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风车回归再引争议 90后:我打车“太难了”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城市设计专业 车唐禄瑶

北京音乐学院播音主持专业 许可

首都师范大学电子商务专业 宁斌

近日,滴滴在其App宣布,将于11月20日起,陆续在哈尔滨、太原、石家庄、常州、沈阳、北京、南通7个城市上线顺风车试运营,首先提供白天和市内出行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在20:00到5:00的时间段内,对女性不提供服务”的方案备受舆论争议后,滴滴随即将规则更改为在20:00到5:00的时间段内,对所有顺风车用户不提供服务。但消费者对于顺风车的关注和思考没有因此平息。

11月11日,交通运输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名义,联合约谈滴滴出行、首汽约车、神州优车、曹操出行、美团出行、高德、嘀嗒出行、哈啰出行等8家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

约谈指出,顺风车是城市交通领域体现分享经济的出行方式,有利于缓解交通拥堵和减少空气污染,但顺风车要真“顺风”,从事顺风车经营的平台公司要严格遵守顺风车管理有关规定。

从严守安全底线到建立完善乘客快速响应处理机制再到要符合顺风车“共享出行”的本质,在业内人士看来,顺风车的回归之路需要多方的共同推动。

青年群体如何看顺风车的痛点?对于顺风车的发展,他们有什么意见或者建议?

顺风车整改不应因噎废食 完善监管方能治本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城市设计专业 车唐禄瑶

“空姐顺风车遇害案”发生后,滴滴曾将顺风车业务下线一周,并作出整改,但是短短3个月后,悲剧再次发生。在这一系列事件当中,我认为滴滴的责任并不在于“恶性案件发生了”,而是在案件发生的前、中、后,没有做到他们应当做到的事情。比如滴滴采取的安全措施不完善,没有很好地配合警察和家属,等等。

顺风车最大的痛点就是安全隐患问题,现在滴滴重新进行试营业,规定从“女性不准晚上8点后乘车”到“男女都被禁止于晚上8点后乘车”,我觉得这一步改动是相对合理的。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滴滴这样的企业,获益于整个社会的公共服务和公共需求,所以滴滴也需要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所以,在试营业的改动上,滴滴不应局限于“一刀切”式的禁止,更应该做到管理方面的“尽职尽责”,比如司机实名监管、平台同性别派单、按照信用筛选司机晚上接单、做好意外情况对接等工作。

无论滴滴现阶段试营业调整的结果怎样,它在进行修改调整,就是值得鼓励、需要推行的。

打造更安全的顺风车 严格审核是关键

北京音乐学院播音主持专业 许可

首先,在原来的基础上把所有乘客在试运营期间的行程都改到20:00到5:00的时间段内,我认为这种处理方法是合理有效的,也回应了有些人“明明知道晚上不安全为什么只保护女生”的质疑。

我个人经常使用顺风车。在我看来,顺风车的痛点在于车主审核和车型的不确定性。例如,出租车员工需要有从业资格证,快车要求车型和级别,而顺风车就要宽泛得多,从抖音上面看到以前偶尔有人打车打到货车,这无疑增加了遇到危险的概率。

希望新的顺风车产品方案能够进一步提升准入门槛,让顺风车也更规范,更安全。

赢得女性消费者“信任票” 顺风车仍任重道远

首都师范大学电子商务专业 宁斌

身为一个女生,我支持滴滴的这一措施,在一次又一次的惨案发生后,滴滴积极出台了很多对女性乘客的保护措施,比如一键报警功能,上车会给朋友分享自己的行程和车牌号。这次限制出行时间也可以看成滴滴对于女生的保护。

在我看来,顺风车想要赢得更多用户的“信任票”还任重道远。一方面,顺风车司机门槛较低,虽然有时候会遇到一些很好的热心车主,但是监管机制的缺乏不可忽视。希望此次顺风车引起的讨论能够更好促进顺风车行业的发展,让顺风车能够真正“顺风”,成为共享出行、绿色出行的代表。(文中照片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