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婚姻,25年的挣扎,最美萝莉的苦乐人生

很多年前,香港流行新年合欢家庭电影,其中有一部就叫《家有喜事》。

《家有喜事》拍了很多部,唯有1992年那一部最为成功,因为这里面明星太多了,周星驰自不用多说,是他拿手的领域;张国荣也是特别搞笑,女性化的特质被他演得活灵活现,这部片子虽然是商业化的合家欢类型,但百看不厌也是有道理的。

粒粒巨星,里面吴君如演的角色程大嫂,则是全剧的中心人物。

程大嫂在戏里演一个无可挑剔的勤力儿媳,整个家庭的发动机,伺候一家大小。可是老公呢就出轨了,当然电影里的吴君如在全家大小的帮助下,奋力减肥打扮,黄脸婆一下子就改头换面,变成了一个女神,夺回了老公的心。

吴君如饰演的老婆本名就叫“程大嫂”,前半部分就是黄脸婆+家庭主妇,她说过,老公娶了我是他的幸运啊,我要伺候老公、洗衣做饭、还要伺候两个董事长(公婆),可是没有工资、没有奖金也没有双休,更没有分红。后来老公出轨她离开了家变成了女神,老公反而要送她回家、花钱请她唱歌、再次展开追求,呵,男人……

电影毕竟是电影,电影里说的事情通常是人类的美好想象,现实生活中,一个黄脸婆肥师奶变成一个女神的可能性真是微乎其微。

基本不太可能,因为这几乎相当于回炉锻造,当事人不经历九死一生还真不能改头换面,但是呢,最近还真出了这么一档子事儿,那就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最著名的一代萝莉玉女叶蕴仪就出了一本性感写真集,引发轰动。

因为叶今年已经46岁了,而且就在前几年狗仔队还经常拍到满头白发的叶蕴仪四处游,被港媒称之为“肥师奶”(师奶是对已婚女性的俗称)。

但就在这半年之内,她奋力减掉了38磅,让大家惊呼师奶变女神。

说起叶蕴仪,还真是让人感慨命运弄人 。

这位九十年代名震香江的萝莉始祖1973年生于香港,就读于香港圣玛加利女学院。

1986年,13岁的叶蕴仪在香港被星探发掘,参与拍摄维他奶、麦当劳、TDK等系列广告。

叶蕴仪早年洗发水广告,真是仙气飘飘啊,这张洋娃娃脸确实如广告语中说得那样:“美得令人思慕”……

1987年,叶蕴仪拍摄了首部电影《呷醋大丈夫》,开启她的电影生涯。

1989年,叶蕴仪因为《孔雀王子》的拍摄而走红,被日本《ROADSHOW》杂志选为“全年最受欢迎外国女明星”第一位;同年还应邀赴日本领取新人赏。

叶蕴仪曾经是日本人普遍认识的“香港女星”之一,九十年代初期日本曾经制作过一个纪录片叫《香港女星图鉴》,介绍当红的香港女星,里面有当时得令的关之琳啊王祖贤啊梅艳芳啊等等,其中也有叶蕴仪。

上日本杂志封面不输日本大牌明星。

1990年《阿修罗》更是艳光四射。

1991年,叶蕴仪搭档郑裕玲与秦汉,共同出演电影《祝福》,当时,她是人见人爱车见车载的最有潜力的小花。

叶蕴仪的哭相,真是我见犹怜,令人心碎呀。这部电影是杨凡导演,片尾曲是叶倩文唱的《诺言》,很好听。

1992年3月,叶蕴仪推出第一张音乐专辑《欺骗你的心》,同年首次赴台湾,参与录制中华电视公司制作的综艺节目《钻石舞台》,为专辑《欺骗你的心》宣传,由于国语发音不准,她在节目中把自己的年龄“十九岁”说成“洗脚水”而让她在台湾受到关注。

可以称得上是萝莉始祖,叶蕴仪的样子甜美可爱酷似陶瓷娃娃,仅仅凭着外表就让她红遍了亚洲。

当年的她火到什么程度呢,可以坐在成龙的脚上,被无限呵护:

她在日本杂志的票选中是港星第一名,在主打“三生三旦”的《神经刀与飞天猫》中,叶蕴仪和林志颖这一对,伙拍梁家辉和张敏,以及张学友和张曼玉。

叶蕴仪和张敏演一对姐妹,叫大小风骚,很明显,叶的形象更讨喜,而且叶蕴仪的美毫不逊色。

也是在这部戏中,叶蕴仪和林志颖成了“两小无猜”的代名词,绯闻传得轰轰烈烈,但是可惜的是这两位被所有人看好的璧人最后都没有在演艺圈成为绝代大明星,大概因为外形条件太好,两个人的开头都太顺利了,让他们没有耐心和恒心在娱乐圈里修炼。

