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传祺GS4:微信上车的拓路者

哈佛H6、吉利的帝豪系列,长安CS75都是在这样的理念下诞生的产品。但同时,爆款产品还有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带有显著的时代印记,典型如荣威RX5,其借助阿里的互联网优势,率先将互联网基因带入到了汽车,结果火得一塌糊涂,荣威品牌也因此成为了互联化的代表。
如今,又有一款爆款产品在思考着如何将爆款进行到底。它就是第二代传祺GS4。
为何说传祺GS4是广汽传祺的爆款车型?这么说吧,在广汽人的眼里,GS4就是传祺,也是传奇。原因在于,GS4是广汽传祺在SUV爆发的年代中快速收割市场的代表。这款在2015年4月才进入市场的车型,在短短的41个月便收获了百万辆的销量水平,月销水平最高能达到3.5万辆。
在我们的认知世界里,一款新车从进入市场到累计拥有100万的市场容量,怎么着也需要七、八、九、十来年的时间。但传祺GS4将这个时间线缩短了一半还不止,直接来到了三年出头。这留给了第二代传祺GS4一大难题:前辈你怎么那么厉害,我好难!
这也是当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张跃赛为第二代传祺GS4喊出8.98万-15.18万的价格时,台下爆发出一片惊呼的原因。不过,传承爆款基因难归难,广汽传祺还是给出了要继续走爆款路线的答案:第二代传祺GS4仍是一款具有时代标签的产品。一是在于其诞生于广汽先进平台下的首款SUV,二是因为第二代传祺GS4终于将微信搬到了车内,解决了用户在车内的信息焦虑。
图片
GPMA平台对于广汽传祺意味着什么?
如果要将国内自主品牌的差异化进行分类,广汽传祺的品牌建设能力让人印象深刻。广汽传祺虽然起步较晚,但它也因为这一特点充分发挥了广汽集团在过去的经验优势和完善的渠道能力。再者,背靠日系阵营中最强的“两田”做技术和质量支持,使得传祺的质量有口皆碑,打造了一套特色鲜明的国产售后能力。
传祺GS4在如今的时代想要继续延续爆款效应,除了要继承第一代产品的操控、空间优势外,适时的新技术和新配置的加持,是继续爆款的必经之路。
对于这一趋势,广汽传祺给出的答案是:将第二代传祺GS4打造成为彻底的平台化产品,适应全球化时代。也就是全新广汽跨平台模块化架构GPMA。
图片
说道平台化,广汽研究院首席技术总监、A产品线总监徐仰汇总结道:“平台化的产品首先要从用户端出发,迭代快、科技配置增多是如今汽车产业的特色。而且,在如今的车市寒冬下,大环境在下滑,可日系车在稳步增长。广汽传祺总结思考了如下特点:更活力、更可靠、更省油的汽车才会走得更远。”
基于这一理念,广汽传祺决定开始平台化之路。徐仰汇坦言:“大众、丰田无疑是全球平台的代表,国内的吉利汽车也走上了平台化之路,进军全球。作为拥有全球技术班底的广汽传祺,平台化是我们进军全球市场的唯一出路。”
图片
广汽研究院首席技术总监、A产品线总监徐仰汇
平台化的优势显而易见,但同时也是一项门槛颇高的技术活。它的优势可以概括为四点:1、从单个车型进化到系列车型的开发,不仅节约了开发成本,也大大降低了单个车型的开发时间。第二代传祺GS4仅隔四年多的时间就实现了换代,少于行业共识的五到七年。2、产品质量的稳定性。3、稳定的平台带来了稳定的战略供应商;4、技术的体现。平台化需要有对平台理解深刻的专家的支持。广汽的理念是人才是第一生产力。一个领域,如果没有大师级的人物,都不会走得太远。大师能把握大方向,解决疑难杂症,尤其当企业碰到困难的时候尤为突出。
图片
广汽传祺技术天团
