传动效率的同时,也降低了扭力变矩器的负担。而SkyActiv-MT手动变速箱,则是目前市面家用车中,换挡行程最短的变速箱,这也让驾驶者的换挡操作省不少力。

SkyActiv车身结构

关于SkyActiv车身结构,就很简单了。它的主要特点是轻量化以及高强度,其车身重量要比马自达之前的产品减重达8%,而车身强度却提升了30%之多。今年的新款马自达3就采用了SkyActiv车身结构,在欧洲的E-NACP碰撞测试中拿到5颗星的最高安全指数。

结语:

最后想说的是,马自达的SkyActiv技术在目前看来确实有些不入流,甚至可以说在厂商中也是凤毛麟角。毕竟涡轮当道的今天,坚持采用自吸发动机的马自达需要对自己产品有着异常强大的信心。这个在骨子里充满叛逆的品牌,能让我想到的最好的溢美之词就是,执着的匠人精神吧。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PetrolH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