在1990年,叶蕴仪是被所有人看好的新秀,当时她的人气与张敏、张曼玉可以相提并论,只不过,后来的发展让这三位美女的命运各异,张敏在九十年代中期慢慢沉寂,而张曼玉开始在影后的道路上一路狂奔,叶蕴仪呢?闪电消失,因为她结婚了。

《神经刀与飞天猫》虽然是一部搞笑片,但其中的“三旦”却集一时俊秀。

张爱玲18岁时写下了名言,最恨有天分的女孩早婚。

为什么恨?

因为无论多有天分的女孩结婚,再一生孩子,就会慢慢泯然众人,很少有人能逃得掉这种命运,毕竟在中国人的旧式婚姻里,只要你一结婚,家务和孩子就默认为是女人的职责,如果再碰上一个不负责任的老公,这一辈子可谓拖累无穷。

叶蕴仪那时肯定不看张爱玲,她还太年轻。

事业如日中天之际,她却突然跟一位极力追求她的一个做玩具的富商结婚了,还是奉子成婚。

传说中的这位富商陈柏浩为了追求叶蕴仪简直是呵护备至、有求必应,用的也是富家子追女孩的惯常手法,送法拉利,送玫瑰,等在片场外,打动美人芳心。

这是网上流传的知音体文章……

22岁的叶蕴仪最终在猛烈的追求中投降了,放弃了如日中天的事业,和玩具商陈柏浩闪婚,结婚第二年就生了儿子。

曾经一度也是幸福少奶奶的样子……

观众们不是不可惜了,多少人的“初恋脸”、“洋娃娃”、“最强萝莉”就这样洗手作羹汤了,但观众们也都是很无情很健忘的人,他们很快就会有下一个新鲜的面孔可追,下一个可爱教主可恋,但事主本人呢,却要真的面对真实的生活。

嫁入豪门在那个年代是被人艳羡的,只可惜故事也大同小异。

前夫不但出轨而且还破产,打官司。

陈柏浩追叶蕴仪的时候是百般殷勤,从形象上看也是郎才女貌十分般配,但是富商常有的毛病,陈柏浩也一点不少。

在叶蕴仪在怀二女儿的时候他就出轨了,因此两个人离婚。

离婚就离吧,可这桩离婚案真是把叶蕴仪搞得元气大伤。

2000年离婚后没多久,陈柏浩就财务危机了,和叶蕴仪打起了官司,诉求就是降低每月给叶蕴仪的生活费。

两个人在法庭外。

叶蕴仪当然不同意,陈柏浩就利用媒体攻击她,说出了两个人的闺房秘闻,指叶蕴仪“贪慕虚荣”、“对性索取无度”之类的,真是渣男啊。

不得已,叶蕴仪只好和前夫打起了漫长又琐碎的官司,一方面追讨抚养费,一方面申请禁令,让老公不再开口。

有意思的是,这个陈柏浩后来又娶了一个明星老婆,再后来也离婚了,这个老婆钟秀群也把他告上了法庭,理由同样是“追讨抚养费”……

钟秀群是亚视的艺员,1994年参加亚洲小姐竞选获得“最上镜小姐奖”,后来就主持节目,但一直没红起来,和陈柏浩结婚后就淡出影视圈了。

想想也是惨啊,23岁闪婚,27岁成双失妈妈,婚姻只有四年,但从这个坑里出来她却用了足足二十年。

离婚后的叶蕴仪没有复出拍戏,曾经开了一间粘土陶瓷教室养活儿女。

期间曾志伟也帮过她,给她介绍资源,可是拍的不是客串就是配角,往日辉煌再难重现了。

2006年狗仔队还拍到她改名王蓓在深圳卖楼,甚至做了一段时间的售货员,可见她的生活压力,但好在叶蕴仪有一种不断地奋斗精神。

但叶蕴仪心气很高,她有她的爱好,决定要向艺术界进军。

2007年她考入香港艺术学院文凭后,和好友合伙创业开设了自己的艺术教室,由她创作的作品还入围了第八届拉古纳国际艺术奖,是唯一的香港代表,最后在养育两个孩子的同时,她坚持用了7年的时间完成了澳洲墨尔本理工大学的纯艺术硕士课程。

