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璐、足协作文点评:没想到能烂到这个程度

如果应用文写不好,你连一件事情都讲不清楚。无论你代表官方还是你个人,根本无法向大众陈述事实经过。那你还凭什么觉得可以获得他们的理解乃至支持呢?

我知道当今人们的中文写作水平很烂,但是没想到能烂到这个程度。今天,一位明星和一个机构分别写了两篇公开声明,让我们来看一下事故现场:

1、中国足协致歉声明

世界杯预选赛四十强赛过去两场比赛,中国男足表现差强人意,令广大球迷倍感失望,中国足协对此深表歉意!

国家队主教练里皮在赛后发布会上提出辞职,中国足协接受这一辞职请求。

中国足协接下来将会深刻反思,重组男足国家队,打好接下来的四十强赛比赛。

中国足协

世界杯预选四十强过去两场比---这种中文看起来非常古怪,赛赛赛,赛啰啰赛,那是山歌。而且,这个表达会带来误解。中国男足参加世界杯预选赛已经进行了4场比赛,前两场大胜关岛、马尔代夫;最近的两场被菲律宾逼平,又被叙利亚战胜。所以,这里的表述很成问题。让人弄不清楚是四十强赛进行了两场,还是中国队参加了两场,又或者是中国队最近参加的两场。一般来说,中国人会把长句拆分为一系列短句:

中国男子足球队参加世界杯预选赛以来,首轮四十强之争已战四役。但在最近两场中表现不尽如人意,有负观众厚望,中国足协对此深表歉意。

国家队主教练里皮在赛后发布会上提出辞职,中国足协接受这一辞职请求---这一句都是场面话,但是文字处理上很糟糕。里皮辞职虽然不意外,但是依然是突发情况。所以,文字表达上要表明前后因果关系和官方态度:

国家队主教练里皮在赛后发布会上随即提请辞职,中国足协今天正式接受这一请求。

中国足协接下来将会深刻反思,重组男足国家队,打好接下来的四十强---“接下来”三个字是不是双十一促销?买一送一?第一句赛赛赛,最后一句接下来接下来,又是赛赛。最后这一部分突然从书面语转变成口语,变化非常突兀。而且斗志全无,极度敷衍了事。本着少说少错的原则,可以写成:

中国足协将立即重组男足国家队,继续征战世界杯预选赛直至最后。在此,再次感谢中国球迷多年来的包容和支持!

现在,我们再看一遍修改过后的声明全文:

中国男子足球队参加世界杯预选赛以来,首轮四十强之争已战四役。但在最近两场中表现不尽如人意,有负观众厚望,中国足协对此深表歉意。

国家队主教练里皮在赛后发布会上随即提请辞职,中国足协今天正式接受这一请求。

中国足协将立即重组男足国家队,继续征战世界杯预选赛直至最后。在此,再次感谢中国球迷多年来的包容和支持!

修改后虽然依然不怎么样,但是叙述和节奏上要清晰许多,起码能让人看得懂,看得下去,知道事情的前因后果。百十个字的一段话,原文都没有办法说清楚,使用统一的行文风格,真不知道在中学应用文课堂上玩的是哪一款游戏?

2、李小璐声明

这篇文章始于一段莫名其妙的话:

每个女孩从她记事起,都会为自己构想一个个童话般的梦。随着年龄的增长,一步步的从幼稚走到现实,就不一定是梦中的童话了。

读下来你不知道她在说什么。女孩有梦,然后呢?是活在梦里,还是在现实里追寻这个梦,又或者是不断构想更多的梦?没有任何交代。突然之间,就不再是梦中童话了。那么,究竟什么“就不一定是梦中的童话”了呢?女孩自己?女孩的梦想?还是现实本身?读者完全不知道,主语省略型写作令人费解。有这么一段垫在第一段,还怎么希望读者能够读下去?

后续李小璐用了大量篇幅回忆她在《留村查看》剧组的经历,讲述一位年貌丑陋的房东,如何无微不至地照顾她的往事。整一段叙述可以用支离破碎来形容,让人无法理解描写这段往事的用意。如果她是想以此来做今昔对比,强调人情冷暖的变化,那她的用词也太过诡奇了:

“暖瓶里有热水,你们爷俩累了,烫烫脚早点歇着吧......”。老爷爷一句简简单单的告别话,顿时使我觉得与这温暖的小屋是那么的和谐......

