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发言人孟玮:推动汽车限购政策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

作者:微温

编辑:文尧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牌照,是北上广深的老百姓心中最贵的一块铁。

11月15日,在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孟玮会上表示,破除汽车消费限制,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推动汽车限购政策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

这不是第一次有关部门对汽车限购问题发声,据悉在2019年初,国家发改委就曾提议逐渐取消汽车限购,推动汽车行业消费。但遗憾的是,由于此事涉及范围广泛及复杂,在当时并没有什么过多反馈。

其实,国家发改委想要取消汽车限购不是没有道理。据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10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2%。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4876亿元,增长8.3%,汽车行业是唯一下滑的消费品行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此表示,“汽车类消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近30%。10月份,汽车类消费的下滑拖累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所以国家希望刺激消费,稳定经济增长,汽车消费是一个必不可缺的抓手。”

不过盘和林也提到,像上海、北京完全取消的话,这些城市的交通拥堵等问题也是很大的,因此,并不认为像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城市能够完全彻底的取消限购。而且一线城市汽车量也相对饱和,在交通拥堵和各方面的预期下,放开限购的刺激也未必持久。

目前我国车市的表现不容乐观,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0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184.3万辆,同比下降5.7%,环比增长3.5%,1-10月累计销量达1662.6万辆,同比下降8.3%,整体呈现负增长趋势。

乘联会对此表示,当下汽车消费需求不旺,入门级消费乏力,低线级城市新车需求低迷,换购周期延长;主流品牌分化加剧。对未来保持谨慎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