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命》:中国纪录片的巅峰之作,中国人的百态人生写照

《算命》是徐童游民三部曲之一,徐童非常擅长于拍摄现实主义题材的纪录片,《算命》这部影片是应该算是中国纪录片的巅峰之作了。

这部影片将中国最底层人民的生活描述出来,它将中国众多残障人士的生活状态展现在观众面前,妓女、乞丐以及流浪者等的真实生活也被曝光在摄影机下,整部影片围绕“算命”这一主题反映百态人生。

《算命》这部影片主要围绕着以算命为生的历百程的生活而展开,影片中的历百程是个残障人士,从下就过着孤苦的生活,一直到四十多岁才找到石珍珠为伴,石珍珠也是个残障人士,她又聋又哑又瞎,可以说是个人生十分悲惨的女人了,她从小就被家人嫌弃,甚至一直被自己的家人当作牲畜对待,执导中晚年才被历百程以低价买为老伴。

就是这样一对同样悲惨的人,他们在这部影片中带领着我们一起进入他们的生活,也带领着我们感受到了中国底层社会与底层人民生活的辛酸与悲哀。

影片中找到历百程算命的是各种各样来自中国底层社会的人民,有妓女,有乞丐,也有流浪汉,他们虽然失去了稳定与幸福的生活,但他们依然没有放弃生存的希望,甚至他们依然对生活寄予希望,他们之所以会到历百程那儿去算命,就是因为他们虽然处于悲苦与贫困中,但他们依然对幸福的生活存在渴望。

纪录片的珍贵之处就在于真实,而《算命》这部影片应该算是真实中的真实了,他丝毫不避讳中国最底层人民的生活,反而将他们的生活真实地表现出来,引起了许多观众的关注与深思,是中国纪录片的巅峰之作。所以,这部影片轻松拿到了豆瓣9分以上的口碑。

影片中的历百程和石珍珠是中国底层社会中的代表人物,他们的生活一直处于流离与奔波之中,他们的生活受到社会的牵制,历百程在算命工作中的常客是妓女,但在一段时间中,中国处于扫黄的特殊时期,历百程与石珍珠只能暂时离开那个地方,回到家乡。

不久,扫黄风波平息后,他们又回到了曾经求生的地方,他们的生活似乎一直都不能由自己掌控。他们的生活其实也是最普通的我们的生活,似乎大多数的普通人都不能决定自己的生活。

我们都必须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变化,但我们似乎又和他们不一样,他们是时代变迁下的边缘人,他们想要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却无能为力,并不是通过政府的帮扶与周边人的救济就能彻底改变的。

《算命》这部影片中反映的每个人的生活都是艰辛的,影片中的妓女虽从事着违反社会道德与法律的工作,但在这部影片似乎一点也没有引起观众的反感,反而引起了观众的感叹与同情,似乎许多人的生活都是来自于被人生打压的无奈之中。

这些人虽然一无所有,但他们依然拥有自己的信仰,找历百程算命就是他们拥有信仰的一个重要体现,他们想要与命运抗争,但似乎又终究逃脱不了命运的掌控。

这部影片并不是完全沉浸在一个严肃的气氛中,它是一部带有黑色幽默色彩的影片,这种幽默反映着人生百态,让人五味杂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