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何罔顾亲情,不遵礼法,下诏将两位儿媳处死?

洪武十九年,也就是1386年,明朝发生了一件骇人听闻的事件!明太祖朱元璋居然下诏,将自己的儿子处以髡刑,儿媳妇则被赐死。后世史家本着“为尊者讳”的原则,极力将这件事情掩盖,不过还是留下了蛛丝马迹!那么朱元璋为何要罔顾亲情,不按照礼法,直接将儿媳妇处死呢?

朱元璋的这位倒霉儿子名叫朱檀,排行第十,母亲是郭宁妃。洪武三年二月,朱檀出生,一个多月就被封为鲁王。洪武十八年三月,在朱元璋的主持下,朱檀与开国功臣汤和的女儿成婚。七个月后,朱檀夫妇来到了自己的封国山东兖州。在朱元璋众多的儿子中,朱檀属于不成器的那种。

根据史书记载,朱檀“好文礼士,善诗歌”,但他还有一个不良嗜好,“饵金石药”,结果“毒发伤目”,朱元璋因此非常厌恶朱檀。在《御制纪非录》中,朱元璋列举了朱檀的两项劣迹,虽然算不上严重,但也很能说明问题。然而,在洪武十九年,朱檀夫妇的行为彻底激怒了朱元璋,那么他到底做了什么?

据记载,朱檀在兖州城外建了一座园林,与汤王妃在里面居住,夜不归宿,没有回到鲁王宫。今天看来,这不算是什么大事,但在朱元璋看来,这已经是在挑战自己的权威了!朱元璋吸取历朝历代的经验,制定了一部《皇明祖训》,其中有非常严格出行的制度。鲁王夫妇到城外居住,这是公然挑战皇帝的权威。

朱元璋既是皇帝,也是父亲,如果连儿子都无法约束,又怎么能统治天下呢?朱元璋得到消息后,立即下诏,对鲁王朱檀施以髡刑,儿媳妇汤氏则被赐死,大概是汤氏怂恿鲁王搬到城外的,故此惩罚更重。朱元璋再度做主,将汤和另外一个女儿,嫁给朱檀,这个女儿遵守礼法,得以善终。

鲁王朱檀死于洪武二十二年,年仅19岁。朱元璋认为这个儿子不争气,行为荒诞不经,因此“谥曰荒”。除了鲁王妃外,朱元璋还赐死了另一位儿媳,她就是秦王朱樉的次妃邓氏。朱樉是朱元璋的次子,被封到了陕西西安,王妃是王保保的妹妹,次妃则是邓氏。邓氏出身也很高,她的父亲是开国功臣邓愈。

秦王朱樉比鲁王朱檀还要荒诞,还要残暴。在《御制纪非录》中,朱元璋列举了朱樉几十条罪状,说他是“累恶不悛”。朱樉不喜欢王氏,独宠邓氏,他在邓氏的挑唆下,居然将正妻王氏囚禁起来,进行虐待。此外朱樉公开僭越,织造皇后的服饰,给邓氏穿戴。朱元璋得知后,勃然大怒,甚至决定废掉朱樉。

在太子朱标的劝说下,朱樉虽然保住了王位,但次妃邓氏则被赐死,理由是“僭分无礼,罪莫大焉”。通过上面这两件事,我们发现朱元璋不仅是一位专横的皇帝,还是一位严厉的父亲,在对待儿子上,他也非常严厉,甚至超越亲情、礼法,丝毫不会手下留情。朱樉死后,朱元璋说道:“观尔所为,古所未有,论以公法,罪不容诛!”

参考资料:1.《明史》;2.《明太祖实录》;3.《罪惟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