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研发高功率微波武器

日媒称,日本拟研发高功率微波武器。

日本《产经新闻》11月17日报道称,日本防卫省正在就研发可使敌人导弹和无人机失灵的高功率电波照射装备问题进行最后协调。防卫省2014年就开始进行高功率电波照射的技术研究,在取得一定进展后研发发射装置。防卫省拟最快在2021财年预算中列入相关经费并着手进行研发,除了陆基、舰载装备外,还考虑在F-2战机后继机型上搭载这一装备。

报道称,电波照射装备采用的是高功率微波技术。高功率微波与高功率激光一样,作为可改变作战方式的最尖端技术,各主要国家正在进行研发。

资料图片:日本防卫省

日本防卫省防卫装备厅电子装备研究所正在研究可以产生高功率微波的技术,将于2020年完成研究和试验工作。根据这一技术研发的装备对敌人导弹和飞行器照射高功率微波,射入超过其内部传感器和天线等容量的电波,导致电子零部件出现故障,使敌人导弹坠落或干扰敌人飞行器正常飞行。

报道介绍称,高功率激光可以烧断导弹和飞行器的零部件,从外部破坏敌人武器,而高功率微波的特点是可以使导弹和飞行器内部的机器失灵。

今年5月和7月,日本防卫省邀请有能力进行研发和制造的企业提供高功率微波发射装置情报,12家日本国内防卫相关企业应招。将企业提供的发射装置情报同陆海空自卫队描绘的运用构想进行对照,最终决定具体研发和采用哪种装备。据介绍,从着手研发到装备研发成功,至少需要5年时间。

防卫省制定利用电波照射装备瞬间使敌人导弹等失灵的目标,谋求同时应对多枚导弹袭击等情况。

报道援引防卫省官员的说法称:“必须先研发出装备,同时谋求提升技术,如增强照射电波的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