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一城独大”?

前排打广告,城叔现已开通读者群,
欢迎加入,进群方式拉至文末了解。
图片
广州塔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01
广东,连续30年蝉联GDP总量全国第一的“经济强省”。
今年前三季度,其再度以77191.22亿元毫无悬念地居于首位。如果按照去年第四季度广东GDP达到2.66万亿元推算,它极有可能成为我国第一个“10万亿大省”。
不过,“老大哥”也有烦恼。众所周知,“全国最富的地方在广东,最穷的地方也在广东”。
图片
图片来源:广东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对于许多外省人而言,所谓的“广东”一词,指的其实就是珠三角地区。人们无论是出差、旅行还是讨论区域经济与文化,基本针对的是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珠海等市。
前段时间,随着黄山等7市加入长三角,安徽已经实现全面“入长”。与此同时,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肇庆等珠三角城市也频频牵手,冲破地理界线实现跨界合作。对此有媒体评论,长三角正在变成一个“省”,而珠三角正在变成一个“市”。
根据计算,今年前三季度,珠三角9市GDP总量63494.51亿元,约占广东经济总量82%,占全国经济总量(697798亿元)9%。而粤东西北12个市,仅占全省不到20%。
知乎上的一个问题:有什么是你去了广东省才知道的事情?高赞回答是:广东除了珠三角,其他地方人均GDP基本都在全国平均以下。(2018年,全国人均GDP为6.46万元)。
根据2018年的数据,珠三角地区人均GDP为130182元,而东翼、西翼和北部生态区三大区域人均GDP则分别为38340元、46203元和34883元。
图片
整理制图:城市进化论
这当中,作为首批四大经济特区城市之一,粤东地区的中心城市汕头人均GDP仅为44672元;作为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粤西地区的中心城市湛江人均GDP也仅为41107元。
同样的数据,放在沿海地区的福建、江苏和浙江,没有一个地市人均GDP低于5万元,山东也仅有2个地市低于这一标准。
某种程度上,广东也是一个“一城独大”的省份。只是它的强市不只是省会,而是整个珠三角。
以区域经济总量占比变化来看,近五年,珠三角地区生产总值占广东全省比重逐年提高,2014-2018年,珠三角经济总量占比累计提高0.9个百分点。
图片
图片来源:广东省统计局官网
2019年前三季度数据显示,珠三角GDP总量为63494.51亿元,约占广东省经济总量82%。如此来看,珠三角与东翼西北经济总量绝对差距还在不断扩大。
在这座逐渐聚合的“城市”内部,不平衡问题同样突出。仅以三季度数据来看,广深作为中心城市,GDP总量达到36558.12亿元,占珠三角经济总量57%,排在末位的肇庆以1736.81亿元成绩,占珠三角经济总量不足3%。
02
具体来看,各城市具体表现又如何?
珠三角各城市前三季度GDP及增速 整理制图:城市进化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