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大扩容 65股现身五大外资“持股名单”

红周刊 本刊记者 王飞

11月8日,MSCI的半年度指数大扩容结果“出炉”,这让A股迎来巨量 的增量资金。而分析MSCI纳入的标的 不难发现,金融、大消费、科技板块或 成为最大的受益对象。

与此同时,《红周刊》记者发现,截 至目前,472只MSCI概念股中,有65只 个股同时出现在了富时罗素和标普 道琼斯指数,以及北上资金和QFII四 大外资的“持股名单”中。

增量资金创新高

金融、大消费、科技板块或受益

MSCI官网显示,本次调整将于11月26日收盘后正式生效。调整后,A股 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中 的权重将分别变成12.1%和4.1%,分别提高4.31和1.64个百分点。这让A股 迎来巨量增量资金。

据中金公司测算,本次指数调整 对A股的增量资金(主动+被动)规模 约为350-400亿美元(约2500-3000亿 元),相比今年5月和8月的两次纳入的 估算资金流入 (约230亿美元)高约 50%~70%。其中,本次大盘股纳入系数从15%提高到20%将带来约200亿 美元资金的流入,中盘股纳入系数从0%提高到20%将带来约170亿美元资 金的流入。

这些“先头部队”的布局,极有可能成为后来者优先选择的对象。据记者分析,此次扩容调整后,各行 业市值占比发生了变化。其中,金融 板块、以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行业 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分别占MSCI纳入个股总市值的30.7%和18.2%。在 这之前,金融板块和大消费板块分 别有30.7%和17.5%的比重。对比来 看,电子行业自由流通市值占比增长最多,高达1个百分点(见图1、图 2)。其中,信维通信、兆易创新、生益科技、沪电股份等18只科技股均出 现在MSCI的“持股名单”(见表1)。

三大共性透露外资偏好

65股获五大外资共同持仓

具体到个股,本次调整的方向主 要有两个,一是将现有268只成份股的 纳入比例由15%提升至20%;二是将 长春高新、汇顶科技、韦尔股份和中信 建投等204只A股标的 (其中包括189只中盘股)直接纳入(见表2)。其中,金 钼股份、启迪环境、万向钱潮和信立泰 等39股由现有大盘股转为中盘股。

而对标尚未“入围”MSCI“持股名 单”的个股可以发现,本次新纳入个股 具备流通市值较大、基本面较好、投资 收益较高的属性。

首先,这些新纳入的个股普遍具 备自由流通市值较大的属性。以电子 行业内的个股为例,截至11月13日收盘(下同),电子行业的平均自由流通 市值约为65.05亿元,新纳入个股的平 均值则为168.86亿元,是前者的2.6倍。

其次,这些新纳入个股的基本面 相对较好。从盈利水平角度来看,去年 三季度204只新纳入个股的平均扣非 归母净利润为7.53亿元 (整体法,下 同),今年三季度为7.91亿元,同比增长5.05%。而沪深两市在交易个股(剔 除新纳入以及现有的268只个股之后,下同)今年三季度的平均扣非归母净 利润及其增速均低于前者。其中,平均扣非归母净利润仅为1.43亿元,较去 年的1.39亿元同比增长2.88%。

第三,这些新纳入个股投资收益 相对较高。从股价表现角度来看,今年 以来,这204只个股的股价平均涨幅为 表 3 五大外资(主动 + 被动)共同持有且自由流通市值居前的个股45.52%,而沪深两市在交易个股的平均涨 幅 为 16.63%( 同 期 沪 指 涨 幅 为16.49%),仅占前者的36.53%。不仅如此, 从股息率角度来看,这204只个股的股价平均股息率为1.51%,也要高于沪深两市 在交易个股1.07%的股息率。这也就是 说,从股价和分红两种收益上,新纳入的 个股均具备优势。同时,净资产收益率 (ROE)这一指标也反映了这点。

据记者测算,新纳入个股的平均净 资产收益率约为10.55%,而沪深两市在交易个股仅为4.44%,不足前者的一半。

当然,对标现有的个股,新纳入个股的这些指标喜忧参半。数据显示,在 同一统计区间内,这268只个股的平均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速和平均股息率分 别为8.56%和2.13%,超过了新纳入的 个股。但其平均涨幅和平均净资产收 益率分别为26.21%和9.72%,要低于新 纳入的个股的平均水平。

事实上,无论是主动型外资北上资 金和QFII,还是其它两个被动型外资富 时罗素和标普道琼斯指数,对具备这三 大属性的个股也比较看重。

其中,据《红周刊》记者统计,“入 围”MSCI“持股名单”的标的中,有65只 个股同时出现在了富时罗素和标普道 琼斯指数、以及北上资金和QFII的“持股名单”中(见表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