鳌拜是头领,为何康熙轻饶鳌拜,反而绞杀其部下班布尔善

康熙在扳倒鳌拜,处理鳌拜事件的时候,有一件事情显得非常奇怪。就是他对作为主谋的鳌拜,比较善待,只是把鳌拜抓来关了起来,并没有进一步的打击。后来,在康熙五十二年的时候,康熙赐予了鳌拜一等男爵,算是给了他一个优待。

不过,康熙对鳌拜的随从班布尔善,却就没这么友善了,他严厉处罚了班布尔善,判处了班布尔善绞刑。

照理说,在一个政治事件中,主谋的肯定是最重要的人。擒贼先擒王,杀掉主谋者,已经可以起到震慑的作用。对于跟从的那些人,一般都会宽大处理,以避免事态扩大化,避免造成太大的影响。但是康熙皇帝却反其道而行之。他放过主谋鳌拜,反而杀掉跟从鳌拜的那些人。

那么,康熙为什么会这样做呢?

我认为,康熙之所以要严厉处理班布尔善,有以下几个原因。

其一,班布尔善胳膊肘往外弯。

班布尔善其实是宗室成员,他是努尔哈赤的孙子,塔拜的第四子。

作为一个宗室成员,自然应该帮助宗室成员说话。也就是说,班布尔善应该帮助康熙说话。但事实上他并不是这样做的,他反而帮鳌拜说话。

班布尔善为什么会帮助鳌拜说话呢?主要的原因,是因为班布尔善虽然是宗室后代,但是因为他爹塔拜是庶出,当年努尔哈赤实行议政王大臣会议制度的时候,让他的九个儿子共同执政,但是作为第六子的塔拜却并没有分。由此也可以看出,塔拜在宗室里面是说不起话的。

班布尔善作为塔拜的儿子,更加说不起话。他想有所作为,只能去巴结当时在朝廷中呼风唤雨的鳌拜,投奔到鳌拜的麾下。

不过,康熙平常不重视班布尔善。没有把班布尔善当宗室成员看待,但是当班布尔善投奔鳌拜的时候,康熙就很在乎他宗室成员的这个身份了。就觉得班布尔善胳膊肘往外弯了。

所以,康熙对这种“叛徒”,手段极为严厉。

其二,班布尔善忠诚于别人。

对于皇帝来说,他想要的是朝中大臣都忠诚于他,他觉得这是天经地义的。因为他是天下之主,天下人都是他的臣民,都应该对他表示忠诚。

可是这个班布尔善,却不忠诚于他,反而忠诚于鳌拜。这对于康熙来说,无论如何是接受不了的。

如果康熙年纪还小,这也可以理解。但是康熙已经成年,而且即将亲政。而且班布尔善明明知道当时康熙和鳌拜较上劲了,依然选择忠诚于鳌拜,而不是忠诚于康熙,让康熙怎么接受得了呢?

所以,卡康熙要严厉处置班布尔善。他处置班布尔善的目的,也就是告诉全天下的臣民,你们应该忠诚于我康熙。任何想要忠诚于别人奉别人为主的行为,都会受到严厉的处罚。

其三,班布尔善是挑弄是非者。

鳌拜是顺治皇帝给康熙选的辅政大臣之一。在康熙没有成年的时候,鳌拜主持朝廷大事,那是他的本分。康熙如果批评鳌拜霸占权力,是说不过去的。

但是康熙想夺权,就不能不扳倒鳌拜。扳倒鳌拜,他总得要找理由啊。

所以,康熙选择的表达方式,就是鳌拜虽然本性并不坏,但他身边的人坏透了。比如像班布尔善这样的人,就是一个品行极坏的人。正是因为班布尔善的撺掇,鳌拜才会做那些坏事。

所以,班布尔善这样的人是必须要处理的。康熙想表达的是,所有那些试图挑唆主子乱政的人,必将受到严厉的处罚。

其四,班布尔善是真正的夺权者。

康熙认为班布尔善才是真正的夺权者。

为什么康熙会觉得班布尔善才是真正的夺权者呢?因为班布尔善是宗室成员,他有夺权的资格。鳌拜并非宗室成员,他就算夺了权,别人也不会拥戴他。而作为宗室成员的班布尔善,一旦夺了权,肯定就能够受到大家的拥戴。他身上,有努尔哈赤的血脉嘛。

所以在康熙看来,班布尔善怂恿鳌拜的目的,是想先通过鳌拜把康熙拿下来,然后他再扳倒鳌拜,自己上位。

康熙处理班布尔善,也就是以此警告其他宗室成员,绝对不能有班布尔善这样的打算。否则,一定会受到严厉的处罚。

这就是康熙最终放了鳌拜,法案而严厉处置他的手下班布尔善的根本目的。

(参考资料:《清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