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雄霸天下》:差点成就了一对CP

沪生

编者按:这里是一个怀旧剧场。

一转眼,《风云雄霸天下》已经上映21年了。还记得这部电影的同学,无疑是暴露年龄了。不过,本片的上映,也只是香港电影黄金时代的夕阳余晖罢了。

讲到那个年代的香港电影,对普通观众而言,最熟悉的还是警匪片和武侠片。而《风云雄霸天下》,属于后者,又有独特的创新。根据漫画改编,自带一套世界观,本片不再被局限在传统武侠片的“江湖”格局里。如果用今天的眼光来看,本片更像是玄幻片,只不过,那时的观众可能还不知道这个概念。

特效,当然是谈到本片时不能不提的。犹记得,1997年上映的《泰坦尼克号》用逼真、炫目的特效震撼了国人。中国影人也不甘落后,希望做出自己的“大片”来。应该承认,《风云》的特效还是相当酷炫的,尤其是在CG技术还没有烂大街的1998年。不管是两位主角的绝招,还是奇幻场景的构建,都足以让当年的国内观众大饱眼福。

本片的阵容,也不是一般的强大。两位男主郑伊健和郭富城,几位主要演员(饰演雄霸的千叶真一、饰演秦霜的谢天华、饰演孔慈的杨恭如、饰演楚楚的舒淇),再加上一众黄金配角(黄秋生、黎耀祥、朱永棠、尹扬明、张耀扬、方中信、于荣光、伍咏薇、徐静蕾、王志文、徐锦江……),即使拿到今天的院线上映,也是噱头十足、看点满满。

郑伊健

舒淇

拥有不落俗套的剧本、吸引眼球的特效、星味十足的阵容,都是本片在当年获得不俗口碑的原因。但是,也仅此而已。唯有在怀旧的时光里,它才会被偶尔提起。

何以至此?诚然,《风云雄霸天下》不是那种会被电影史铭记的经典之作,但至少,它本有潜力成为影迷口中永远的话题之作。可惜,这一切,并没有发生。所谓时势造英雄,《风云雄霸天下》,终究还是生错了时代。

杨恭如

郭富城

回过头来看,导演刘伟强从来就是商业电影领域的一把好手,在本片的选角上,更是精确到令人赞叹。尽管后来的电视版《风云》质量同样不差,但在人物魅力和颜值方面,还是落了下乘。只是,总觉郭富城和郑伊健,由这两位大帅哥构成的组合,缺了点什么。到底是什么呢?

若干年后,当一部名为《陈情令》的电视剧大火,亲眼目睹剧中两位男主眉目传情的场景时,我才领悟过来。唉,伊面和城城,你们还是太实诚啦。

高冷酷炫,但内心充满火热的爱,这是云师兄。风流倜傥,却又不乏暖男气质,这是风师兄。这不正是当下最受欢迎的CP类型吗?当年的郭富城和郑伊健,尚且年轻,不光颜值能打,还有一副好身材。只是,在他们活跃的年代,还没有互联网的加持和饭圈的加持。否则,刘伟强导演,又怎么会眼睁睁看着机会从指间溜走?

重新梳理《风云》的线索——两位男主各自被悲惨命运缠身,从小共同长大,因为爱上同一个女人而反目成仇,又因为共同的目标走到了一起。这其中,实在有太多可以安排的情节,可以让粉丝尖叫的桥段了。如果还能在社交媒体上设置一个热搜,炒作一下话题,郑伊健和郭富城能获得的热度,又会有多高呢?

但这一切,没有发生,或许根本就不会发生,就算我们能穿越时空,告诉刘伟强这个秘密。香港电影从来就不缺少对兄弟情义的刻画。想一想《英雄本色》里的周润发与狄龙、《喋血双雄》里的周润发与李修贤吧,男人之间的惺惺相惜、肝胆相照,一直是香港电影中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但是,他们的关系和情感里,绝没有一点点暧昧的成分。周润发们应该没想过,郑伊健们应该也不会这么想。否则,《古惑仔》里的浩南和山鸡,是不是也能组成一个CP呢?或许,更应该庆幸,当年的他们还不必面对商业的诱惑和环境的压力。

当年的郑伊健,一时风头无二,可近年来,这位老帅哥的选片眼光越来越有些让人看不懂。不是《我的极品女神》之类的烂俗港产爱情片,就是《黄金兄弟》之类那情怀说事的过气动作片,偶尔还会有《三国杀·幻》这样让人看不懂的中二作品,人到中年的郑伊健,看来已是彻底放飞自我。

但细细想来,郑伊健那一代港星,毕竟还是幸福的。在事业上有执着追求的,可以像郭富城一样,努力摆脱偶像形象,向实力派挺近。如果没有什么明确目标,像伊面一样,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接点自己喜欢的影片,不也让人羡慕吗?话题、热度、粉丝……或许郑伊健未必能再为观众奉献一个陈浩南式的经典角色,但他的人生,至少还是快乐的。

杨恭如

不光是双男主,《风云》里的女主杨恭如,同样有理由感叹,自己生错了年代。不同于今时今日一水儿追求“少女感”的花旦,杨恭如可以在妩媚和可爱两种模式之间做到切换自如。以今天的眼光来看,她所扮演的孔慈,实在太具有话题性了。

爱云师兄,也爱风师兄,就大师兄也没被拉下,但我们却很难用“渣女”来形容孔慈。因为,她所付出的每一份爱,都是真心的。或许,她的情感里从没有杂质,但太过贪心,就注定了她人生的悲剧。

如今的小花旦们,在靠开挂升级打怪的“大女主”和被霸道总裁宠溺的“小女主”之间徘徊,却失去了和杨恭如一样,扮演性格复杂的女性的能力。试想,如果《风云》诞生在今天,孔慈这个有颜值有话题的角色,会不会把杨恭如推上一线女星的宝座?

或许,杨恭如更有理由感叹,余生也早。如果有大把粉丝倾力为其控评,有经纪公司为其保驾护航,那点私生活中的负面新闻,也许根本就不算事儿。

但时间是毫不留情的,过去的,终究是回不来了。我并不认为,郑伊健、杨恭如们会为自己的境遇而叹息。相反,那段时光里,他们不用担心粉丝的眼光,不用顾虑流量的多寡,这何尝不是幸福呢?

正因如此,身为商业片的《风云雄霸天下》,也不是没有艺术野心的。“势不可去尽,话不可说尽,凡事太尽,缘分势必早尽。”这是贯穿本片的主题。雄霸太想要雄霸天下,于是费尽心机把风云留在身边,又百般提防,最终机关算尽,失去了最爱的女儿,也失去了人生的目标。孔慈用情太深,想要得到所有爱人的情感回馈,最终黯淡离世。就连片中的剑圣,也是对武功执着过度,换来的不过是一场空而已。

倒是两位男主,放下了心中的执念,懂得以大局为重,最终成就了一段风云合璧的佳话。一场热热闹闹的大战过后,本片还能为观众留下一点点回味,对一部商业片来说,夫复何求呢?

这本是香港电影黄金时代里的鲜明特点。再烂俗、再幼稚,电影里总还有一点想要向观众传递、表达的东西。不管那个道理是深刻还是肤浅,拍电影的目的,不能全都是为了迎合观众。

如果把风云的故事交给时下流行的男星CP,会不会掀起又一波票房或收视狂潮?答案,或许没有人能知道。但不管怎么样,我更愿意看到自由自在地穿梭在各大烂片的郑伊健。因为他的笑容里,有时光雕刻而成的皱纹,但没有让人永远看不透的“人设”。

本期编辑 常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