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国民族乐器演奏俄罗斯民族乐曲,会产生什么化学反应?

当地时间14日晚,上海民族乐团“海上生民乐”俄罗斯巡演来到了第二站莫斯科。与首站圣彼得堡的演出相比,本场演出增加了更多原汁原味的中国作品,从展现雪域生命的《冬虫夏草》,到描绘北京“大宅门”故事的《卢沟晓月》,带俄罗斯乐迷们徜徉瑰丽多变的中国风光。
图片
图说:上海民族乐团在演出中 官方图
此次,乐团邀请了奥西波夫俄罗斯民族乐团的多姆拉琴、三角琴演奏家加入演出。对奥西波夫而言,上海民族乐团是“老朋友”了。去年,上海民族乐团原创音乐现场《共同家园》在沪首演,其中的《相遇》一曲便是由奥西波夫的三角琴演奏家与中国阮的演奏家配合演绎。《相遇》的音乐素材来源于俄罗斯民歌《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和《卡琳卡》。而这一次,在莫斯科,相似配置的乐团奏起了原版的《卡琳卡》,让双方想起自《相遇》建起的友谊,也为当地观众带去来自中国的问候。
俄罗斯功勋三角琴演奏家伊戈尔·谢宁坦言:“我们民乐团不常演奏《卡琳卡》,但我听过许多不同国家的民族乐团用自己的方式诠释这首曲子,中国民乐尤其让我耳目一新。他们给我们俄罗斯民族音乐带来了焕然一新的气质。音乐跨越国界,成为一种无人不懂的文化交流语言。”
图片
图说:上海民族乐团在演出中 官方图
除了音乐会的演出,剧院门口设置的“魅力上海”图片展也吸引了众多当地观众驻足。豫园、广富林、南京路、朱家角……一幅幅生动别致的摄影作品展现着充满魅力的上海文艺图景,以多元化的形式带俄罗斯观众了解上海、亲近上海、爱上上海。
在结束俄罗斯巡演后,上海民族乐团将于18日再出发前往泰国清迈,受邀参加第四届清迈吉纳斯特拉国际音乐节。19日,结合当地特色的音乐会版《海上生民乐》将在清迈凯德剧院上演。除了《海上生民乐》的经典曲目,中国民乐演奏的吉纳斯特拉的作品《马兰波》里中国民乐与阿根廷民间舞蹈音乐元素的巧妙融合,将为当晚演出增添一抹亮色。20日,上海民族乐团重奏组将在清迈西北大学进行交流演出。同时,乐团另一分队奔赴曼谷,于22、23日分别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及曼谷甘拉雅尼音乐学院演出《海上生民乐》音乐会,将传统中国民乐带给世界。(新民晚报记者 吴旭颖 俄罗斯莫斯科今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