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湖南50万征文”发起人:重新评奖不现实,不再办同类活动

看到网络上对该文水准以及活动公正性的质疑,李国武直言,“当时真的心里一惊,完全意想不到”。为今之计,他认为重新评奖“不现实”,唯有吸取教训,“下次100%不会搞这样的活动了。”

11月9日,由湖南省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举办的征文比赛在岳阳临湘市颁奖,湘籍作家、湖南省作协副主席马笑泉以一篇1936字的散文《十三村记》摘得50万元头奖,该文因此有了“湖南最贵文章”之称。

作家马笑泉在征文比赛中获奖50万元。

然而,该文发布之后,却被湖南民族职业学院中华汉字研究所所长姜宗福公开质疑文学水准,原岳阳县文化局副局长、文明办主任李格文(网名“三旅大夫”)亦称,此文“除了结构上的问题,还存在语法错误、用词不妥、标点符号不当等至少50处硬伤”。

南都记者获悉,此次征文的主题为“我与十三村的故事”,“可以回顾您或您的家人朋友与‘十三村’品牌之间的难忘经历,发表对“十三村”品牌发展的评论”,文体不限,字数要求为1000至2000字,须为原创和首发。主办方介绍,该征文比赛是由十三村食品公司自行组织,但评审工作交由外部的专家完成,征文办公室只是在收到结果之后,照此公布出来。

身为评委之一的彭明榜11月13日告诉南都记者,评审工作是10月24日在北京完成的,完全是盲评,整个过程“没有任何外部的介入和干涉”。在他来看,头奖归属“没什么可争议的”,“它就是一个企业的征文,不能以纯文学的标准来要求。”

风波发酵之后,11月14日下午,湖南省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创始人、该征文比赛的发起者李国武接受了南都记者的电话专访。他表示,这次征文比赛,他已经尽了最大努力做到公平公正;头等奖揭晓之后,自己“当时真的犹豫了一下”,但也认可由专业评委选出的《十三村记》。

看到网络上对该文水准以及活动公正性的质疑,李国武直言,“当时真的心里一惊,完全意想不到”。为今之计,他认为重新评奖“不现实”,唯有吸取教训,“下次100%不会搞这样的活动了。”

对话

为确保公正,亲自将征文交给北京专家

南都:十三村作为一家食品公司,最初是怎么产生公开举办征文比赛的想法?而且头奖高达50万元。

李国武:说实话,我们虽然是一个地方的农产品加工企业,规模不大,但对文艺也是很重视的,平时就经常跟文人交往,也想通过开展一些文化活动来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

这个征文活动,其实我们搞了有几年了,效果应该是一年比一年好一点。刚开始奖金也很低,只有1000多元,当时只收到了一两百篇文章,后来就把奖金慢慢地提高,就感觉到参加征文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去年,特等奖达到了5万元,效果更好一些,所以这次又把奖金提升了。没想到一提升,哎呀……没起到一个正面的效果,反而搞得好麻烦,而且都不愉快。现在我们也是有点后悔了。

南都:这次比赛引起关注的一点,是评审过程是否公正。能否介绍一下评选流程?

李国武:最开始就是我们企业的征文办公室邀请了一些作家,根据企业的一些要求进行初评——因为本来就是企业征文嘛。这些评委中也有一些当地的作家,但是我们请的人绝对是没有参加投稿的人,而且从一开始就全部是盲评,都是没有打(作者)名字上去的。

这2000多份参赛文章,最后筛选到了100份,是我自己拿到北京去的,为什么自己送这些作品?也就是怕中途出现一些不公平、不公正。我通过蔡世平(中华诗词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在北京找到了彭明榜,还有其他几位老师,这些参赛作者也不可能知道我请了谁当评委。

南都:评委之一告诉我们,终评是10月24日在北京完成的。评的时候,你在现场么?会参与意见么?

李国武:我在(评委)旁边,但就是以他们的评判为准。

南都:对入围终评的这些文章,主办方会提供一些评分依据或要求么?

李国武:没有,就是他们评。当时在评之前我就跟他们说了,“你们要不带任何的偏见,要评最好的文章,这就是我唯一的要求”。

认为特等奖不宜空缺、收回,将吸取教训

南都:最终作家马笑泉的《十三村记》拔得头筹,公布之后却引来了不同声音。作为比赛发起人,你怎么看待网络上对该文水准的一些质疑?

李国武:这个结果评出来以后,说实话,我当时真的还犹豫了一下。因为我本来想说的,我对一篇叫做《无尘之村》的文章(注:最终该文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获得5000元奖金和十三村香菇酱礼盒一份)有一点倾向,但是最后我也没说出来,我说“以评委评出的结果为准”。因为毕竟我对文学没有很多研究,既然《十三村记》是他们公认的,我心里也认可。

我始终认为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是没错的,而且特等奖起码不能空缺,这个奖金一定要给出去,当时我是这样子想的。

南都:由于马笑泉是省作协副主席,这个身份也引起了一些猜忌。

李国武:马笑泉在领奖之后说,他拿的奖很干净,干净不干净,他自己确实知道,因为本来也很干净的是吧!至于其他的,我也不好说什么,因为我怕解释不清楚,但起码我是100%保证,我跟马笑泉之前一点联系都没有,他总共就是来我这里参加了一次采风活动,这个活动是我邀请的、由省作家协会组织的,也是希望能够征到更精品一点的文章。所以,马笑泉并不是一个人来的,当时来了那么多人,我确实不是都能对上号。

南都:有人以公开信的形式提出,应该把有争议的大奖收回去,重评一次。你会考虑这个建议么?

李国武:这个不是很现实……

对于马老师的文章,当然网上有一些争论,但是我起码还是看了那100篇文章,我始终认为《十三村记》应该还是可以的,我们如果把它提升一下,有可能还是好的。

你要说现在重评,那又吵开了噻。兑了奖的又怎么说?他怎么会把这个钱拿出来?也不可能。而且你看我们,本来就是小企业,再要怎么(折腾)一下,对企业发展也不利。

只能说经过这一次,我们吸取了教训,只能是这样。希望网友也能理解我们一下。

南都:明年,你们会继续组织征文比赛吗?

李国武:下次我是100%不会搞这样的活动了!

南都:或许可以制定更完善的规则?

李国武:今后如果说有机会,我们也不会自己搞了,也要通过一些专业组织(比如作家协会)让他们去评。但是目前这个事儿,我们也不考虑了。

采写:南都记者 侯婧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