所以她的满头白发,真是辛苦出来的,你想想,带两个孩子,还要读书,还要挣钱,不白头才怪。

但学习也让她获得了心灵上的成长,写作成了她疗伤的工具,2015年她出版了一本名为《她们的二三事》的作品,获得了香港金阅奖2015的最佳书籍奖。

与此同时,叶蕴仪也还在通过演戏赚钱,2013年,她在曾志伟的邀请下复出拍戏,与李若彤、李丽珍、陈慧珊等1990年代女神,开拍新剧《女人俱乐部》。

也上过真人秀综艺节目,去旅游时和别的女明星吵吵架。

现在减肥出写真,某种程度也算是第三度变身,从原来胖胖的师奶再度回归女神行列。

这写真,真是喷血呀,令港媒震惊,都说叶蕴仪为了艺术“豁出去了”,但叶蕴仪倒很享受,她还是主要考虑子女的看法,觉得“现在孩子都成人了,懂得事情了。”

感情方面就甚少动作,这么多年只和一个发型师传过绯闻,大概也是顾忌到儿子女儿的心情,始终不敢迈出太大的步子。

2003年和Twins的御用发型师传绯闻。

真不容易啊,年过四十,对男性都是一个坎(前几天的新闻里39的脸书工程师因为不能接受被炒的命运,跳了楼)何况对总是用年轻漂亮来衡量女性价值的现世。

叶小姐的失意在于她年轻时实在太顺,那时的她,天真地以为,世界真的对漂亮姑娘网开一面。

她们对于生活的认识不深,以为只要漂亮就能HOLD住世界,但现实世界并不如此。

我常常觉得女人要过了三十岁才会真正认识到这个世界的真实面目,但往往,这个时候,已经来不及了,因为家累太多。

二个孩子,真不是玩的。

好在有生命力的女人,总归在不停地寻找自己的路径。

叶蕴仪自己读书的同时,一手把两个孩子培养好,她的大儿子今年23岁,读计算机;女儿也19岁了,在大学里读兽医。叶蕴仪对两个孩子很保护,很少有公开照片,但孩子们读大学之后,叶蕴仪对媒体说过现在“很空虚”,所以想出来工作。

很多当红的明星常常会兴之所至,就说自己要退出,但退出容易,复出却难。

一是心态的平衡,白花花的银子咱见过,红火的风光领略过,退出前和复出后如果差距太大,心理上很难接受,二是运气的莫测,娱乐圈竞争何其激烈,三年就是一代人,要想在新的时代抢到自己的位子,真的要付出比以前更多的努力。

多少过去的巨星息影之后生活不如意,都是说要复出,要坚强,但出来了一阵之后,就难免销声匿迹,因为实在太难。

真正要实现中年逆袭的人,这么多年娱乐圈直是少之又少,刘涛算一个,惠英红算一个,都是特别能吃苦,都是铁打的女人。

所以这一次叶蕴仪的师奶变女神轰动是轰动,但后劲如何,也未可知。

因为女神的外表容易恢复,因为不过就是减肥,照片还可以通过化妆,通过PS完成女神大变身,但真的要精气神恢复到自信的状态,那是漫长的内部修炼,这二十年的不间断地学习和读书,大概就是叶蕴仪和自己较劲的过程。

因为持续不断地进修,叶蕴仪变成了一个爱读书的女人,甚至有某种女知识分子的气质,狗仔队拍到她常在书店出现,这是充实内心的一种最好的方式。

叶蕴仪钟情于艺术,所以闲时也会制作帽子来替明星们打扮,这也是她立足于社会的一种方式,毕竟香奈儿从前也是替名流们制作帽子出身啊,靠手艺吃饭,自由自在,现在的叶蕴仪看得出自信满满。

叶蕴仪曾经不无沧桑地说过:

我是过来人,事业上少年得志,又早婚又早生BB兼离婚,三十岁前已经完成其他人的一生。

普罗大众最爱看传奇,电视里电影里的女人总是一下子就逆袭成功了,但事实上,这个过程真是难上加难,叶蕴仪能成功么?

现在还不知道。

但是她绝对是努力过了。

如果说人生的成功也包括主宰自己的命运,照顾好自己搞得掂自己的生活,那叶蕴仪这一生绝对是成功了,她靠着自己的努力,读书,思考,真的变成了和年轻的自己完全不一样的人,自信,自在又自由,光是这种变化,就值得点赞。

祝大家都能照顾好自己,过上温暖又美好的人生,今天立冬,大家记得穿暖一点,去头条买一件羊绒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