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辞职,二进宫人财两空

图片
体育大生意第1987期,欢迎关注领先的体育产业信息平台
|刘梦龙
体育大生意记者
中国男足兵败沙迦,71岁高龄的意大利名帅马塞洛·里皮在二进宫后的第175天再度请辞国足帅位。与发生在2019年年初的第一次辞职相比,去意已决的“银狐”这次离开得更加斩钉截铁。“如果我代表的是这样一支球队,那我可不想抢钱,我挣得是非常非常非常多的钱,我不想抢钱,现在我宣布辞职,决定不可撤回。”里皮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道。
里皮二进宫执教国足的战绩最终定格在了5胜1平1负。超过70%的胜率,更多是在马尔代夫、关岛这种鱼腩身上所获。而这1平1负,恰好是在40强赛最近两场客战菲律宾和叙利亚的关键战役中所取得。中国足协在赛后很短时间内通过官方社交媒体发声,接受了里皮的辞职请求。对双方而言,分手已成事实。
图片
执教24载,里皮上演二进宫“帽子戏法”
在里皮长达24年的执教生涯中,这已经是其第三次上演“二进宫”戏码了。球员时代的里皮将自己的大部分职业生涯奉献给了桑普多利亚。身高1米83司职中后卫的他还曾经代表意大利U23国家队有过两次出场纪录。退役后的里皮1985年在蓬泰代拉拿起教鞭,正式开启了自己的执教生涯。
经过亚特兰大和那不勒斯的不断历练,里皮在1994年夏天正式成为尤文图斯主教练。1994-1999首度执教尤文图斯期间,里皮率队斩获多项冠军殊荣:其中包括3次意甲冠军(1994-95、1996-97、1997-98),1次意大利杯冠军(1994-95),2次意大利超级杯冠军(1995、1997),1次欧冠冠军(1995-96),1次欧洲超级杯冠军(1996)以及1次世俱杯冠军(1996)。彼时的尤文图斯帐下兵强马壮,维亚利、拉瓦内利、罗伯特·巴乔、德尔·皮埃罗、佩鲁济等人皆为骁勇善战之虎将。
图片
年轻时的里皮意气风发
转投国际米兰的战绩差强人意加之与老对手安切洛蒂的竞争意识,使得里皮在2001年夏天很快重返尤文图斯,再度拿起斑马军团教鞭。执教理念讲究团队足球的里皮,在首度执教尤文期间,里皮将阵型变为4-4-2,并成功解决了法国球星齐达内与德尚、孔蒂、保罗·索萨等人的共存问题。二度接手尤文图斯,里皮面临的是因扎吉转投AC米兰、齐达内以创纪录身价加盟皇家马德里的人员流失问题。尤文迅速作出反应,先后引入内德维德、布冯、图拉姆等强援,填补阵容短缺。二度执教尤文,里皮再此收获了两次意甲冠军(2001-02,2002-03)和两次意大利超级杯冠军(2002,2003)。2003年在老特拉福德进行的欧冠决赛,尤文图斯与AC米兰酣战120分钟未分胜负,最终点球大战败北,与冠军奖杯擦肩而过。
2004年欧洲杯的失利,特拉帕托尼黯然下课。里皮于2004年7月正式被任命为意大利国家队主帅。尽管在热身赛中率队打出3-1荷兰、4-1德国的一系列高光表现。但受困于2005-06赛季爆出的电话门丑闻,里皮和他所率领的这支意大利国家队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的前景被外界一直看衰。里皮因材施教,以托蒂和皮尔洛为核心,用一套4-2-3-1阵型将大力神杯捧回意大利。随即里皮选择激流勇退,意大利足协任命多纳多尼接班里皮。
然而2008欧洲杯止步1/4决赛,使得里皮于2008年再度临危受命,重掌蓝衣军团教鞭。2010年南非世界杯,在加入巴洛特利、朱塞佩·罗西、“坏小子”卡萨诺等新鲜血液后,卫冕冠军意大利3场小组赛2平1负,小组垫底惨遭出局。在以2-3负于斯洛伐克后,里皮选择辞职。随即普兰德利成为新任意大利国家队主帅。
