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约在冬季》传递情感共鸣,安然是牺牲自己的傻瓜吗?

对《大约在冬季》最初没有太高期待,齐秦的同名歌曲经典隽永、耳熟能详,但以一首歌为出发点能有多大的格局和动人的故事呢?可能就是一部老套的爱情片吧!
图片
没想到电影充满惊喜和意外,剧情方面,将30年的时光浓缩到一部电影中,故事扎实、有分量;表演方面,马思纯和霍建华挑战30年时间跨度,每一个阶段都可圈可点。两个多小时仿佛走完半生,《大约在冬季》为观众造了一个短暂而又漫长的梦。
图片
爱情决定命运?
1991年的齐秦演唱会上,马思纯饰演的北师大女生安然和来自台北的摄影师齐啸(霍建华饰)因一张门票相识,几年后两人再度重逢随即陷入热恋。然而因为各种原因,他们始终没能在一起。28年后,齐秦的演唱会再次给他们创造了在一起的机会,他们会如何选择呢?
近30年跨度的剧情,使得《大约在冬季》里展现的爱情不止是校园里的你侬我侬,也并非纯粹浪漫、美好的冬季恋歌。相反,整个故事的铺陈,人物命运的起伏转折非常写实,电影里的爱情和家庭、事业、现实捆绑在一起,变得有重量、有温度,值得讨论且能够引起共鸣。
图片
每一个角色都有鲜明的个性和不同的爱情观。女主角安然始终坚守爱的忠贞度和高洁度,她一直等到齐啸弃她而去才最终和于枫结婚;齐啸多情又软弱,在自己的困境面前爱情变得不堪一击,孤独和求而不得让齐啸成了电影里最悲剧的角色;
图片
魏大勋饰演的于枫一直付出不求回报,他对安然的爱是摆脱世俗的,没有任何功利性,最终守得云开见月明;安然的闺蜜孙瑶瑶是最理性的一个角色,在她的眼里爱情是事业的附属品,所以毕业后她的事业发展的最快。
图片
当年在北师大建立缘分的这些人,不同的爱情观让他们从一条起跑线出发,却有了各自不同的命运,让我很有感触。我们常说,人生很长但重要的选择就那么几步,这几步里有考什么学校、选什么专业、毕业后从事什么工作,以及和什么人谈恋爱、结婚。人生无法重来,数年后当我们停下来回望,才知道当初的选择是对是错。比如电影里的齐啸,他一次次的辜负安然,任由她难过、被欺负,却还是决绝地离去,当他28年后站在工体的后台,等着和安然重聚,此时他应该很后悔当初没有鼓起勇气和安然在一起吧!
图片
安然是爱情傻瓜吗?
安然是最让人心疼的角色,她爱的热烈,和齐啸第一次见面后就一直期待收到他的信,重遇时从她的眼里已经看到了爱意。两个人相处之后安然知道齐啸就是她想嫁的那个人,不论碰到怎样的挫折和变故,哪怕当她事业有成,到台湾和齐啸再次相遇,她依然愿意嫁给这个已经有了两岁孩子的男人,而此时的齐啸,已经被生活碾压的丧失了朝气,眼神里也不再有光彩。然而让人意外的是,即便是这样,她最终并没能挽回齐啸,自己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付诸流水,她爱的好傻。
图片
但我觉得安然不是陷在爱情里的傻瓜,她对爱的坚持是个性使然,她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也不相信自己看错人。这样的个性,让她没有票也要去工体门口碰运气,她一定要去看齐秦的演唱会,也相信自己能有办法进去;毕业到报社工作,终于能能留在北京,但是最终却决定放弃这个铁饭碗,去做节目主持,也是因为她知道想要的是什么,不惜放弃别人艳羡的工作从头开始。对待爱情也是这样,她知道齐啸就是自己想嫁的那个人,所以就努力争取,尽管最后结果不尽人意但至少自己爱过,嫁给于枫说明她对这个男人彻底死心,要比将来自己后悔和遗憾更好。
图片
所以,安然对齐啸的爱并非无脑和盲目,充满曲折的爱情里,两个人其实都保持理性,齐啸为了父亲放弃安然,和自己不爱的女人结婚,这是他的选择;而安然呢,如果她真的像自己说的那样放弃主持工作留在台北,肯定就没有后面事业上的成功。
图片
演员表现出色
《大约在冬季》扎实的剧本让演员们充分入戏,从而有出色的表现。特别是马思纯,她在《七月与安生》里迸发出了巨大的能量,本来这次对她的期待就很高。没想到安然是个难度系数更高的角色。
影片中她和霍建华的对手戏很多,不同的感情阶段要有相应的情绪反馈,每一次变化马思纯都抓的很准。
图片
比如第一场演唱会的戏,她处在看演唱会的兴奋和喜悦中,直到分别留下地址,都还没有平复过来,此时的马思纯是单纯、快乐的安然。但到了两个人第二次相遇,原本活泼的安然发现齐啸坐在院子里,马上就变得羞涩且手足无措起来,到了这里已经能看出来,她已经爱上齐啸了,她连抠手的小细节都拿捏的非常到位。
图片
第二点,是近30年的时间跨度,不换演员、不用特效化妆,对演员是非常大的挑战。从青年演到老年,靠造型不算本事,马思纯让观众看到的是由内而外的不同,并且是有层次感的变化。1991年的齐秦演唱会上,安然是个忘我的疯丫头,她有天真、清澈的眼神;和闺蜜瑶瑶开始做节目时,她已经毕业在职场打拼了一段时间,卡拉OK那场戏,她成熟稳重,但还是能找到一点年轻人的任性和拼劲;事业有成,台北和齐啸重遇,此时的安然有了成熟女人的风韵,在台上有了知名主持人的气场,只有对角色的充分理解才能把气质彰显的如此到位。
图片
齐一天和小念的那条主线,是对这段时间跨度30年爱情的总结和回顾,让我们试着用上帝视角去审视安然和齐啸,他们错了吗?后悔吗?如果换成是自己会怎么做?爱情不是严谨的数学方程式,每个人的感情经历不尽相同,《大约在冬季》给补了观众精准的答案,给出的是“解题”的方法,看似不完美的爱情,或许是最完美的结局,它让安然取得了事业上的成功,让没有和爱的人携手到老的齐啸始终对这份爱怀有憧憬和期许。这份未知和遗憾正是爱情的魅力所在吧!
在寒冷的冬季里,《看大约在冬季》能让人心头一暖,也能让我们更加珍惜身边人,找到一起走下去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