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议会通过安乐死法案 抗议者:帮助我们活着而不是死

法案将允许可能在六个月内死亡的绝症患者请求医疗救助死亡。该法案比世界上许多其他司法管辖区的措施更进一步,它允许患者不仅自己服用致命剂量的处方药(一种称为医疗辅助自杀的方法),而且还允许医生或护士来管理这些药物。

11月13日,新西兰国会投票赞成将安乐死合法化,为明年的全民公投铺平了道路。安乐死改革在新西兰备受争议,已进行了两年的辩论,议会将最终决定权交给了选民。

据新西兰媒体报道,这项法案在最后以69票对51票通过,结束了议会多年来的激烈辩论。

安乐死法案投票通过后,议员互相拥抱

法案将允许可能在六个月内死亡的绝症患者请求医疗救助死亡。

该法案比世界上许多其他司法管辖区的措施更进一步,它允许患者不仅自己服用致命剂量的处方药(一种称为医疗辅助自杀的方法),而且还允许医生或护士来管理这些药物。

总理雅辛达·阿德恩(Jacinda Ardern)公开表示支持安乐死改革,但并不情愿投票支持公投,不过她承认“这是推进立法的唯一途径”。

选民需要在明年的全民公决中批准该法案才能生效。民意调查认为多数支持该措施。

公投是新西兰第一党(New Zealand First Party)的要求。该党威胁说,如果不向公众公布这项立法,就会投反对票。

“新西兰人选举我们,但他们不选举我们的良知,”新西兰第一党国会议员特蕾西·马丁(Tracey Martin)说。

法案发起人、ACT党国会议员大卫·西摩(David Seymour)在投票前表示,他相信法案将在全民公投中通过。

“我们已经争论了这么久,没有人能指责议会没有适当地审查这项法案,”西摩说。

抗议者举着标语牌反对安乐死合法化

国会议员投票时,反对安乐死的抗议者在户外举着标语牌“帮助我们活着而不是死”和“安乐死不是解决办法”等,并在议会外举行守夜活动。

一些反对安乐死法案的新西兰医生刊登广告,寻求反对者的签名。

西内德·唐纳利(Sinead Donnelley)医生告诉1 NEWS:“我们不想卷入其中,医生不是为了结束某人的生命而接受训练的,我们的目的是治疗,是关心。”

也有医疗专业人士表示支持。退休的全科医生卡罗尔·桑德(Carol Shand)称,当生命不再可忍受时,“向患者提供死亡援助是至关重要的”。

新西兰医生组织(NZ Doctor)委托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52%的医生反对,37%的医生赞成。

目前,比利时、加拿大、哥伦比亚、卢森堡、荷兰和瑞士等国已将安乐死或医疗协助自杀合法化。

美国八个州和华盛顿特区也将医疗协助自杀合法化。此外,蒙大拿州虽无具体的法律记录,但州最高法院的裁决允许发生此类死亡事件。

编译/采写:南都记者 史明磊

图片来源:1 NEWS、Medical 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