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磊与何炅,超过二十年的友情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文|唐堂 砍柴书院专栏作者

编辑|炳叔

有的友情像小火慢炖,贵在细水长流,不离不弃;有的友情像鲜花着锦,烈火烹油,贵在滚烫有温度;有的友情是欢喜冤家,相爱相杀;有的友情是毕生知己,纯粹默契。

黄磊和何炅的友情,凝聚在20年的时光里,这些美好兼而有之。

在你面前,我永远是少年

何炅的高情商一直被人津津乐道。他在节目中善于变通,适应能力强,博学,有人曾戏称何老师救过的场能绕地球一圈,有他的地方就会让人感到心安。

因为他们都知道就算是节目砸了,也永远有一个人会处理好这一切。

曾经就有好多明星是冲着何炅这个人,才来参加节目。这样一个成熟稳重的人,就算他在插科打诨,你也知道他在控场,在赶节目的流程,放松的表面下是严谨的步骤。

周到、负责,是他对自己的要求。

他安了别人的心,可也有人能让他安心。当年何炅第一次做导演,拍摄自己歌曲的同名电影《栀子花开》。

作为娱乐圈一个人缘这么好的大咖级明星,他其实可以选择更有名气,或者更有经验的人来监制,可他选择了自己的挚友黄磊。

他在节目中说,他在其他时候都很成熟,唯有在黄磊面前可以任性一些,黄磊会无限的包容他,让他有很大的安全感。

再成熟的人,也渴望被包容,而黄磊是能看到他孩子气,并保护他这份孩子气的人。

两个人还一起参加了《向往的生活》的录制,在节目中,何炅说自己像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孩子”,他接着说到:“什么叫真正的朋友?真正的朋友就是,你在他面前,不用假装自己很厉害。

旁边的黄磊赞同地说:“我们认识久了,何炅在我面前比较放松,在最爱的人,最熟的人面前,人常常展示的是他的虚弱和缺点。因为要知道,当一个人在你面前有缺点的时候,是因为他爱你,他信任你。”

这两个以高情商著称的人,在彼此的面前可以脱下面具和伪装,卸下成熟与心防,做回了那个可以笨,可以什么都不懂,可以说话不经思考,可以任性的小孩,在彼此面前,可以永远做那个肆意张扬而又真实的自己。

我说的,我没说的,你都懂

廖一梅的书里写到:“人这一生,遇见爱,遇见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解。”

渴望被了解、被懂得,是我们永远的渴求,但遇到太难,所谓: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黄磊与何炅就是互相懂得对方的人,也许是有过相同的人生经验,也许是在漫长的岁月里磨合出了默契。

在《向往的生活》中,他们俩的默契体现得淋漓尽致。

一个人做菜,一个人收拾家务,一个人熬汤,一个人添炭火,闲下来的时候念广告,黄磊老师一句看似不着调的话,众人都还在一脸蒙的时候,何老师能立马接他想要的回答。

记得有一次在车上黄磊有感而发:“何老师这辈子帮助人太多了,太多年轻人,上个《快乐大本营》或者别的节目,碰到何老师,何老师觉得好,他就推荐给人家,这其实和他的生活,他的事业是分离的,他就是善良。”

在表面的嘻嘻哈哈,打打闹闹之下,他能看到何炅赤诚而善良的灵魂。

他懂何炅并不是像别人说的那样,为了提高自己的影响力,才有目的的去提拔新人,他知道何炅完全是想给别人多一点儿机会,帮助那些两手空空的年轻人追逐梦想。

有时候两个人对于事情的看法不同,也会争执起来,也是在《向往的生活》中,两个人对于怎么搭大棚争论了起来。

其他几位嘉宾在旁边都有些不安,他们各自用着自己的方法想打破这一僵局,刘宪华为了缓和气氛,开玩笑似的对何炅说:“别生气”,何炅回他:“没生气,我怎么会生气呢,只是在探讨问题。”

黄磊也在一旁笃定地说:“他不会生气的。”别人眼里的剑拔弩张,只是独属于两个人之间的交流方式,别人都不懂也没关系,只要你懂就好。

他们懂彼此的言外之意,懂彼此的言不由衷,懂彼此的所爱和所恨,一个对视,就能将千山万水看透。一生短暂,得一知己足矣。

细水长流,你我都在

陪伴是最容易做到的事,也是最难做到的事,容易在一时,难在永恒。

黄磊与何炅相识在青春岁月,从二十多岁的大放异彩,到如今享誉盛名,他们见证了彼此的成长历程,从相识到如今,从不曾在彼此的人生中缺席。

黄磊说他和何炅在一起吃饭已经超过一千多次了,他还笑称,自己给何炅做的饭比给多多做过的还多。

那时候《暗恋桃花源》开始被搬上舞台,何炅就经常去黄磊家里“蹭饭”,后来他回应到:“回自己家吃饭,怎么能算是蹭饭呢。

他们的感情在陪伴中升温,甚至把对方看作亲人。

黄磊在一次采访中说:“多多从出生,炅炅就在我们家玩,他来我们家都是负责带孩子,他们俩真的是童年的玩伴,多多对演戏也很感兴趣,以后炅炅导演,她去演。”

这段话甚至让我有了画面感。他们该有多亲密,才能和下一代的人依然保持着那么强的羁绊。

因为相同的职业,他们不仅在生活上联系密切,甚至在工作上也能为彼此出谋划策。如果未来不出意外,他们大概会相伴到终老。

谁不想拥有这样的友情,所有想说但不能说的话都有了出处,所有美好的事情都有人分享。

青春时风风火火,肩背相抵,就算年老时也能和友人一起说说笑笑,回忆青春岁月。

愿我们都能在生命中有这样一个人,能陪我们从青丝到白发,时光不老,你我都在。

【排版 | 沐漪】

【每日话题】关于何炅和黄磊的神仙友情你有什么想说的呢?欢迎大家留言讨论。柴叔爱听~

(欢迎关注,文章版权归砍柴书院平台账号所有,任何媒体平台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