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三角:“党建+路长制”打造“示范路”

文/图 羊城派记者 林翎 通讯员 张变 曾志华
中山市三角镇大力推动“党建+路长制”工作,夯实路长责任,常态化发动党员开展整治路面卫生等志愿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日前,中山市三角镇卫计局牵头联合爱卫办重点成员单位住建局、市场监管分局、城管分局、交警大队等职能部门在五福路召开现场工作会议,以进一步压实“党建+路长制”工作,齐抓共管将打造五福路成为三角镇的“党建+路长制”“示范路”。
图片
党员群众上街清理路面卫生
会后,在五福路上,该镇机关党员群众齐上阵,热火朝天打造“示范路”:卫计局集中对五福路的路面卫生和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清理;住建环卫部门清运垃圾;市场监管分局联合卫监所、城管分局对全路段“五小”行业进行仔细巡查,确保亮证文明经营,落实“门前三包”;交警大队指挥全路段车辆有序规范停放,通过相关职能部门党员干部带头行动,与五福路群众共同努力,五福路焕然一新。
据了解,三角镇坚持党建引领、属地管理、分级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原则,以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建立健全制度化、精细化、常态化的“党建+路长制”管理机制。目前,三角镇已建立起镇、村(社区)两级路长责任体系。镇级路长由各驻点团队成员中的党员干部担任,村级路长由各村(社区)党委(党总支)委员、下属党支部委员、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担任。其中,26名镇级路长对负责道路责任区的综合治理负巡查监管责任,协调处理路域环境治理中的重大问题,每周周二或周五结合“三个一”环境卫生整治要求,组织协调开展对责任路段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来源 | 羊城派
责编 | 冯小静
实习生 | 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