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总投资10亿!渝昆高铁空港段启动征地拆迁…

备受关注的渝昆高铁

近日传来了新消息

11月11日,渝昆高铁空港段项目征地拆迁安置工作指挥部发布三个招标公告,分别涉及渝昆高铁空港段项目拆迁拆除工程、所涉及的房屋测绘工作,以及全过程跟踪审计服务3个方面,招标规模分别为650万元、100万元、290万元。

公告显示,本次渝昆高铁空港段项目拆迁拆除工程已由云南省昆明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批准实施,资金来源为政府投资且已落实。本次拆除拆迁工程总投资10亿元。

云桥社区和乌西社区区位图

本次招标的启动,意味着渝昆高铁云贵段建设前期工作正式启动,根据此前消息,渝昆高铁云贵段预计12月20日开工,云南段工期6年。

在云南境内,渝昆高铁设置11座车站,分别为盐津南站、彝良北站、昭通东站、迤车站、会泽站、田坝站、寻甸站、嵩明站、长水机场站、昆明南站、昆明西客运站。

具体如下:

重庆段

重庆段设重庆西、九龙坡、江津北及永川南4个车站。

渝昆高铁重庆枢纽示意图

重庆西站:为渝昆高铁始发站,通过重庆西站与规划西渝高铁贯通形成京昆高铁通道。

九龙坡站:位于九龙坡区陶家镇,是2018年为了重庆东站联络线引入而新增的车站,渝昆高铁与渝万沿江高铁通过在重庆东站贯通。

江津北站:位于江津区江北约5公里的南北大道中段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东北侧。

永川南站:位于永川区城南约5公里,莲花镇凤凰湖园区东南侧九永高速北侧。

四川段

四川段设泸州、南溪、临港、宜宾、高县、筠连6个车站,其中泸州段长约59公里,宜宾段长约145公里。

宜宾铁路枢纽示意图

泸州站:位于城区以北九狮路南侧,为川南城际铁路在建车站,规模为6台14线,预留有泸遵高铁引入条件,建成后将结束泸州不通客运列车的历史。

南溪站:位于城区北侧约4公里的刘家镇四合村。

临港站:为与在建的成自宜高铁共用站,临港至宜宾段和成自宜高铁共线,控制性工程临港长江公铁两用大桥已经于去年12月开工,全线于今年3月份正式开工建设。

宜宾站:为新建宜宾高铁站,位于宜宾城南新区七星山西侧,成贵高铁宜宾西站东侧约3公里,规模比宜宾西站大,为未来宜宾铁路枢纽的主要客运站。

渝昆高铁与成贵高铁十字交叉,并设置乐山-重庆和贵阳-重庆(自贡)两个方向的联络线,未来将形成成都至重庆间的第三条高铁通道,乐山至昆明方向需在新宜宾站换向。

高县站:位于高县县城东侧,临南广河。

筠连站:位于筠连县城西南侧约5公里。

云南段

云南段设盐津南、彝良北、昭通东、迤车、会泽、田坝、寻甸、嵩明、长水机场、昆明南10个车站。

渝昆高铁云南段走向示意图

盐津南站:位于县城南部庙坝镇黄草村,距离县城公路距离约30公里,是渝昆高铁沿线距离县城最远的车站。

彝良北站:位于彝良县城北龙安乡白岩村,距离县城约15公里。

昭通东站:位于昭通市城东太平街道曹家梁子,昭通机场东北侧,紧邻渝昆高速公路,未来将引入六盘水至昭通城际铁路和昭通至攀枝花铁路。

迤车站:位于会泽县北部的迤车镇,为会泽县境内三个站点之一。

会泽站:位于县城东侧3公里的宝云街道马武社区,为渝昆高铁的重要中间站之一。

田坝站:位于会泽县南部的田坝乡卡竹村,预计会是越行站。

寻甸站:位于县城东侧约5公里。

嵩明站:为与沪昆高铁的共用车站。

长水机场站:位于长水国际机场东侧,该站的设置弥补了沪昆高铁未在长水机场设站的遗憾,有利于实现空铁换乘。

昆明南站:根据环评公示,渝昆高铁在昆明枢纽设昆明南站和昆明西站,其中昆明南站为始发站。

昆明西站:昆明西站并不在渝昆正线上,而是和渝昆高铁可研捆绑的项目,位于西山区石咀,未来将作为昆明普速列车的始发站,现有昆明站将主要发送省内动车。

来源:凤凰网、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网络

编辑:tutu

责编:李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