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心脏项目夺魁SEED AWARD,为创想者搭沟通桥梁

有望移植到人体的3D打印心脏、精准穿刺的手术机器人、减轻神经疼痛的可穿戴设备、改革飞行传统动力的电动飞机……11月13日晚,这些看似科幻电影的场景,在全球首个智慧生活创想者大奖赛SEED AWARD总决选舞台上一一呈现。
图片
最终,来自以色列的3D打印心脏项目从1300多件参赛创意项目中脱颖而出夺得百万现金大奖。该项目通过采用革命性的3D打印技术,提取心脏病患者的脂肪样本,打印出了全球第一个能解决排斥反应的心脏。这项技术将在不久后应用到动物活体,通过3D打印进行心脏移植。
除了百万大奖,SEED AWARD总决选还评选出3个Talent Prize(卓越奖),各奖励20万元现金。其中一个是来自中国的项目“诺百爱”,通过对AI手势交互技术的创新应用,在国内首创了提供生物电信号的AI解决方案,核心产品是国内第一款手语翻译闭环,构建了国内最大的生物电信号数据库,利用肌电交互的方式进行手语翻译,帮助聋哑人与普通人进行无障碍沟通。
图片
回顾本次大赛的创新成果,涉及了AIoT、智能硬件、医疗大健康、智慧交通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而与其他各种创业大赛中以商业模式、变现能力等为评审重点不同,SEED AWARD的评分标准中,市场前景和社会意义分别占据一定权重。
被誉为“宇宙胚胎学之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George Fitzgerald Smoot在总决选当晚担任评审,他表示:“大赛在科技界引起了高度关注。它是全球第一个强调科技创新的社会价值和人文温度的科创比赛,我也是因此被吸引而来。”
另一位评审,中国顶尖的半导体芯片专家、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教授尹首一同样认为,SEED AWARD的一大特点就是覆盖的范围很宽,既有很高端的医学,也有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消费类创新。“而且非常国际化,全球范围内评选项目,选手、评审都是来自全球。”
主办方实地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SEED AWARD就是给全球的创想者搭建一座创新科技沟通的桥梁,跨国别、跨专业、跨年龄地连接各种创新力量。“SEED AWARD更愿意嘉奖、鼓励那些对生活满怀热情的创想者,希望这些创想者们借助科技力量为人类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图片
事实上,从入围此次比赛总决选的前十强项目可以看出,即便放到全球竞争中,中国的项目依然出彩。“现在中国经济发展已经到了世界第二,技术进展也很快,所以从创意或者技术角度来讲,我觉得基本上跟世界同步了。”尹首一说。
图灵奖得主、五院院士Joseph Sifakis则表示,创新是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要形成创新的生态系统,创新力的中心尤其是很好的大学、能够投资的大的企业以及初创企业这三者缺一不可,还需要鼓励创新的文化、人才、政府的支持和资本的投入。
“人是非常关键的,很多国家觉得创新跟经济相关,把钱投进去就有创新了,这是不对的。如果没有人才和精英,不尊重人,不会有创新。另外,中国的学术研究是相对不那么集中的,而且和实体经济的关系也不是特别强。我们的大学院校要有一定的规模去影响这个世界,需要跨学科之间进行很多的合作来获得卓越的研究成果。我们知道中国对国际社区有特别开放的态度,所以我们的学界研究应该有更多融合。”Joseph Sifakis说。
采写:南都记者 冯芸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