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丨睡太多会增加痴呆风险?又一个研究被瞎解读了

较真要点:

查证者:勿怪幸|东京大学外科博士

最近有一个文章很引人关注,转载的媒体也很多。因为这个文章的题目很惊人——“睡太多增加痴呆风险”。

媒体报道截图

惯于睡懒觉的读者坐不住了。不是说睡眠不够或者失眠的人容易得各种精神疾病,容易衰老吗?怎么睡多了还会导致痴呆?

这个消息的来源是今年10月初发表在美国阿尔茨海默症协会的学术期刊《阿尔茨海默症和痴呆》上的一篇文章。论文作者是美国的迈阿密大学米勒医学院副教授Alberto Ramos研究小组。我们接下来就一起来深度剖析该研究。

一、老年痴呆症(阿尔茨海默症)是什么?

阿尔茨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AD),俗称老年痴呆症,是目前临床中较为常见的疾病,患者的群体为老年人,该病是一种神经功能渐进退化失调的相关反应,患者的个人意识会伴随疾病的进展而不断丧失。阿尔茨海默症会导致患者的生活质量急剧下降,病情严重的患者甚至会失去生活自理功能。但科学界对于它的主要发病机理一直有很多争议,至今仍不明确。其治疗手段更是乏善可陈,几乎没有有效的干预手段。所以对于研究它的发病原理就非常重要也很是迫切。

二、研究对象为什么选拉丁美裔?

这个论文研究的对象是美国的拉丁美裔。为什么选拉丁美裔呢?因为在美国这样种族群聚的国家,不同人种混居在一起,很适合研究不同种族的不同疾病的分布情况。而在美国各个种族中,拉丁美裔的阿尔茨海默症发病率相对高。根据2018年美疾控中心的统计,虽然白人因为绝对人数多而导致阿尔茨海默症发病人数的总数最高,但按照人口比例来说,拉丁美裔的发病率非常高,65岁以上的人中阿尔茨海默症患者高达12%,只比黑人的14%低一些,高于白人的10%。而作为人口增长最快的少数族裔,预计到2060年,全美将会有320万拉丁美裔患有阿尔茨海默症。

研究所选对象范围有多大16万人的拉丁美裔人群,由全美最大的拉丁美裔族群数据库提供。最终选定的研究对象一共5247人,年龄为45岁到75岁,男性占45%,女性占55%。

三、长达七年跟踪研究,阿尔茨海默症发病机理究竟是什么?

研究开始时,对这些人进行了一系列的认知能力、大脑机能(包括记忆力、精神状况、言语的能力)、学习能力的测试,记录在案。

该研究一共追踪了7年。期间记录各位参试者的睡眠状况,并且同时追踪记录他们的大脑认知功能、记忆力等等的脑神经状况变化。

研究结束的时候,研究人员将参试者大脑功能的变化与睡眠质量和时长做了相关分析。结果发现:每天睡眠超过9小时的参试者的大脑记忆力和学习能力都出现显著的下降。相比之下,睡眠少于9小时,甚至少于6小时的参试者相关指标都没有明显衰退。很让人惊讶的是,失眠的人也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大脑功能的衰退。

而这些现象背后的机理什么原因呢?作者也说原因还不清楚,并且强调这是一个观察性的研究,不可能得出因果性的结论,更没法推断出机理来。

四、爱睡懒觉的读者要不要担心呢?

答案是,根本不需要。

第一,这个是一个特定族群的研究,能不能适用到其他种族的人群很难说。

第二,这是一个观察性的研究。在某一特定时点截取的数据,很难排除掉其他的干预因素来进行因果关系的推断,虽然作者说通过统计方法尽量排除了干扰因素。正如“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我们也很难判断这些大脑功能下降的参试者是因为大脑功能下降而导致睡眠变长,而不是因为睡得多导致了大脑功能下降。

第三,睡得少的人反而不容易老年痴呆? 也很难直接得出这种结论。之前许许多多的研究都指出睡眠长期不足的人各种疾病风险都升高,比如心血管疾病甚至癌症。所以保证充足的睡眠和有规律的睡眠还是非常重要的。

第四,睡多少小时最合适呢?这个没有标准答案。具体情况,根据个人身体状况的不同而改变。有的人需要睡多一些,有的人则只需要短一些的睡眠。对于我们来说,白天时候不觉得疲倦,精力充沛,这就是最佳的睡眠。

本文编辑:杨小慢

想了解更多关于阿尔兹海默症的内容?微信搜索“较真辟谣神器”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参考文献详见本文的微信版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