图片
抽雪茄已成为里皮个人标签
2016年10月,头顶前世界冠军教头的光环,里皮以税前3000万欧的世界第一高薪成为国足史上最大牌外籍主帅,合同期至2019年亚洲杯后。半途接手球队征战12强赛,里皮率队参加6场比赛,3胜2平1负,豪取11分,一度让中国球迷看到希望。2019阿联酋亚洲杯,里皮率领中国队以2胜1负的小组第二成绩出线。1/4决赛,中国队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2-1逆转泰国闯入8强。在以0-3惨败伊朗后,里皮在赛后新闻发布上表示自己将卸任中国男足主帅。
然而令外界颇感意外的是,2019年5月24日,里皮取代他的意大利同胞法比奥·卡纳瓦罗二度成为中国男足主教练,率队备战2022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40强预选赛。再次接手国足,里皮的年薪仍超过2000万欧元。
图片
里皮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愤然离席
在以1-2不敌叙利亚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里皮看似揽责的一番话听上去更像是将失利归咎于队员的不作为。“我不想去点评本场比赛,如果球员在场上没有斗志、欲望和胆量,没有踢出训练的内容,主教练得负所有责任。我们赢了马尔代夫和关岛这种弱旅,但是遇到像菲律宾、叙利亚这样稍微强一点的就赢不下来了。叙利亚今天踢得比我们好。我有着非常高的年薪,所以球队失败我承担全部责任,而我将辞去主教练一职。”
半路撂挑子,里皮遭媒体口诛笔伐
客观而言,本届40强赛中国队的出线形势远没有到山穷水尽的地步。尽管赶超叙利亚夺取小组第一的可能性甚微,但只要正常发挥,凭借后半程的有利赛程(3主1客)中国队以四个最好小组第二成绩晋级12强赛并非难事。更何况,实力远在中国之上的伊朗、韩国等强队也纷纷在本届40强赛中“阴沟翻船”。对中国队而言,真正的考验要等到12强赛时才会到来。
图片
里皮此时选择辞职,时机值得商榷。一方面,如上文分析,国足目前在40强赛的处境还远没有到“山穷水尽疑无路”的地步。另一方面,由他所倡导的归化球员工作,正在稳步向前推进。此时离任,极有可能会对归化进程产生影响。
近半年来,“银狐”更多时间在意大利生活,考察国脚状态选拨队员等诸多工作,则更多由其助手马达洛尼等人完成。仅国家队集训的一两周时间,才会与球队会合。而此前曝出里皮拒绝带队参加2019东亚杯的消息,一度将这位高薪名帅推上风口浪尖。里皮本人对此亦颇感不满。
以本次客战叙利亚的参赛名单为例,2019赛季在国内联赛表现优异的曹赟定、谭龙等人,并未得到国家队征召;归化球员李可被死死按在板凳席上。诸多体育媒体人通过社交媒体发声,对里皮中卫组合人选产生异议。
图片
而在临场指挥方面,里皮也未能发挥出他此前因材施教的特点。尤文图斯时期为齐达内打造的4-4-2和2016年意大利国家队为托蒂和皮尔洛订制的4-2-3-1,都成为其最终率队夺冠的基石。而里皮在执教中国国家队伊始,便确定了坚持4-3-3阵型的指导思想,从未做出改变。西班牙《马卡报》对于里皮的下课,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里皮在执教中国国家队上从未取得过成功。他(里皮)的时代已经结束了。中国足球将重新开始。”
图片
不论如何,里皮在中国的执教经历已经画上句号,也很难再有未完待续。祝里皮先生未来一切好运。
注:本文所用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