从这一角度来看,进入平台化大家庭是广汽传祺结构性的调整,10年后再回顾,此举也是历史性的。
在平台化这一先进技术的加持下,第二代传祺GS4实现了“你无我有、你有我优”的差异化优势。比如,爱信6AT变速箱解决了上一代用户的抱怨;百公里油耗进入了6的水平;空间提升带来的舒适感;扭矩也提升了13%。
图片
第二代传祺GS4要做到的是,在同样的配置下,要带给用户更优的体验。广汽研究院副院长、概念与造型设计中心主任张帆表示,第二代传祺GS4带来的价值感的提升可以量化到相当于最高增加了3万元的档次。
带来这些改变的,离不开GPMA这一模块化架构平台。相比于其它车企,广汽传祺将GPMA的优势总结为九大关键词:全球化、年轻化、舒适性、低油耗、混动化、智联化、安全、可靠耐久及通用化。
比如在通用化领域,通过前期有效的平台架构规划,进行平台化、模块化设计,新架构件通用化率高达50%以上,大大提升了产品的稳定性。
第二代传祺GS4之后,广汽传祺终于可以自信地喊出那句耳熟能详的口号了:我们是一家全球企业。
图片
微信上车
如果荣威RX5能成为爆款归功于其和阿里打造的那套斑马智行车联网系统,那如今第二代传祺GS4将微信搬上了车,是不是也能实现相同的效应?
微信上车其实并不是一个新鲜词。腾讯内部的微信团队早已将此项目提上了日程,且不仅有微信团队,腾讯车联和其与长安的合资公司梧桐车联同样在致力于将微信搬上车。在今年的重庆智博会上,微信车载版首次在长安CS75 PLUS上亮相,在汽车圈和科技圈引起了不小的波澜。人们非常好奇已经成为日常行为习惯的微信,在车上会上什么样的形态。
图片
腾讯智慧出行事业部副总裁钟学丹
微信车载版的出现,让用惯了微信的用户在车上告别了以往的信息焦虑。如今的购车群体已经习惯了实时在线,开车等红灯就想看手机,开会一分钟就要刷手机。特别是开长途车的时候,他们担心,可能不在线一小时,世界就变了。但是在开车时,他们又不得不‘离线’,开车的时候总想着,是不是错过了重要信息,这称之为信息焦虑。
微信车载版的适时上车,正是为解决这一痛点而来。在车载端,腾讯在微信上车这件事上,做了“断舍离”。微信车载版设计极简,可结合方向盘操控进行全语音交互,只提供消息播报与回复、查看未读消息、发送消息及语音通话的功能,朋友圈、红包、表情包这些常用功能都“舍”掉了。
图片
之所以这样做,一是为了行车安全,二是为了缓解上述所讲的信息焦虑。比如,针对车上位置分享和导航的高频需求,微信车载版也可以直接打通,对方在手机端微信发送定位到微信车载版,可以直接使用车机打开定位,即刻导航。
有了微信车载版的加持,第二代传祺GS4在满足新时代下新的购车驱动力这件事上,做到了淋漓尽致。而且在未来,这种走进消费者心坎里的暖心配置还会更多。因为正如手机端微信的进化一样,微信车载版的进化同样值得期待。至少在目前来看,广汽和腾讯团队的目标格外统一。比隔壁家的另一位目标坚定多了。
体现在时间点上便是有条不紊、目标统一。2017年11月16日,代表着广汽和腾讯合作萌芽的概念车iSPACE诞生。两年之后的11月15日,随着第二代传祺GS4的上市,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进入成果落地阶段。微信车载版将会为广大用户带去腾讯的汽车理念,也会为广汽传祺吸引更多的用户。
其实,这是一个双赢的合作,腾讯将积累20余年的互联网经验和数字化工具输送给广汽,广汽也在不断传授腾讯关于汽车产业的生产模式和文化观念。虽然融合期比较漫长,但只要目标统一,终归会有成果。
微信车载版如何延续传祺GS4的爆款效应,不久后的市场会给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