一大段情感抒发之后,落脚点是“和谐”两个字,而且是描写人和房屋的关系。这是个人声明,又不是地产广告,该感谢老爷爷的地方,写出来的却是我爱小屋,这是一种什么奇怪的中文?当她漫长的抒情最终结束,需要画龙点睛的时候,文章却写成了这样:

临走的时候,我和爸爸把身上剩的钱和能用的生活用品,全部给他留下了。这也是若干年后我做公益的起源。老爷爷很感动,拐着腿一直把我和爸爸送出村口......之后,我才知道他孤身一人一辈子了。

之前我说李小璐的中文支离破碎,相信在这一段里你应该有很明显的感受。第一句话是自我赞美善行,和第二句话做公益没有任何关联。做公益这句话如同天外飞仙,突然就插入了进来。第三句话跟上第一句,算是终于连上,但是马上来了第四句,老爷爷孤身一辈子。请问,孤身不孤身和之前几句话有什么关系么?孤身不孤身,和前面照顾9岁小女演员又有什么关联?是想说孤身不会照顾人,而努力照顾,所以特别感人?还是说孤身一辈子,更渴望去照顾别人,所以特别伤感?

在她的2200字里,绝大多数在我看来都没有必要写。她真正想要表达,而且勉强能表达好的就只有两句话:

我不是完人,我只是千千万万女人当中的一个普通女人,是亿万劳动者当中的一个普通文艺工作者。我用心诠释着我所担任的每一个角色,也为广大观众带来过欢乐和启迪。我也有很多缺点和不足,孔子曰: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只是希望对我有成见的人或不管怀有什么目的的人,能够一分为二客观的看待我,不要以封建社会那种对待妇女苛刻的标准,用最下流的词汇骂人!也不要用违法的手段窃取他人的私密用来获利和害人!因为你们不了解事情的真相和当事人的处境!因为别人的家事与你无关!因为我没有侵害过你们当中的任何一个人!更因为你们也有姐妹和母亲!

对于我生活中究竟经历了什么,过着什么样的生活,我不想说,也请大家不要再杜撰。不要去伤害我的家人和朋友及涉及到的每一个人。而激励我现在能够站起来,就是一个母亲的一生的责任。我希望我的女儿能够像所有孩子一样健康快乐的成长。

依照我的看法,她那么长一篇文章基本上都是无用的表达和抒情。唯一真正有效的,就是这两句话。事实上,她如果只发布这两句话,效果要远比现在好。起码这一段话里有她真实的想法和真实的情感,她也完整表述了自己的观点。哪里会像现在,网友在兴高采烈地讨论尼罗河有没有食人鱼,是不是核能产生裂变,孔子究竟有没有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3、总结

关于写作这件事情,我已经在公众号说过许多次。相信大部分人都对此不以为意,不是么?能赚钱养家,能吃能睡能玩不就够了?又不是人人都需要成为文学家。那么今天的两个声明就是很好的例子,我这里都不讨论它们是否有效,是否真正起到和公众交流取得共识,仅就文字而言,你应该很清楚地看到:

如果应用文写不好,你连一件事情都讲不清楚。无论你代表官方还是你个人,根本无法向大众陈述事实经过。那你还凭什么觉得可以获得他们的理解乃至支持呢?

如果抒情散文写不好,你连表达自己强烈个人感受的余地都没有。你越是在文字上用力,大众就笑得越是开心。本来抒情散文基于人性的共通点而表达,可以非常直接地获得大众的理解和同情。有了这样的情感基础,那么他们会愿意听一下你附带阐述的个人观点。即便不能同意你的观点,但也能理解你的个人处境。试问中文写成那种样子,有多少人能坚持看完,明白你想要表达什么?

所以最后我想再次重复那句我说过无数次的话:麻烦你时常写点东西,长短不拘,也不需要发在公众号,哪怕是你写在你的微信个人收藏里呢?每次记录一件具体的事,每次形容一个具体的人,每次表达一种具体的情感。即便你依然无法成为一名作者,但是你可以通过文字练习锻炼你的思维,锤炼你的表达。毕竟我们生活在人群之中,每天我们不得不需要和许多人打交道。而这种表达能力,能在很大程度上润滑人际关系,减少彼此误解,促进合作的顺利进行。求求你了,提升一下你的中文吧!

题图摄影:Jude Be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