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香港警方发出实弹警告!新警务处长将上任

面对黑衣暴徒放火、袭警等暴力蔓延,香港特区警察公共关系科警司刘肇邦警告,暴徒不要再用汽油弹、弓箭、汽车或任何致命武器袭警,如他们继续这些危险行为,警方会在别无选择下,使用所需最低武力,包括使用实弹还击。

11月18日,是香港警务处处长卢伟聪任期的最后一天,这位回归以来任期最长的警队“一哥”,将正式退休。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17日深夜,香港警方向乱港暴徒发出了严正警告,宣布必要时会使用实弹还击。

有港媒指出,这是自6月“修例风波”爆发以来,警方首次作出实弹警告。

邓炳强

据多家港媒报道,现任警务处副处长(行动)邓炳强将接替卢伟聪,出任香港警务处处长。

据香港大公网报道,邓炳强曾于本月2日亲赴港岛区暴乱现场。据警队内部流出的一张照片显示,邓炳强身穿白色衬衫和刑侦人员的黑背心,腰间系上头盔、警棍和腰包,与身旁的港岛总区应变大队高级警司吴志忠交谈。

港媒引述目击者的说法称,看到邓炳强亲自搬路障、垃圾等,工作和前线警员没有分别。

警方发出实弹警告

17日晚间,面对黑衣暴徒放火、袭警等暴力蔓延,香港特区警察公共关系科警司刘肇邦警告,暴徒不要再用汽油弹、弓箭、汽车或任何致命武器袭警,如他们继续这些危险行为,警方会在别无选择下,使用所需最低武力,包括使用实弹还击。

刘肇邦

综合香港电台、《文汇报》等报道,香港理工大学已沦为各路黑衣暴徒的“巢穴”,日前在全民发起清路障行动时,暴徒多次阻挠、打人和攻击警员。

暴徒昨日占据理大各层平台,用巨型弹弓发射汽油弹、砖头、弓箭及钢珠,无差别袭击警员和记者,晚上更火烧理大天桥等,27小时内扔上千枚汽油弹,理大周边的红磡和尖东部分街区变成一片火海,有警员小腿中箭,有记者被烧伤。警方昨晚行动期间,还有人试图驾车从后面撞向警员。

退休前用金曲歌词寄语市民

卢伟聪出生于1961年11月19日,于2015年5月4日正式接替曾伟雄任香港警务处处长,本应于2018年11月19日到达退休年龄。

而在去年9月,香港特区政府宣布,卢伟聪获延任12个月至2019年11月18日,此举目的是便利警队管理层顺利交接。

11月16日,卢伟聪出席香港警察学院结业会操,以检阅官身份主持见习督察班及学警班的结业典礼。

卢伟聪(左一)检阅警员

在致辞中,他借用粤语金曲《狮子山下》的歌词,希望香港市民能“放开彼此心中矛盾”,继续为我们的家写下“不朽香江名句”。

他勉励学员,只要“坚定信念”、“光明磊落”,以及“保持信心”,就能应对现时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受到威胁所带来的挑战。

“我们要坚定自己加入警队的初心,就是要维护法纪及完成除暴安良这个庄严使命。”卢伟聪说。

卢伟聪指出,2018年的香港罪案数字下降至54225宗,是1974年以来最低,这是警队和市民共同努力的成果。他希望大家继续以“以民为本”为目标,服务市民,令香港保持安全稳定。

他还表示,近年多项民意调查显示,市民对警队的满意度屡创新高,这代表了市民对警队充满信心。虽然过去数月发生一连串事件,警民关系受到严峻考验,但只要大家保持团结,紧守岗位,做事光明磊落,继续公平公正地执法,警队的工作一定能获得广大市民的认同,终有一天会渡过现时的难关。

对于即将离开工作了35年的香港警队,卢伟聪说:“我的心永远和香港警察联系在一起”,“能够带领这支世界一流的专业警察队伍,实在令我深以为傲。”

曾赴国际刑警组织任要职

卢伟聪毕业于香港大学,于1984年考入香港警队,早年专攻刑侦工作,曾协助侦破不少案件,如一起熟人绑架年幼兄妹案,及时救出了被绑人质。

1999年,卢伟聪被推荐赴法国里昂国际刑警组织,任秘书处联络主任。后来,他升级为助理处长,是首次由中国人担此重任,管理覆盖中国、日本、东盟10国等相关事务。

这段经历是卢伟聪最引以为傲的,“一般任期两年便要回港,当时国际刑警秘书长亲自致电警队游说我留下,我感到十分荣幸。”

卢伟聪

2005年,卢伟聪晋升为总警司,并于2007年后历任西九龙总区副指挥官、警务处助理处长、警务处高级助理处长、警务处副处长(行动)、警务处副处长(管理)。

任警务处副处长(管理)期间,卢伟聪曾经处理行动代号为“Solarpeak”(应对占领中环)的总指挥角色。

据香港警务处官网介绍,香港警务处有两位副处长协助处长工作,一位主管行动,辖下有两个总部部门:行动处和刑事及保安处;另一位主管管理事宜,辖下分三个部门:人事及训练处、监管处和财务、政务及策划处。

此前,香港警务处处长为卢伟聪,主管行动的副处长是邓炳强、主管管理的副处长是郭荫庶。